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新港码头拟上半年完成搬迁!或变身成标志性景观

将与东平河渔村文化公园、东平河石湾湿地公园形成“三园贯通”,贯通后公园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

珠江时报讯(记者/方婷 区辉成)佛山新港码头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搬迁。1月23日,禅城区召开“三园贯通”媒体通气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禅城计划于2019年开展佛山新港及周边改造提升工程,结合东平河渔村文化公园、东平河石湾湿地公园等项目成果,形成“三园贯通”之势。

佛山新港码头拟打造成标志性景观。

禅城区城市综合管理局(公用事业)总工程师李长洪介绍,东平河佛山新港沿线为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的重点项目之一。其中新港码头东侧为东平河石湾湿地公园,西侧则是渔村文化公园。而本次的重点改造项目、“三园”的最后一个版图——新港码头地块,位于上述两大公园中间。

目前,禅城区正在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大湾区高品质森林城市进程,结合城市形态提升和城市中轴线规划的具体要求,打造东平河沿岸的生态走廊,其中新港码头东侧的东平河石湾湿地公园,原为东平河北岸的一片滩涂地,总面积约10.8万平方米,3年前完工,现已成为市民观花休闲与生态科普的湿地花海胜地。

新港码头西侧的渔村文化公园,总面积约2.8万平方米,一年前完工。在保留部分比较有特色的渔民旧屋及原基础较好的建筑、牌坊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公园配套设施,方便市民的娱乐休闲生活,打造成一个特色的“都市渔村”休闲景观公园。

李长洪表示,为了提升城市形态,禅城计划于2019年开展佛山新港及周边改造提升工程,现正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方案结合东平河渔村文化公园、东平河石湾湿地公园等项目成果,形成“三园贯通”之势。

“‘三园’贯通后的公园总面积约26万平方米,将进一步推动东平河两岸互动提升,把东平河一河两岸打造成为佛山中心城区一道四季如画、靓丽多彩的风景线。”李长洪表示。

“新港码头所处位置十分重要,位于东平河北侧,在禅城区发展轴线上,是打造东平河一河两岸滨水景观的关键节点。”区发改规划和统计局(城乡规划)总规划师张宝贤表示,区发改规划和统计局正在编制《佛山新港及澜石港旧工业遗产活化再利用概念策划研究》,以“保留历史、赋予新貌”为主要思路,拟充分利用港口现有的构筑物、集装箱等工业遗存,巧妙地将旧有的港区改建成以生态修复为主的公众休闲、娱乐的场所,创造独特的滨江绿化景观。

对于备受关注的征收问题,会上,区征收中心副主任李浩民作了回应。他表示,该部门已于2018年8月17日启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工作并发布了公告,也成立了工作组进行相关的谈判工作。2018年12月26日,禅城与新港码头公司签订框架协议,约定将于2019年上半年完成相关的征收工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1-23 19:03:3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