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起,广佛跨城通办延伸至番禺和南沙

珠江时报讯(记者/罗炽娴 通讯员/林小君)2月18日起,佛山市南海区分别与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联动结对,开启两地行政审批业务的互通互办,推出首批跨城通办事项,其中包含了佛山市南海区与广州市番禺区涉及两地6个部门共79个跨城通办事项,以及佛山市南海区与广州市南沙区涉及两地9个部门共116个跨城通办事项。事项主要涵盖了工商、卫计、食药监等部门,均选取了群众、企业办理量较大的内资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登记、医师执业证书(注册)等。截至目前,南海已与广州市五区实现跨城通办。

办理结果领取方式灵活

在推进政务服务“一窗通办”的基础上,突破地域限制,南海与番禺、南沙两地的综合服务窗口提供纳入“广佛跨城通办”的行政许可和社会服务事项的咨询、接件、发证等前台服务。企业和个人可任意选择两区行政服务中心就近申办相关业务,不用再两地往返跑。

南海区与广州市番禺区、南沙区通过物理流转方式实现跨城通办,即综合窗口人员按照申请材料清单收件、核对并录入审批系统后,纸质资料按办件封存通过物流转运将纸质材料由申请地送往管辖地。审批人员收到纸质材料后按既定流程进行审批,在承诺办理时限内出具办理结果。

群众可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灵活选择领取办理结果的方式,可在申请地行政服务中心领取,或者在管辖地行政服务中心领取,也可以选择邮递服务。审批完成后,将按照申请人选择的领取方式送达相关办理结果,保证满足群众的实际需求。

关于南海与番禺、南沙两地跨城通办的详细事项清单,市民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南海政务通”或登录“南海一点通”网站进行查询。

“市民之窗”服务功能优化

“以前办事总要在工作日请假,还要两地来回跑,花费很多时间精力。”办事难,曾经是“广佛候鸟”最为头疼的事。2014年底,南海区以“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为突破口,率先尝试广佛通办,开创了国内跨市政务通办的先例。

之后几年,南海区跨城通办的步伐从未停下。截至2017年,南海区与广州市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先后实现“跨城通办”。2019年,南海区继续砥砺奋进,拓宽合作领域,将跨城通办范围拓展至广州市番禺区和南沙区,与广州市五区实现了政务通办。

目前,南海区与广州市荔湾区、白云区、花都区、南沙区还通过“市民之窗”自助服务终端,突破政务服务行政区域和办事时间限制,建立起“24小时”跨城办事新模式。据统计,截至2019年1月,四地市民之窗总业务量为102542件,其中南海90102件、荔湾2057件、白云6267件、花都428件。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2-18 04:20:0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