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200头广佛醒狮齐齐闹新春!今日盐步龙狮大会好热闹

2月15日,2019盐步龙狮大会热闹开锣。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通讯员/粱景萍)“来睇狮会,是我们每年过年必备节目之一。”2月15日,2019盐步龙狮大会热闹开锣,广佛两地共约200头醒狮齐聚盐步闹新春,吸引包括盐步市民李玉珍在内的逾万名观众观看,旅港乡亲亦趁此机会回乡探亲,联络乡情。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一点天庭高照吉星,二点眼睛一路光明……”当日上午9时许,一场点睛仪式拉开了盐步龙狮大会的序幕。今年,盐步龙狮大会共设两个会场,其中盐步公园为主会场,包括大沥中联黄飞鸿武术龙狮协会、横江醒狮队、麦边舞龙队等队伍为市民带来高桩狮、传统狮、武术醒狮、高桩双狮、高杆双狮等表演项目,引来观众阵阵掌声,在原盐步办事处则设有分会场,市民走到哪都能摸狮头得好运。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作为百年传统狮会,盐步龙狮大会在明清时期就已盛行,时至今时,呈现歌舞升平,欣欣向荣的景象。南海黄飞鸿中联电缆武术龙狮协会总教练叶仲铭介绍,舞狮本有吉祥如意的寓意,此次该协会携狮队带来高桩狮、高杆狮等4个高难度表演节目,“新春到来,我们的道具、尺寸都有取吉祥如意的意头,比如高桩高度设置为11米,即指正月十一,既加大了表演难度,又有着‘有出头’的好寓意。”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与盐步龙狮大会同样有着深厚历史的,还有绵延了数百年的广佛龙狮情缘。当日,数十头醒狮来自广州地区,此外广州泮塘“契仔”8头醒狮也来给盐步“契爷”拜年。

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泮塘与盐步老龙契仔契爷的故事一直在两地传为佳话,每年的盐步龙狮大会,泮塘、坑口狮子都会前来拜年,向各位乡亲父老送上新年的祝福。而盐步的龙狮队伍也会在农历正月和端午节到广州泮塘和坑口回访,通过民间自发的狮会活动,推动了广佛两地的同城文化互动。

来自湖南的蒋在群和女儿也早早赶到会场,寻得了视野开阔的好位置,“女儿很喜欢热闹的地方,今年我们提前回到南海,就带着女儿一起来观看表演。”如今,龙狮大会还是一张凝聚乡贤的“乡情牌”。当日,旅港南海盐步同乡联谊会会长黄智基表示,该会组织旅港乡亲共约20人专程回乡观看龙狮大会,“龙狮文化是盐步的特色文化,我们每年都回来支持,也趁此机会看看家乡新面貌,加强交流,联络乡情。”

 

接下来

大沥还有多场活动闹新春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扫下方二维码获悉

↓↓↓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2-15 16:46:3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