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机票捡漏 飞上海杭州等1.9折起!

智能化出行,非柜台值机、自助托运行李等自助设备节约排队时间;铁路方面,今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

2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今年春运首次客流高峰,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动车组上线率、维修量也达到了最高峰。2月2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当天加开列车290列,其中动车214列,普速76列。航空方面,春运前11天(1月21日至31日),白云机场共接送旅客225 .6万人次,为节约排队时间,机场的自助设备越来越受欢迎。今天,南都春运报道继续关注前方情况。

A 铁路

2月2日广铁预计加开列车290列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通讯员鲁玥 曾小贤 韦加恒 南都记者昨日从广铁集团获悉,2月1日,广铁发送旅客183万人次。2月2日广铁预计发送旅客180万人次,当天加开列车290列,其中动车214列,普速76列。

据悉,2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今年春运首次客流高峰,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动车组上线率、维修量也达到了最高峰。

昨日453标准组动车组“倾巢出动”

按照春运动车组运行图,2月1日,配属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的453标准组动车组“倾巢出动”,上线率达到100%,与平日相比,增幅超过20个百分点,创下了广铁集团开行动车组以来最高运用率。

为满足各条高铁、城际线上用车需求,连日来,该单位组织动车组机械师、动车组诊断工程师等“动车大夫”们开展动车组运用检修作业,选调“动车大夫”中的精兵强将在应急指挥中心、调度指挥中心24小时坐台值守,到广州南站、香港西九龙站等地驻点和添乘动车组,强化远程技术服务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广铁集团广州动车段共有9个动车运用所,分布在广东、湖南、海南三省六市,负责广铁集团动车组运用检修任务,所有动车组要经过“动车大夫”们确认各个系统、各部件处于精良状态后,才允许上线运行,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广州至重庆、武昌等地尚有余票

2月2日,广州-重庆北K 202次、广州-武昌3014次、广州-宜昌东K 4320次、广州-信阳K 4210次、广州东-洛阳K 4582次、东莞东-重庆3807次、东莞东-成都K 4571次、东莞东-南昌K 4292次、东莞东-麻城3270次、东莞东-郑州K 4758次、深圳-襄阳3046次、深圳西-内江K 4656次、深圳东-襄阳东3178次、东莞-阜阳K 4037次、佛山西-重庆西D 4266次、佛山西-贵阳北D 4256次等旅客列车尚有余票。

B 航空

白云机场国际旅客增幅明显 日均5.3万人次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通讯员 机场宣 南宣 2月1日春运第12天,白云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1438班,其中出港721班,进港717班。

南都记者昨日从白云机场获悉,春运前11天(1月21日至31日),白云机场共接送旅客225.6万人次,日均20 .5万人次。保障航班1.5万架次,日均1387架次。从春运保障情况来看,白云机场今年春运国际旅客同比增幅明显,春运前十一天累计保障国际旅客58.5万人次,日均5.3万人次,比2018年同比增长6.82%,占总旅客比重的26%。

针对节前春运客流高峰,白云机场采取系列举措保障旅客及时顺畅出行。通过全新A O C智能平台加强信息管控,统筹做好资源调配。今年春运期间,各大航空公司计划加班1492班,日均加班37.3班,其中夜间(00:00-07:00)加班班次共计723班,日均约18班。

为节约排队时间,机场的自助设备越来越受欢迎。据统计,春运以来,仅T 2航站楼日均就有超7成旅客使用自助托运设备办理行李托运。白云机场T 1、T 2两座航站楼共设有280台自助值机设备,55台自助托运设备。

南航大量增班 有广州往返长沙、武汉等航线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通讯员 机场宣 南宣 随着民航无纸化乘机方式推广,越来越多的旅客使用智能化的方式出行。数据显示,春运以来,南航广州出港旅客中使用非柜台值机出行(通过A 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短信、自助值机设备办理值机)的占比达65%。

广州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启用后,设置了52台自助行李托运设备。在二号航站楼H区,不少旅客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使用自助行李托运设备。据统计,春运以来,在白云机场二号航站楼已有12万旅客使用自助设备托运行李,日均超过1万旅客使用自助设备托运行李。

据悉,2月2日-13日期间,南航将有大量增班,增班主要集中在广州往返长沙、武汉、宜昌、南充、常德、绵阳、合肥、襄樊、南阳、哈尔滨、长春;深圳往返台北、武汉、西安、南充、常德;武汉往返台北、三亚、珠海,乌鲁木齐往返郑州、三亚等地的热点航线。

目前,南航仍有部分航班有余票。国内方面,广州到西安、贵阳、海口、三亚、哈尔滨、长春的座位剩余不多。节后大年初五开始,广州至成都、重庆、海口、三亚等航线上,有幅度非常大的促销优惠。国际方面,节中澳新、北美以及中东等线机票比较紧俏,目前仅剩少量座位。节后,特别是元宵期间前往迪拜、德里、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地则有超低折扣。

