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灯谜、品糖画、做煎堆.....九江街坊在这里找到了儿时的年味

九江镇开展“寻找记忆中的年味——非遗传统民俗文化推广嘉年华”活动。

珠江时报讯(记者/甘绮婷 通讯员/梁平)猜灯谜、品糖画、做煎堆......2月16日,九江镇开展“寻找记忆中的年味——非遗传统民俗文化推广嘉年华”活动。不少市民携老带幼前来看表演、玩游戏、猜灯谜、赢奖品,他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年味十足,活动设置的经典游戏勾起了他们儿时的珍贵回忆。

财神爷给市民派糖果。珠江时报记者/甘绮婷 摄

“我恭喜你发财,我恭喜你精彩......”上午9时,许多市民聚集在吴家大院的舞台前,舞台上一首年味十足的《恭喜发财》博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欢呼声和掌声。随着歌声而来的还有“财神爷”,“财神爷”一出场便给市民们派糖果送祝福,收到糖果的市民皆喜笑颜开,有些市民还与“财神爷”一同合照,希望今年能够财运亨通。

龙须糖、豆腐花、糖画、九江煎堆等摊位成为小朋友们的“集聚地”。一提、一拉、一抖、一粘,一幅幅栩栩如生、晶莹剔透的“糖画”便展示在大家面前,让不少小朋友大呼“神奇”,都想尝尝“糖画”的滋味。“‘糖画’甜甜的,很好吃。”今年9岁的何俊瑶手持“糖画”,吃得津津有味。她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吴家大院玩,现场的许多小游戏和传统手工艺食品都让她印象深刻,她要把这些都记录下来,写一篇以“年味”为主题的日记。

家长与孩子一起跳橡皮筋。珠江时报记者/甘绮婷 摄

不仅小朋友们吃得开心,家长们也玩得尽兴。“80后”妈妈余女士就表示,丢沙包、跳橡皮筋等等都是她读书时最常玩的游戏,她说:“毕业后就没玩过这些小游戏了,没想到今天可以和孩子一起玩,我和儿子都玩得非常开心。”她点赞道,活动年味浓、趣味足,不仅能让孩子体验传统手工艺品的制作过程,也增加了孩子对九江本土民俗文化的认识。

市民现场猜灯谜。珠江时报记者/甘绮婷 摄

凉亭内,不少市民聚集在此猜灯谜、赢奖品。“‘两点一到马上来人’,是‘奉’字吗?”“不是!”虽然没有猜中灯谜,但吴小姐还是面带笑容,她说:“九江灯谜是佛山的非遗瑰宝,带孩子来见识和体验一下猜灯谜,让他们感受九江的传统文化,在玩乐中学习知识,我觉得挺好的。”

九江镇舞蹈协会表演节目《嘻哈笑佛》。珠江时报记者/甘绮婷 摄

“近几年,不少市民觉得过年缺少年味。因此,今年活动我们以‘寻找记忆中的年味’为主题,并加入了许多‘70后’、‘80后’市民儿时的经典游戏,希望能让市民们感受年味,欢乐过年。”九江镇宣传文体办副主任、文化站站长徐雅表示,本次活动还邀请了许多本土社团参与,让市民和游客在感受年味的同时,了解九江的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感受九江独特的文化魅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2-16 17:33:0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