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南海城市治理大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从城市治理大会看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新路径。

珠江时报讯(记者/杨慧 黄婷 通讯员/罗慧)3月15日,南海区政府全体会议暨城市治理、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全区城市治理、中心城市形态提升和村级工业园整治相关工作,并对全区新一年工作进行动员部署。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要以抢占高点、消除黑点、创建亮点、打通痛点这“四点”加快落实各项工作,并寄望镇街、部门“一把手”勇于担当作为,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以土地改革为切入点 加快推动相关改革

会上,各镇街以及区国土、交通、规划三个部门就城市治理、中心城区城市形态提升和村级工业园整治等相关工作作汇报发言,副区长陈绍文介绍了全区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总结全区城市治理和村级工业园整治工作情况,区长顾耀辉还就3月14日的现场巡查作出点评。

“今年是全市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南海任务很重,开展巡查是要借鉴学习,也要通过巡查发现问题并加快解决,确保城市治理工作按期完成。”顾耀辉表示,各部门、镇街要以绣花功夫治理城市,重点围绕“管好”“扮靓”“搞活”三方面努力提升城市功能,“尤其要切实加大村级工业园整治力度和抓好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今年南海将安排50亿元用于水环境治理。”

“关于2019年工作安排,《政府工作报告》作了详细的部署,并着重提出了‘精、准、实、干’的工作准则。大家要以‘等不起’的使命责任、‘慢不得’的攻坚态势,加力加速推进各项工作。”顾耀辉还点明会议的另一层要义:部署落实2019年的各项工作。

顾耀辉介绍,“精”是要精于施策,系统梳理全区现有政策,全面提升全区政策的整体竞争力和影响力;“准”是要找准发力点,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实”是要狠抓落实,以超前眼光布局新经济,加快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将各项决策部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干”是要干字当头,大力整治文山会海,完善履职容误清单,在全区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土地改革将是南海的主要发力点之一。顾耀辉透露,今年,南海将以土地改革为切入点,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等改革事项,“国土部门积极对‘53号文’(即《关于佛山市南海区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工作的实施意见》)进行修改,计划在3月28日正式发布,这对推动城市更新,尤其是村级工业园改造非常利好,预计一个改造项目建设周期可以提前三到四个月。”

以“四点”意见 加快落实各项工作

当前,南海面临粤港澳大湾区、佛山一环创新圈、广佛都市圈核心区等机遇。会上,黄志豪提出,全区上下要凝聚意识,以抢占高点、消除黑点、创建亮点、打通痛点等“四点”意见加快落实各项工作,寄望各镇街、部门“一把手”勇于担当作为,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黄志豪强调,要突出“一环两站”,围绕“人”来做文章,抢占广佛都市圈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高地,实现空间格局再造,让技术、项目、人才顺势而来。

“两违”整治、水环境治理、村级工业园安全整治和消防整治等,都是掣肘南海发展的“黑点”。黄志豪表示,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城市治理、乡村振兴、村级工业园整治等工作的“黑点”,加快整治。

“南海土地使用碎片化,亮点不足,每个50亩、100亩地改造打造的都是‘星星’,接下来一定要推进连片改造。”针对南海村级工业园改造“星星”多、亮点少的问题,黄志豪表示,各镇街要打造亮点,通过亮点带动全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黄志豪指出,目前南海存在落地效率问题、资金投入问题、预防腐败问题等三大痛点,如何打通这些痛点,是各镇街、部门“一把手”都要思考的问题。如在解决资金投入问题上,黄志豪表示,今年南海将全面加大资金投入,各镇街也将盘活资金,加大对重点项目的投入。

“如今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传承品质、成就品牌,把南海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中的新都市,智慧在大家当中,希望各部门负责人、镇街班子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在推进工作中给我们带来惊喜,让我们看见效果。”黄志豪寄望道。

赵崇剑、张辉明、潘永桐、黄颂华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两天城市治理大会释放了什么信号?

从城市治理大会看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新路径

核心提示

不久前,南海经历了一系列的“变动”,机构改革尘埃落定,各职能部门、镇街新任“一把手”陆续上任。新格局带来新气象,新担当展现新作为。

站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节点,在佛山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收官之年、佛山市委“抓落实求突破”之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关键之年,南海以大规模城市治理巡查活动为契机,召开南海区政府全体会议暨城市治理、村级工业园整治提升工作会,正式吹响了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集结号。

这是一场承载期望、汇聚共识、传递信心的再动员大会,备受鼓舞的广大干部正摩拳擦掌,虎威初显,欲大展作为;这是一场聚焦问题、破解难题、转变思维、打开格局的新征程大会,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路径已然明晰。

从“城”到“人”,城市治理的内涵显著提升;从“散”到“整”,城市治理的逻辑日渐严密;从“面”到“里”,城市治理的格局有序打开……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佛同城等机遇,南海将走出一条怎样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或许我们可以从这场城市治理大会中,探寻一二。

三山正致力打造有人情味儿的创客乐园、产业社区。图为三山科创中心。(资料图片)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从“终”到“始”

