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孝德传承筑品牌 提振文化软实力

狮山镇罗村连续12年举办孝德文化节,吸引全民参与传承传统文化,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

“罗村千叟宴,真是不平凡。岁岁年初九,老人大团圆。”昨日,来自狮山罗村乐安社区的新市民赵丽清第一次参加千叟宴,她诗兴大发,一口气写了4首打油诗为狮山“新故乡”点赞。

与赵丽清不同,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主席、旅港南海罗村同乡会创会会长邓祐才则连续十二年返乡品千叟宴,今年还带来七八十位旅港乡亲。

每年正月初九,能将天南海北的人汇聚一堂的正是狮山镇罗村孝德文化节。这里坐拥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新城的核心——佛山西站,正在迎来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的历史机遇,带着“再造一个千灯湖传奇”的魄力,将传承了十二年的孝德文化节推上新台阶,打造文化引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品质提升的样板,创新性地提振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

■近2000名长者齐聚孝德湖畔开心品盆菜。

孝德传承

省级非遗汇聚孝德湖定期开展培训展示活动

“我希望能在这里收上一两个徒弟!”2月13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剪纸)代表传承人饶宝莲难掩激动地从孝德文化节主会场往孝德湖公园深处走去。

说这话时,她恰好走到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佛山孝德湖传承基地的新牌匾下,大气庄重的牌匾跟她神采飞扬的表情相得益彰,以她为代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决心为孝德湖注入新内核——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广东省和佛山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孝德湖每年都会举办多场精神文明宣讲和孝老爱亲活动,去年重阳节狮山罗村第十二届孝德文化节开幕后,饶宝莲在孝德湖的孝德文化苑开展了三场“美丽中国梦”全民剪纸创意培训,每场100多个名额一放出去就“爆满”,狮山人对这项非遗项目的热爱令她感动。

实际上,作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佛山,借繁盛的商贸经济孕育了风格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拥有剪纸、乐安花灯会等国家级非遗项目14项、省级以上48项、市级以上101项。佛山粤剧、陶艺、醒狮、武术、香云纱等作为民众的精神财富和情感积淀,蕴含着佛山人民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体现了佛山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而广东作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大省,非遗种类繁多,截至2018年8月拥有146项国家级非遗、701项省级非遗。为守护岭南人的精神家园,彰显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特结合省级非遗剪纸艺术、乐安花灯、吴氏金箔,将孝德文化苑建设成为省级非遗佛山孝德湖传承基地,定期开展相关项目的培训和展示,全民共同参与传承传统文化,让孝德文化在罗村遍地开花。

孝感天下行关爱,德化万物承树本。南海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军表示,当前是南海区深化品牌南海建设的关键时期,品牌城市需要品牌文化作为支撑和引领,希望狮山镇能够紧紧抓住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抓住全面启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再造一个千灯湖传奇的重大机遇,整合提升本地文化资源、民俗资源、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促进产城人文融合发展,传递文明南海正能量,带动城市品质提升。

孝德勋章

五大主体获颁孝德奖两千长者共品孝德宴

同省级非遗佛山孝德湖传承基地的幽静不同,孝德文化节分会场早上九点不到就热闹非凡了。

在爱心花灯义卖区,47岁的罗村务庄人黄泽潮将50元纸币投入捐款箱后,提着一盏花灯开心地跟义工合影留念。“孝德文化节办了12年,我便连续12年都来买慈善花灯!”黄泽潮自豪地说,在这里买灯是做公益,跟去乐安花灯会走一趟“感觉不同”。

站在义卖摊位后的罗村机关工作人员黎悦常告诉记者,今年准备了大中小三种款式的花灯一共336盏。统计显示,昨晚的花灯义卖现场共卖出331盏花灯,筹集善款16064.67元,悉数打入罗村慈善会的账户,用以孝敬老人。

除了花灯义卖,分会场还举行了欢乐游园会、群众社区嘉年华表演、书画即席挥毫、图片展等活动。

■市民在乐安花灯会的摊位上选购花灯。

上午10:30,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得主、佛山粤剧院院长李淑勤女士惊艳开嗓,一首粤曲《琼花焕彩》拉开了狮山镇罗村第十二届“华兴之光”孝德文化节闭幕式暨“孝心永驻幸福罗村”爱心慈善花灯千叟宴会的帷幕。

紧接着,孝德员工摄影大赛获得者、孝德企业代表、孝德社区代表、孝德学校代表以及佛山市十大“孝德之星”等上台领取孝德奖。

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孝德文化节更侧重于对年轻一代孝德精神的培育与传承。“家风正,则民风正;民风正,则国风正。”佛山市南海合丰橡胶制品公司员工司长冬获得孝德员工摄影大赛摄影三等奖,他认为民间和政府齐心协力共同推广孝德文化,这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典范。

罗村中心幼儿园获得本次校园艺术创意展示大赛孝德奖,该园副园长毛梅林表示,幼儿园将孝德文化渗透到平时的礼仪文化教育当中,如引导孩子学会分享、学会与人友好相处,将孝爱融入到生活的点点滴滴当中。

舞台上各项孝德勋章纷纷尘埃落定,舞台下狮山镇罗村各社区、南海福利中心、罗村敬老院、旅港南海乡亲等近2000名长者则一边品尝千叟宴,一边拿出手机“咔嚓”记录下中国悬顶书法创始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赵鹏的墨宝“寿”字,互相祝福对方添福添寿,将孝德文化节的压轴大戏“唱”得热闹非凡。

