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建议——推进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聚焦“建筑机器人”领域,向大会递交了《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推动建筑业机器人换人》的提案。

记者昨日获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碧桂园集团创始人杨国强聚焦“建筑机器人”领域,向大会递交了《关于加快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推动建筑业机器人换人》的提案。他建议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大大提高建筑领域的劳动生产率并节约用工成本,提高建造的科技含量。

  杨国强还递交了《关于推进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提案,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政府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解决部分农村“空心化”问题。

  节约用工成本提高科技含量

  机器人走进生活已是大势所趋,建筑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是碧桂园集团进军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力的两个方向。当前,结合房地产业务,碧桂园博智林“机器人谷”应用在建筑领域的机器人已有了样机,预计今年可以投入量产。

  杨国强表示,中国是建筑大国,拥有世界最大的建筑市场,但建筑业大而不优,信息化和智能化程度较低,建筑业由于“危、繁、脏、重”的特点,施工人员的工作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导致建筑行业的安全事故高发。与此同时,传统建筑业对年轻一代缺乏吸引力,现在一线建筑工人平均年龄已接近50岁,比2007年增长了10多岁,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劳动力短缺问题将会更加严重,不断消失的人口红利将让建筑业面临巨大的用工成本。

  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的深度融合,将大大提高建筑领域的劳动生产率并大量节约用工成本,提高建造的科技含量,同时由机器人接管更繁重、更重复、更危险的建筑工程任务,能更好保障建筑工人的人身安全,减少建筑施工过程中的人身伤亡事故。

  建议协会高校参与行业标准制定

  在杨国强的设想里,未来各个领域都将活跃着机器人,推动机器人+建筑行业,实现“用机器人建房子的智能建造梦想”。不过,建筑工地不像简单的室内环境,这让建筑机器人在室外通常会碰到定位、导航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不断投入科研力量突破技术难题。

  “建议政府层面加强对人工智能和建筑机器人深度融合的引导和支持,加强对建筑自动化基础性课题研发的支持,通过工信、科技部门的科技项目,引导机器人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的专家学者重视建筑机器人。同时通过政府搭建平台促进产学研用结合,建立人才培养、技术交流的渠道和平台,研究人工智能在单体建筑机器人以及系统化解决方案中的应用。”杨国强说。

  杨国强说,当前建筑机器人的施工过程、施工设备验收等方面,国家还没有专门标准,面向机器人施工的建筑信息模型还不完善,因此建议行业协会、高校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建议施工单位积极导入建筑机器人,一方面开发适合机器人施工的工艺,加速建筑机器人的推广应用速度,另一方面在施工过程中引入无人机、激光雷达、机器视觉等技术,对人员、机器、原料、方法、环境进行全程管理,实现数字化施工,让工地更加安全、高效、环保、绿色。

  有条件的地区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

  珠三角不少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都有“洗脚上田”的人生经历,这种背景让很多企业家对农村、农民始终保持较大关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杨国强向大会递交了《关于推进农民在小镇集中居住,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提案。他认为,近年来我国城镇化和工业化进程加速推进,农村“空心化”趋势明显,年轻人不愿意回农村,留守儿童、土地荒废等问题突出,如何重新盘活农村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杨国强建议,在有条件的地区规划建设农民集中居住区,形成1~2万人口规模的小镇,由政府配套建设教育、医疗、商业、文化、交通等基础设施和服务,在此基础上,对农民原来分散居住的村落开展土地平整,撤除分户而种的田埂沟壑,对破旧的宅基地等进行拆旧复垦,引导现代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等市场主体承包流转土地,形成农村土地连片开发之势,为推广应用联合收割机等现代大型农业机械创造条件。

  杨国强认为,在1~2万人口集中居住的小镇,将衍生出市场商机,建议政府引导和发展适宜农民在集中居住小镇就业创业的产业体系,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和企业家到乡村小镇发展,开发农产品深加工、民宿农家乐、休闲康养、电子商务等产业,让搬迁到小镇居住的农民和返乡年轻人在家门口就业创业,从根本上实现农村人口的就地城镇化,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文: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李静、黄才文 

图:佛山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周春

来源:佛山日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3-10 10:14: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