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村民“三清理”,里水村居面貌大变样

里水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基础,建设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

在得胜村学基塘经济社一块数百平方米的闲置空地上,钩机、铲车、垃圾车一一进驻现场,每当钩机钩起一堆垃圾时,铲车及时把垃圾运送到垃圾车上,得胜村的党员志愿者、环卫工人等一起拿着清扫工具,协助把小件的垃圾清运上车,不一会儿,原本堆满的垃圾被清走了大半。

从去年11月8日里水召开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动员会议后,这样的清理场景在全镇各村居陆续上演,各村居纷纷行动,通过多种途径对村居垃圾进行清理,截至目前,全镇范围清理各类垃圾近3000车次,重量超过一万吨,有效美化了村居人居环境。

里水打造靓丽村居人居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按照里水乡村振兴的工作思路,整治村居人居环境只是第一步,里水将按照先整治、后提升、再包装的步骤推进,第一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第二步提升村居环境,第三步创建村居品牌,从“点-线-面”全方位入手,实现“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创建局面,用三年时间实现里水38个村居“一村居一品牌”,打造出38个明星村,将里水建成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三清理”垃圾过万吨

自里水村居环境整治提升的战役正式打响后,镇内掀起一股大搞环境卫生的热潮,在得胜村的清理活动中,笔者看到了不少党员志愿者参与其中,“村居开展‘三清理’工作,党员就要带好头。”党员志愿者邓广杰说。

在白岗社区,60多岁的居民李佳跟邻居一起参与清理行动,这次“三清理”,该社区除了出动钩机、垃圾车等工具,还发动了社区居民一起参与其中,对房前屋后、巷道里堆积的垃圾进行清理,村居环境焕然一新。

里水梦里水乡·艺术河畔。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在鹤峰村,村委联同社工机构以茶话会、饺子宴的形式,在辖下三个经济社分别举行了鹤峰村老人房前屋后评比工作的动员会。随后对这些老人家的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初检、复评等,适当给予老人一些奖励。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里水各村居自行清理各类垃圾近3000车次,重量超过一万吨。其中涌现了不少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村居,如北沙村经过5天时间的清理,把村内各主干道及街前堆放的建筑垃圾已清运30车次;沙涌社区组织辖区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参与“三清理”整治行动当中,清理垃圾122吨;草场社区共清理各类垃圾128吨……许多积存已久的杂物及垃圾得到有效清除,村居面貌得到大大改善。

改善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如今里水各村居“三清理”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来,里水将在全镇村居制定自治公约,已经完成“三清理”整治工作的村居对整治后腾出的闲置用地进行硬底化、美化、绿化等改造提升,防止垃圾、杂物回潮堆放,有效利用闲置用地,进一步美化优化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提升生活质量,实现创建美丽家园的目标。

赤山村环境优美。

赤山村的名人馆、家风家训馆,原本只是一处破旧的小卖部,但如今经过清理和活化后,摇身一变,成为承载赤山乡愁的有效载体,细说着赤山名人半日安、黄霑等事迹以及悠悠赤山事,该村党委书记陈惠燕表示,“三清理”美化村中环境,不仅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更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里水镇镇长谭艳玲指出,改善人居环境是乡村振兴的“第一炮”,针对美丽乡村建设,里水还计划开展垃圾革命、厕所革命、污水革命、管线革命这四项革命,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实现城乡一体精细化管理,此外,还会深入推进公园化战略,绿化美化公园化,对村居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推行村居人居环境自治。

赤山村。珠江时报记者/穆纪武 摄

谭艳玲表示,里水将充分发挥自身基础和优势,从“点-线-面”全方位入手,以“一村一品”为“多点示范”,打造一村居一品牌,以里水河、金溪河为“两线引领”,打造南北部两大美丽乡村连片示范区,以全域振兴为目标,用景点标准全域提升乡村品质,盘活乡村资源,做好水文章,实现“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开花”的创建局面,将里水建设成南海区连片乡村振兴先行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

 特写 

鹤峰村:考核调动积极性促村居环境提升

漫步鹤峰村中,让人感觉十分整洁干净,路边没有垃圾堆积,村民房前屋后也鲜有杂物乱堆放,一副恬静安然的农家村庄模样。

鹤峰村党委书记高家安介绍,在开展村居环境“三清理”工作中,充分调动了村中党员、村民代表和治安队员的积极性,把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评比及党员参加美化村容的义务劳动作为党员考核内容之一。如果考核不及格,将会通报并公示,接受村民群众的评议和监督。

高家安希望,通过考核的方式充分调动党员、村民代表和治安队员的积极性,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整体提升鹤峰村民的思想觉悟和环保意识,引导他们为鹤峰环境整治工作贡献力量。

此外,鹤峰村的环境卫生搞得好,还有另一招“法宝”。高家安介绍,村中公共环境有专人清理,但村中老人众多,房前屋后爱堆放杂物,往往一堆就是好几年,其中还有不少是老人收集的杂物“宝贝”,这些不舍得扔的东西给清理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

为此,鹤峰专门开展了村中70岁以上村民的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联同社工机构进行,先是以茶话会、饺子宴的形式在辖下三个经济社分别举行评比工作的动员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动员老人参与清理工作。

随后,村两委干部、志愿者、工作人员等对老人的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情况进行初检、复评,以少量物质激励房前屋后干净、无杂物的达标户,至于未达标的则耐心与其沟通,直至杂物被顺利清理,至此,鹤峰村的人居环境得到大大改善。

高家安介绍,除上述外,鹤峰还推行了“五好文明户”评比工作,其中包括了“卫生好”,经评选符合条件的家庭将授予“鹤峰五好文明户”牌匾,若后期经复核不符合条件的将摘除牌匾。高家安表示,希望通过评优的方式,来提高广大村民群众的综合素质,以家庭文明促进社会文明,助力鹤峰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文: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 通讯员 朱嘉泳

图:里水镇宣传文体办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2-02 08:08: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