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春晚节目《百狮报喜贺新春》,央视再次聚焦南海醒狮!

2月7日,央视新闻栏目《新闻直播间》专程用时4分26秒揭秘醒狮表演的台前幕后。

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上,由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醒狮队领衔多名舞者以《百狮报喜贺新春》惊艳亮相。

2月7日,央视新闻栏目《新闻直播间》在揭秘春晚系列报道中,专程用时4分26秒揭秘醒狮表演的台前幕后。

完整视频戳

↓↓↓

《百狮报喜贺新春》总时长为3分50秒。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过去总是担任配角的醒狮表演,终于在春晚舞台以主角身份与全国观众见面。与此同时,该节目联合251名男演员、180个狮头的强大阵容堪称春晚之最。

“节目的立意在于彰显中国作为大国的气度。”节目导演张晓东介绍,节目的设计初衷便是将南狮的高难度表演以及舞蹈表演融合一体。张晓东还说,“我们不想浪费台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希望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所有的高难度、可视性的高技术动作呈现给观众。”

正是为了追求极致,醒狮表演作为节目最引人瞩目的部分,自然成为承载节目诸多难度的关键点。

按照表演进程的发展,舞台上的高桩梅花器材将由最初的一字桩阵变叉成十字桩阵。变阵期间只有短短的几秒钟且由舞蹈演员进行人工搬运。这意味着,醒狮表演者必须在设备没有进行任何测试、无法确保高桩是否平稳的前提下,一气呵成完成连续3分钟的高难度飞跃。

事实上,醒狮表演者面临的困难还远远不止如此。像是醒狮表演者脚下的桩面,直径仅为38公分,将将能容纳41码鞋大小的脚位。不过,相比这些困难,最让醒狮表演者最头痛、花费最多时间适应的还是节奏问题。

传统舞狮表演都是按照鼓点进行,由鼓点及时醒狮表演者调解动作。然而,春晚却要求舞狮表演者配合既定的音乐进行跳跃。光是这一项,就耗费了醒狮表演者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进行磨合。除此之外,演出中各板块的配合也必须做到天衣无缝。正因如此,梅花桩下200多名群舞动作的干扰,对舞狮表演者又是巨大的考验。

“传统的表演地下是没有人的,这么多舞蹈演员在周围跳舞会产生共振,共振引发舞台摇晃导致梅花桩也会跟着摇晃,对舞狮表演者有一定的影响。”佛山市南海区比麟堂教练邓彬光说,比如说,因为摇晃,表演者的用力会变得不稳定,心里不踏实进而导致动作力不从心。

好在,经过全体表演者的精心配合,《百狮报喜贺新春》以几乎完美的表现完成了整个表演,为全国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醒狮表演。节目过后,引发不少网友热议,震撼、太帅了成为评价节目的高频词。“舞狮太帅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网友@安生即可当晚发表评论说。

文/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2-08 09:48:3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