城市治理总结凝起“再造”精气神

在南海区第十三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闭幕式上,市委常委、区委书记黄志豪提出,重点抓好空间格局再造、产业集群再造、生态环境再造、基层治理再造和政府服务再造,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再造”,就是要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更积极的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改革开放四十年,南海已经有了“再造”的物质基础,现在更需要的是“再造”的“精气神”。

于是,在佛山实施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在佛山市委“抓落实求突破”之年,南海召开了区政府全体会议暨城市治理、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工作会。

“这是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后,新任负责人上任后的第一个大型会议,希望激励广大南海干部,拿出新时代担当的精神,提振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的信心和决心。”黄志豪阐释了这场会议召开的意义,吹响了南海重振虎威的“集结号”。

此前,南海镇街“换帅”,7个镇街14位党政正职换了11位,“80后掌舵人”首次达到3位;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完成,16位新任职能部门“一把手”陆续上任。这为南海“重振虎威”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在新任负责人上任后第二天,南海立即开展了城市治理巡查活动。“桂城在创新创业有两点值得学习”“九江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力度大、办法多、方向准”“西樵推进治污管网建设力度大、设想好”“凤池社区为全区乡村振兴树立了典范”……巡查中,书记区长轮番点赞,在比学赶帮超中,鼓舞广大干部全力跑起来、干起来、快起来,再造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

黄志豪、顾耀辉昨日带队巡查城市治理、村级工业园整治重点项目。图为相关负责人介绍九江镇上西工业园综合整治项目。 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一天的项目巡查,让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感慨万分。在第二天的会上发言,蔡汉全没有按照拟好的发言稿来读,而是情真意切地分享了自己这几天的感受。

蔡汉全提到了前几天南海党政代表团赴顺德区考察学习。让他印象最深的是“顺德速度”,蔡汉全说,“年初一到年初七,库卡的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能把厂房建起来,顺德速度的确值得我们去学习。我认为,速度是事在人为,体现了我们干部担当意识。”

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暨城市治理、村级工业园区整治提升工作会,内容“主角”从总结成绩部署任务“升级”成了聚焦问题,凝聚共识,确定未来发展思路,整装再出发,南海要重振虎威的决心之大可见一斑。

蔡汉全的发言,引起了黄志豪的强烈共鸣。黄志豪分析了目前南海面临的机遇,他强调,南海发展要有抢占制高点的意识,要把握广佛都市圈核心区这一大规划,围绕着粤港澳大湾区、一环创新圈、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等重大节点,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是新时代赋予南海的使命担当。黄志豪表示,广大干部要凝聚意识,具有强烈的时代使命感,传承和弘扬南海“先走一步”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主动担当作为,再造高质量新南海。

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发力点在哪里?党代会提出了“五个再造”,这是南海重振虎威的路线图。政府工作报告中,南海提出“精、准、实、干”的工作准则,督促全区上下狠抓落实,干字当头。会上,区长顾耀辉再次表明决心,要以“等不起”的使命责任、“慢不得”的攻坚态势,加力加速推进各项工作。

从“城”到“人”

要好吃好玩好看,更要留得住创业者

“千灯湖的建成只是实现了好看,还缺好玩的、好吃的,要进一步丰富城市功能,最终目标是吸引青年人才来到千灯湖创业就业。”3月14日,在新建成的千灯湖三期——灯湖市政公园内,顾耀辉对这一“城市客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千灯湖三期——灯湖市政公园已全面开放,意味着千灯湖基本成型。

梳理佛山城市治理,会发现有个概念正悄然变化,从“产城人”融合向“城产人”融合,“产”“城”调换,其实凸显了一个很大的转换:从产业决定城市到城市塑造产业。南海的城市治理亦是如此,产业发展的目的是为城市生活的美好提供物质保障,而富起来的人们往往更在乎环境。

可以说,人始终是决定因素。什么样的城市吸引什么样的人才,有怎样的人才就有怎样的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经济发展开始从向“人口红利”要效益转变为向“人才红利”要效益,人才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在这一背景下,如何围绕“人”字做好文章?突破口之一是提升城市治理内涵。

从最初推进城市硬件的城市升级,转变为关注人的需求,补齐城市治理短板,增强“城市幸福感”,城市“升值”,让人才感受到南海“值得来”,背后折射的正是南海城市治理内涵之变:从“城”到“人”。

今年初,南海提出要实现空间格局再造,从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高度重塑南海城市空间格局,便是这个道理。“城市建设要为‘人’服务,我们要针对人才集聚区域来调整空间格局,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再次优化南海的整体规划。”黄志豪表示。

此次会议中,黄志豪也多次强调,南海要“围绕‘人’做服务”。顾耀辉提出千灯湖片区要加快建设南海文化中心,增加演艺中心、博物馆、体育中心等生活性服务业,以“软装”提升城市“内在美”,道理相同。