孝德之旅

传承孝德文化探索大湾区文化建设

2月13日,随着孝德文化节闭幕式上最后一个节目——粤剧表演的结束,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这也意味着近4个月的第十二届孝德文化节系列活动落下了帷幕。

■孝德文化节闭幕式社区嘉年华,群众上台表演舞蹈。

犹记得2018年10月17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来自粤桂黔三地的表演者为市民带来了一场听觉和视觉的双重盛宴。“为了这次演出,我们排练了一个月。”贵州苗族群舞《反排木鼓舞》参演者夏金瑞说,孝德文化节对于粤、桂、黔三地文化的交融和传承十分有意义。

自本届孝德文化节启动以来,佛山市“十大孝德之星”评议、中小学艺术创意展示大赛、孝德公益演舞台、“美丽中国梦”全民剪纸创意培训等十多项系列活动接踵而至,吸引了众多企业员工、学生和社区长者参与其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文化“大礼包”。

“我们参加并赞助了全部12届的孝德文化节。”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金昆说,“支持社区、政府的文化事业是企业的责任,而孝德文化节所倡导的美德与企业的爱岗敬业一脉相承,希望把狮山罗村建设得更美好!”

本届孝德文化节开幕式上的快闪表演和在孝德湖连开三场的“美丽中国梦”全民剪纸创意培训,首次将“快闪”“非遗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孝德”注入市民心中,让全民共同参与传承传统文化,让孝德文化在罗村遍地开花。

狮山镇委委员、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李浩辉表示,今年狮山罗村孝德文化节迈入了第13个年头,接下来还将持续举办孝德文化节的活动,大力推动文化创新发展,为狮山镇建设产城人融合的广佛副中心作出应有的贡献。

    得益于佛山西站的开通,狮山罗村成为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实验区(广东园)核心区域,同时成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西部枢纽新城的核心地带,连续举办了十二年的孝德文化节进一步提升城市内核,将有效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南海面向未来的城市样板。

非遗特写

学生DIY花灯义卖为非遗文化传承出力

“买个风车,新年顺风顺水!”“猪笼入水,八方来财!”昨日上午9:00,乐安花灯会距离开幕刚过去两个钟,乐安圩内已经人头攒动,鲜花、风车等摊位的老板卖力地吆喝起来。

今年的灯会共设约630个摊位,其中花灯销售摊位约20个。走进以花灯摊位为主的上二商业街,一个由八层莲心组成的大花灯格外引人注目,不少游客在前合影留念,这个花灯出自广东非遗乐安花灯项目传承人周雁崧之手。从去年正月初十就开始准备的1300多盏花灯,短短两个钟就只剩下250盏在售了。

“一开摊顾客就源源不断,今天的灯买完之后,明天就要开始准备制作新一年的花灯了。”周雁崧笑着说。由于良好的口碑和优质的花灯,昨日下午1点,周雁崧制作的花灯就已全部卖出。

作为一场独具特色的文化盛会,乐安花灯会也吸引了不少外地人参加,50多岁的吴洪毅带着孙子从广州赶来,“我的父母都说这里的花灯好,以前都是他们过来买的!”吴洪毅说,现在父母老了,他便接过逛灯地的“接力棒”,买一盏花灯回去添丁添福添寿。

沿着上二商业街往里走,一个由学生、老师现场制作花灯义卖的摊位也吸引了不少游客。狮山镇罗村联星小学五年级的学生荆晶,正认真地将花灯所需的莲花扎到花灯的外围,不一会儿,两朵莲花就扎好了。“做花灯可以锻炼动手能力,我已经能独立完成一盏花灯的制作了。”荆晶笑着说,用亲手制作的花灯献爱心会很自豪。

联星小学校长陈国华表示,联星社区作为花灯文化的起源地之一,学校从2008年开始开设花灯特色课程,2012年起开展花灯义卖活动。目前,全校近一半的学生已学会花灯制作,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推进该特色课程的开展,让花灯文化根植于新一代学生的心里,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出力。

史料记载,乐安花灯会距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每逢正月初九,珠三角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蜂拥而至,逛灯地、赏花灯、坐“生仔石”……不亦乐乎。而今年则是乐安花灯会入选广东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第10年,内涵不断得到丰富。

孝德之声

广东省政协常委、香港佛山社团总会主席、旅港南海罗村同乡会创会会长邓祐才:

十二届孝德文化节我都有参加,这一届更加热闹、更加成熟,领导更加重视,乡亲参与度更加高。在海内外来说,孝德文化节都走在前沿,我相信应该会带动大湾区的文化建设。

狮山镇委委员、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书记、主任李浩辉:

本届孝德文化节活动丰富、形式多样、内涵深厚,在孝老爱亲、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帮扶弱势群体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活动和服务,让群众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增强了现代文化的自信。

中国悬顶书法创始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赵鹏:

我祖籍山东,在北京工作。今年第一次来参加狮山罗村孝德文化节就深受感动,这里的老人生活在孝德氛围中,自然是幸福而美满的!

 狮山居民符忠红:

 剪纸、花灯、金箔等省级非遗文化在孝德湖进行传承是一件好事,尤其是能让小朋友生活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之中,将来为祖国繁荣做贡献。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文/珠江时报记者 孙茜 马一右 蔡小玲 通讯员 李德峰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2-14 09:10: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