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美丽湾区贡献佛山环保力量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头顶同一片蓝天,佛山地处湾区腹地,更有责任让“佛山蓝”更蓝。

文/佛山日报记者 谈飞洋 通讯员 黄芳《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以建设美丽湾区为引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使大湾区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佛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杨永泰表示,生态环境局将严格落实规划纲要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坚决打赢碧水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净土防御战和固废突击战等四大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改善,打造更宜居、更美好、更可持续的城市环境,为粤港澳大湾区腾飞贡献佛山环保力量。

打好蓝天保卫战让“佛山蓝”更蓝

日前,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的2018年环境状况公报传出喜人的消息:2018年,佛山空气质量达到优良的天数为293天,占比达80.3%,较2017年提升0.8个百分点;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PM2.5)的年均浓度较2017年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具有关键性的考核指标PM2.5达到国家标准。

作为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佛山在制造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最重要的原因是佛山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紧盯重点领域,实施大气污染精准防治,不遗余力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及能源结构,全力推进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使“佛山蓝”逐渐成为常态。

去年,我市完成了高污染燃料禁燃区205台高污染燃料设备淘汰或清洁能源改造、129台生物质锅炉淘汰整治工作等,并清理取缔了357家证照不齐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有重大隐患的家具制造生产企业。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头顶同一片蓝天,区域大气污染需要强化联防联控,佛山地处湾区腹地,更有责任让“佛山蓝”更蓝。对此,杨永泰表示,今年,我市将以PM2.5稳定达标为目标,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进一步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确保空气质量稳中向好,打好蓝天保卫战。

我市将逐步引导、稳步推进主城区大型工业企业、重点排污行业外迁,减少中心城区的工业污染物排放;狠抓落实推进清洁能源替代,将煤炭消耗以及能源新增量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约束性指标。同时,进一步深化工业重点行业整治,多途径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整治,全面关闭证照不全、违法经营的排污家具企业;通过加快公交车清洁能源化、探索推进专项作业车辆改用纯电动车、加大对冒黑烟非道路移动机械的执法等举措,多管齐下推进移动源污染防治。

打好碧水攻坚战守护大湾区水环境

粤港澳大湾区各市集中分布在珠江的东西两岸,水水相连,一脉相承,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佛山水资源丰富,西江、北江均穿境而过并交汇于此,纳入规划纲要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正是从佛山市顺德区鲤鱼洲取水,输送到湾区东部的广州、东莞、深圳,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供水保障。可见,佛山守护好一方碧水,对大湾区发展而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据介绍,我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多年来达到100%,水质状况总体保持优良;2018年,主要江河水质状况总体优良,与2017年相比水质保持稳定。在粤港澳大湾区水生态治理、水安全保障等工作中,佛山敢于担当、主动作为。

杨永泰表示,针对广佛跨界水环境问题,广佛两市将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动,协同推进广佛跨界流域水环境整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保护历史遗留问题,助力大湾区构建全区域绿色生态水网。

今年,我市将以保好水、治差水为主线,打好碧水攻坚战,尤其是要加快推进广佛跨界河涌等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综合整治;计划完成全市65%城乡黑臭水体整治。其中,优先整治中心城区、广佛跨界流域等黑臭水体,统筹考虑对优先整治的黑臭水体安装30套在线监控系统,加快清理整治河道两岸的入河排污口,对保留的合法排污口、雨水口等进行统一编码和管理,设立标识牌,接受群众监督。

同时,我市将全面加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今年力争新建城镇污水管网1000公里,基本实现全市城镇截污纳管全覆盖;全面排查楼盘、小区、商业体、学校、市场等重点排水大户的污水去向,加强截污纳管整改,至今年底前,这类污水要全部收集到污水处理厂或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进行处理。

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制造业绿色发展

规划纲要要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 推动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

当前,佛山正加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由传统制造业大市迈向制造业强市,规划纲要的出台,让佛山产业转型升级迎来了历史性的重大机遇。

对此,杨永泰说,市生态环境局将以贯彻落实规划纲要为契机,促进佛山环保产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平台,特别是要推动国家环境服务业华南集聚区、顺德环保产业园等环保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加强科技创新引领,大力提高节能、环保、资源循环利用等绿色产业技术装备水平,培育发展一批骨干企业,大力发展节能和环境服务业,为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环保技术支撑。

同时,市生态环境局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生态环境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吸引和支持更多港澳企业和群众在佛山办事创业,从而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努力走好制造业城市生态文明之路。例如,在环评管理方式改革方面,我市今年将试点探索“最多跑一次”和“不见面审批”,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成本,大力推进环保政务数据的互通共享,将审批时限由法定60个工作日压减三分之一。

我市还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环保”政务服务,优化审批管理,为重大基础设施、民生工程和重大产业布局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即到即受理、即受理即评估、评估与审查同步; 加大对企业环境治理的技术服务供给,建立完善环保科技成果对接服务平台,定期举办先进适用的环保技术需求对接会,为环保技术供需对接牵线搭桥。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到:

2019-03-07 11:27:0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