丹灶:创新发展“一马当先” 产业再造“先走一步”

丹灶今年将加快培育建设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安全两大高科技产业。

“丹灶镇和南海区发改、经贸、科技等部门推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安全两大新兴产业加速崛起,是‘创新发展一马当先’的优秀典型。”在1月21日举行的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在讲话中表扬了丹灶镇2018年的创新发展工作。同时,党代会提出产业集群再造等“五大再造”的工作部署,丹灶镇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力推动产业再造“先走一步”和高质量发展。

丹灶镇加速仙湖氢谷和智能安全产业园建设。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摄

2018年,丹灶镇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生态产业新城,丹灶产业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的新发展理念,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安全等新产业、新动能不断涌现,创新创业活力强劲,带动产业结构、质量和效益不断改善和提升,产业持续向高端迈进,呈现出新气象、新路径和新特征。

今年,丹灶镇继续坚持打造服务型政府,加快建设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后备库,尤其加快培育建设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安全两大高科技产业,并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科技企业插上创新的翅膀。

创新产业集群发展

越来越多“丹灶智造”走向市场

2018年,丹灶镇综合实力在全国千强镇排名中升至第63位,顺利通过国家卫生镇、广东省教育强镇复评,成为2018年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镇。

招商引资成绩傲人,引入爱德曼氢燃料电池、海德利森加氢设备、天泽智控工业互联网等新能源、智能安全和高端装备项目28个;其中工业项目27个,计划投资超百亿,占引入项目总投资的98.98%。

创新创业再攀高峰,728创域成为广东省2018年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培育单位。新增4个南海区“蓝海人才计划”扶持项目,其中1个获最高扶持奖励;引入1个国家“千人计划”团队、1个“长江学者”团队以及桂林电子科大、广东工业大学2个高校团队。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167家,比2017年增长60.6%。

这一年,丹灶镇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增强产业创新能力,通过打造好投资创业环境,感召全国和全球的资本与人才。

丹灶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一直不遗余力:出台中介招商奖励办法,吸引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跨国企业;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智能安全、食品药品等先进制造业集群;为传统五金产业注入科技创新元素,促进其转型升级;积极培育研发检测、专业咨询、现代物流等高端生产性服务业。

同时,力合星空、广顺新能源等孵化器和联东U谷、日本中小企业园、食品工业园等加速器的加快建设,也将成为丹灶推动生态产业新城迅速崛起、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增强创新动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智能制造是丹灶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越来越多的“丹灶智造”正走向市场,引领着产业的创新升级。

创新平台为产业支撑

加速仙湖氢谷和智能安全产业园建设

2018年,丹灶仙湖氢谷小镇成为省级特色小镇创新对象。丹灶把氢能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发展,今年还将继续加强仙湖氢谷载体建设,加快已引进的绿色研究院、长江氢动力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落地,引进更多创新平台,为南海氢能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依托联东U谷产业载体,总规划面积约1000亩,规划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0亿元。园区厂房整齐划一,周边配套了800亩商住社区、有为小学和2000亩翰林湖公园,是粤港澳大湾区城产人文高度融合的高端产业片区,总体建成后将吸引300至500家优质企业和机构进驻。

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对入驻企业有明确要求,其中包括安全生产设备先进、产业规模化运作能力强;安全产品性价比高、服务意识强、口碑好;安全产品的消费能力强、高端产品需求量大;消费观念前卫、需求变化快;拥有完善的配套产业供应链。

目前产业园已引入大量高成长科技企业,多个企业具有研发优势,科技创新能力较强。例如广东宏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动态人脸识别技术的深度学习,成功挂牌新三板,目前已承担全国各地多个人脸识别系统项目;首戎北斗云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公安消防部队单兵定位及现场指挥系统”,保障救援人员安全。

建设国家级示范园

创新资源集聚 打造创业者追梦之城

基于丹灶的空间、生态、服务优势和产业创新基础,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目前正全力打造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南节点、南海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以及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等高端研发机构。

国家安全产业大数据平台华南节点作为我国首个安全产业大数据决策支撑和公共服务平台,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南海区政府在丹灶共同建设,将以全国安全产业大数据备份和公共服务应用试点为定位,通过广泛汇聚安全产业基础数据,摸清产业家底,聚合优势资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和全国安全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南海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和广东省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则重点建设“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集成中心、列装咨询服务中心、试验与检测服务中心、孵化与投资服务中心、人才引进与培养中心”等五个中心,采取“1+N”模式,即每个中心可与多个机构合作,根据合作单位的专业技术优势,打造多个专项技术研发组,提供从研发到应用全链条创新服务。

同时,燃料电池及氢源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华南中心、新能源驱动系统仿真及控制技术联合实验室、广顺联合研发中心、自润滑流动动力机械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人工智能研究中心五个氢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平台进驻广顺新能源科技大厦,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科研实力进一步增强。

2019年,丹灶镇将继续引进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等“创新资源”,建设成创业者的追梦之城。

文:特约通讯员 李阳 通讯员 帅家枝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1-23 09:54:3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