国航华南基地

增投广州始发往重庆、武汉的运力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通讯员李元楷 春运期间,国航华南基地将统筹广州、珠海、汕头、湛江等地航线,预计将提供座位数量超过37万个。例如,广州-重庆、广州-武汉为今年的热点航线,目前国航已增投广州始发前往重庆和武汉的运力,春运期间共计增飞40班次。此外,国航还新增了广州-泸州、广州-银川航线,也请广大返乡和出游旅客密切关注。

据悉,新航季国航已搬迁到T 1西1指廊运行,国航整体靠桥率大幅提高,起降滑行时间大大缩短,目前国航广州出港准点率超过92%,准点率在地区行业内位列前茅。

与此同时,春运期间,国航还为乘坐广州始发航班的头等、公务舱旅客准备了一份新春大礼———免费提供白云机场3号贵宾厅尊享候机服务,全心全意营造“宾至如归”的出行体验。

海口飞广州1折起

节前异地来穗机票折扣大

南都讯 记者钟丽婷 通讯员艾瑞华 2月1日上午,南都记者从白云机场商旅了解到,2月2日-4日(除夕)广州出港飞往多地机票仍可捡漏,部分城市票价堪比火车票,如广州飞华东方向上海低至1.9折起,票价280元;飞杭州2.1折起,票价290元;飞武汉(4日)低至2.3折,票价450元;飞沈阳低至3折起,票价750元;飞海口(4日)3 .5折起,票价600元;飞南京、呼和浩特3.9折起;飞成都、丽江、青岛、厦门、哈尔滨等地4.4-6.8折不等。

个别城市2-3日折扣小,4日(除夕)折扣较大,如广州飞济南2-3日8.4折起,4日低至4折;飞海口2-3日全价或公务舱,4日低至3.5折;飞长沙2-3日全价,4日则低至3.9折。

那么节前,异地来穗机票折扣如何呢?海口飞广州低至1折,170元;武汉飞广州1.8折起,350元;杭州飞广州2.5折,350元;昆明飞广州2.8折,500元;上海飞广州3.1折,360元;北京、天津、成都等地飞广州3.2-3.9折不等。

国内航班起飞前45分钟停止办理登机手续,建议国内旅客提前2- 3小时抵达机场,以免耽误行程。

C 水路

春运期间正值寒潮大风期

水路出行注意天气信息

南都讯 记者蒋臻 实习生刘浩斌 通讯员钟铮 年味越来越浓,回家的脚步越来越近。2月1日是腊月廿七,记者从广东海事局了解到,广东旅客水上出行进入节前高峰期,春运以来广东水路出行的旅客已超过390万人次,其中琼州海峡旅客运送量94.5万人次,1月31日旅客运送量近10万人次。海事人员告诉记者,广东水路春运的运力较充裕,水上出行畅通。

琼州海峡北岸船舶

落实人车分离、车客分流制度

琼州海峡是琼粤两省水上交通大动脉,全国“六区一线”重点监管水域之一。记者了解到,自春运开始以来,琼州海峡北岸的客运量持续走高,已连续数日客运量在9万人次以上高位。记者在湛江徐闻琼州海峡的北岸现场看到,现场的海事执法人员正在码头检查,要求船舶严格落实人车分离、车客分流制度。在南沙客运港,记者看到南沙海事处的执法人员正在往来南沙与香港的高速客船上检查救生设备,提醒船员加强安全意识。春节期间是内地旅客往来港澳的高峰期,随着节日临近,港澳高速客船进一步加密了航次。在繁忙的西江水道,肇庆海事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春运水上交通“零时行动”,重点检查春运期间渡口渡船安全状况,严查水上交通违法行为,全力维护春运水上交通安全秩序。

春运期间

通过渡船出行客流量非常大

由于近期天气晴好,在河源的万绿湖景区游船,也迎来了客流高峰,河源海事联合交通、团委等部门在现场维持秩序,为广大游客提供秩序维护、咨询引导、景区讲解等服务。据了解,近年来春节期间广东沿海海岛游,珠江夜游、清远飞来峡、河源万绿湖等水上旅游客流量增长较快,加之广东内河水网发达,春运期间通过渡船出行探亲访友的客流量非常大。

为保证通航水域安全,广东海事局在春运前已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和内河船涉海运输整治专项行动。部署海巡船艇、海事直升机在珠江口水域港珠澳高速客船、虎门轮渡航线等重点部位保驾护航,全力保障春运期间客船的航行顺畅和旅客的出行安全。目前,广东水域的航运状况有条不紊,春运形势较为稳定。

海事部门提醒,春运期间正值广东的寒潮大风期,天气对水路出行影响较大,选择水路出行一定要注意及时天气信息,遇到突发事件,可及时拨打12395救援电话。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2019-02-02 16:15: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