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患者近期增多!医生建议节后多吃蔬果多喝水

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痛风、感冒四类疾病患者近期增多。

珠江时报讯(记者/肖坚 通讯员/王丹萍)春节假期过后,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迎来就诊高峰,下辖中心院、官窑、小塘3个院区每日平均门诊量由春节假期的2000人左右上升至目前的3400多人。其中,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痛风、感冒这四类疾病患者增多。

医院的急诊治疗室坐了许多患者。珠江时报记者/肖坚 摄

12日上午,记者来到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中心院,其急诊治疗室内几乎坐满了候诊的市民。“老家冷,这边暖,又在火车上站了10个小时,然后挤汽车,冷热夹攻加上旅途劳累,就感冒了。”正在吊针的黄顺尧从湖南老家回到狮山后感冒了,在附近五金厂工作的他在上班第一天就请假看病。

医生介绍,这段时间接诊的患者主要是由于饮食不当、作息时间不规律等,诱发了心脑血管病、胃肠病、痛风、感冒等,“单中心院近期治疗痛风的患者就有10多人,有一位19岁的小伙子本身肥胖,由于春节期间探亲访友,管不住嘴,导致尿酸指标超标,晚上大脚趾关节肿痛,第二天一大早急忙来就医。”医院急诊科主任陈石桥说。

春节期间,南海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也收到很多因饮酒、暴饮暴食而引起的急性胃肠炎患者。有不少小孩因吃多了煎炸食物上火导致喉咙痛、咳嗽等症状。此外,还有一些市民忌讳在春节期间就医吃药,认为“春节吃了药,运气不好,这一年都要背药罐”,反而把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越拖越严重,尤其是一些老年患者还因此引发了肺栓塞等并发症。

医院内科主任黄富清提醒市民,节后应该调整一下作息时间,保持充足睡眠,饮食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适当锻炼。快开学了,家长要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少让孩子喝饮料,少吃煎炸食物,家里多通风。

 链接 

节后健康饮食小妙招

●荤食应少而精

肉食应选择平时不常吃的兔肉、鸡爪等,既新鲜可口,又美容健身。鱼肉的制作要以清蒸为主,少用油炸,取其清淡,突出鲜味。

●多吃解毒食物

节后许多人都出现了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精神不集中、嗜睡等症状,这是胃火上升的表现。对付这样的“火”,就要多吃清凉解毒的食物,别再吃巧克力、辣椒、羊肉等燥热食品。

●清淡食物配粗粮

医生建议,节后一段时间主食要以谷类粗粮为主,可以适量增加玉米、燕麦等粗粮,要注意增加深色或绿色蔬菜的比例,同时多喝粥和汤,比如新鲜的绿叶蔬菜、小米粥、面条汤等,这些汤水都具有良好的“清火”作用,让你“不堪重负”的胃肠道休息调整。

●多喝开水解油腻

多喝开水,可以加快胃肠道新陈代谢,减轻大量肉类食物和酒对肝脏的危害。如果嫌开水没有味道,那么喝茶也可以清除胃肠道的油腻,使胃肠道尽快恢复到正常水平。

●吃水果平衡消化

吃完饭1~2小时后喝橙汁,能很好地调整消化机能,也有去热滞的作用。也可以买点金银花、菊花、木棉花,加点蜜枣煲水喝,不但香甜可口,还能平衡消化功能。

●不吃夜宵少喝酒

在睡觉前4小时尽量不进食,否则食物容易堆积转化为脂肪。酒精也属于高热量范畴,其热量仅次于脂肪,注意饮食的同时也要少喝酒才能保持美好身材。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2-16 10:17:0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