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春节,感谢有你!

春节假期佛山公安民警坚守岗位,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

7天春节假期期间,佛山全市社会治安平稳有序,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全市接报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5%,其中“两抢一盗”警情同比下降17.7%。市民安全感明显提高的背后,离不开春节期间民警的坚定守护。

春节期间,南海民警在南国桃园巡逻值守。通讯员供图

59岁老民警最后一次除夕夜值班

“夫妻相处之道,最重要的是互相理解。”2月4日除夕深夜,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荷城派出所民警李志康正在充当“和事佬”,对闹矛盾的小夫妻进行劝解。经过两个小时的开导,小夫妻握手言和。“辛苦警察了,祝你们春节快乐。”离开前,夫妻两人向民警道谢。

今年59岁的李志康,4月20日就要退休。今年除夕,他主动要求值班,这将是他最后一次除夕夜值班。“我都习惯了,让年轻同志回家团聚。”作为带班民警,他在派出所大堂接待群众,并安排值班警辅人员接处警。夫妻纠纷、情侣打架、老人走失、噪音扰民、手机被盗……24小时下来,他处理了30多宗警情。

2月9日年初五,李志康又回到派出所值班。当天下午5时,一名九旬老人在高明区中山广场迷路。李志康凭借派出所近两年建立起来的“迷失人员登记台账”,查询到老人的信息,并联系上其孙女。10分钟后,家属将老人接回,并对李志康的热心帮助表示感谢。

民警李志康助迷路老人找到家人。(通讯员供图)

李志康的春节就这样在忙碌中度过。对他而言,这是几十年从警生涯里再普通不过的工作日。“只要还在工作岗位上一天,就要尽力做好每一件事。”

除夕夜岗位上半小时的短暂团聚

“爸爸呢?我要爸爸!”2月4日除夕夜,在顺德一家庭的团年饭桌上,一名2岁的小男孩发出这稚嫩的话语声。“爸爸今晚要守护大家的平安,不回来吃饭了。”一旁的妈妈温柔地安抚道。但一句安抚却抵不了儿子对父亲的思念,无奈之下,妈妈答应饭后带他去找爸爸——顺德区公安局大良派出所民警陈伟。

而此时在顺德顺峰山2019光影文化节安保岗位上的陈伟,正在疏导人群、维持现场秩序。当妻子带着小儿子来到他岗位前时,儿子的一句“爸爸”把他的注意力从人流中拉过来。在征得领导同意并安排好工作后,陈伟与家人在岗位附近团聚。此时,他才知道有十几个来自妻子的未接来电。

看锦鲤、看灯笼、陪儿子玩耍、陪妻子聊天,半小时很快过去,陈伟又回到岗位继续工作。其妻子也带着儿子不舍地离开。当晚陈伟回到家已经是凌晨12点多,妻子已经陪儿子入睡。

“从警25年了,16岁的大儿子已经习惯了在节日里没有我的陪伴。”陈伟对记者说,本来今年他也打算回家乡湛江过年,陪陪已经70多岁的父母,但由于警力不足,他还是选择留了下来。“不止我这样,所有战友都这样。”

节前追捕逃犯节日加班审讯

2018年9月,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经侦大队捣毁了一制售假酒团伙,抓获7名嫌疑人,但仍有嫌疑人在逃。2019年1月31日,其中一名嫌疑人王某焕在广西某地被抓获。

“这个案件一直由我们跟进,对情况熟悉,还是我去吧。”当时经侦大队民警陈警官患严重感冒,发烧咳嗽,但仍坚持带领队友赶赴广西,将嫌疑人带回佛山。同时,他还与当地警方协调沟通,做好继续追捕在逃的其他同案人员的方案。

2月1日中午,陈警官将嫌疑人带回佛山后,顾不上休息,又组织安排办案民警抓紧时机对嫌疑人进行审讯。春节期间,审讯工作也一直开展。“嫌疑人开始并不配合,我们一定要抓紧时间,固定证据,用铁证让嫌疑人接受法律的惩罚。”昨日,陈警官接受记者采访时,边说边咳嗽,“春节不能放假,家人都很理解,这让我工作起来更有动力。”

文:珠江时报记者 郭美欢 通讯员 魏巍 黎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2-12 09:15: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