同样关注千灯湖片区的还有“千亿大镇”狮山镇。

在今年的南海区党代会和“两会”上,南海均强调了“一环两站”的全新创新集聚战略格局,全面启动佛山西站枢纽新城建设,再造一个千灯湖传奇。正面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不足、民生事业欠账较多等短板的狮山提出了新一年的“小目标”:重构空间格局,重点打造“佛山西站枢纽新城”这张名片,实现“产业狮山”向“城市狮山”跨越。狮山镇党委书记林健表示,狮山要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

目前,项目落地效率低仍是南海的主要痛点,在推进不少工作过程中,各部门、镇街总会遇到政策上、规定上、程序上的制约。“今年,我们将通过一系列改革简政放权,提升行政效能,完善履职容误清单,打消大家的顾虑,让大家放手去做。”顾耀辉表示。

“现在接力棒交到我们手上,如何把南海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中的新都市,智慧在大家当中。”黄志豪期许道,各镇街、部门“一把手”要勇于担当作为,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从“散”到“整”

推进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

“如何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如何南海重振虎威?我也在不断思考。我觉得乡村振兴、城市治理、城市形态提升等,关联最大的还是村级工业园。南海提出的五个再造,比如空间再造、产业集群再造,村级工业园改造就是唯一的、主要的出路。”在上周五的大会上,蔡汉全提出了“大策划”“大拆除”“大手笔”的设想。

事实上,这是与南海传统发展路径截然相反的思路。众所周知,改革开放40年,南海成为“广东四小虎”之一的关键是盘活了土地要素,“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繁荣景象,至今让人印象深刻,但这种野蛮生长的方式,也造成了小、散的村级工业园无序地在南海遍地开花,也留下来许多发展的后遗症,成为当前南海发展的最大痛点之一。

如果说,走过来的路,是从无序、从星星点点开始的,那再出发的路,该怎么走?南海“三旧”改造已经走过了11年,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一直是近几年的“三旧”改造的重点,但黄志豪也提到,过去改造是“星星点点”式的,“村级工业园不是

‘打补丁’,这个衣服破了,就再补上一块,‘打补丁’很难提升城市价值。”

“村级工业园改造要强化整体规划。”黄志豪说,村级工业园改造目标不是从旧厂房到新厂房,也不是从旧园区到新园区,根本目标是建设一个将城市开发、房地产开发、产业发展、人才引进、创新创业融为一体的创客新都市。

善于培育“月亮”的顺德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中也有一脉相承的思路,比如碧桂园机器人谷项目、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项目,都是在城、产、人融合的理念上,统一谋划、快速推进。

在考察了顺德的村级工业园改造案例后,蔡汉全也有类似的想法,“高起点、大跨度、全方面的策划,从产业片区开发开始,策划政策保障,策划‘两高四新’产业如何落地,策划重大平台的配置和机构如何落地,策划如何解决融资渠道……”

从“打补丁”到“一盘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就阐述得十分清晰,其中专门有一个章节讲述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提到“年内清拆整理土地5000亩,建成产业载体45万平方米,推动6~8个千亩连片改造项目”。

为了打通村级工业园连片改造的“制度障碍”,南海也即将印发升级版的《城市更新(“三旧”改造)实施办法》,其中一大创新举措就是混合开发,对连片改造更新项目,实施“以产业开发为主、住宅开发为辅”的土地复合利用方式,其特点是“国有+集体、住宅+产业、出让+租赁”三个层面的“混合”。目前,海八路爱车小镇项目、大沥创客小镇项目等项目,都饮得政策“头啖汤”。

其实不仅仅在村级工业园改造中,能看到南海这种“一盘棋”的逻辑,在当前南海的经济、社会、交通、医疗等方面都能看到这种思路。

比如,在巡查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时,里水有轨电车项目动工在即,顾耀辉就提到,要从全区轨道一张网谋划,看看能否将有轨电车延伸到南国桃园,同时要求借力广佛同城,加强与广州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的联动发展,打造一江两岸相呼应的“智慧新城”。

又比如组建全区的医疗集团,统筹医疗资源,成立“数投公司”,统一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项目等。在这种逻辑下,不禁让人期待,攥指成拳能产生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1+1>2”的能量。

从“面”到“里”

先变颜值再变格局

干净整齐的道路,有序停放的小车,家家户户阳台上种鲜花,就连厕所也非常干净……乡村振兴战略发布不久后,在38个专业市场遍布的大沥,凤池社区率先于嘈杂市井中打造出一片“净土”。顾耀辉说:“凤池乡村振兴为全区乡村振兴树立典范”。

大沥镇凤池社区凤东公园。珠江时报记者/钟超峰 摄

站在佛山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两年延伸的收官之年,以及乡村振兴“抓落实”关键之年的时间节点上,巡查凤池“乡村振兴”释放出一些特殊的信号。

早前,佛山城市升级三年行动及延伸计划的推行,曾令城乡面貌大为改观,随后启动的城市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弥补佛山在城市管理精细化、城乡建设一体化上的短板,开启全面推进佛山城市治理现代化的征程。

南海如何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这个阻碍南海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出:坚持城市治理与乡村振兴并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黄志豪说:“要将党组织能否发动群众作为乡村振兴的一个考核点,因为群众体会最直接。”顾耀辉说:“乡村振兴的核心就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让大家把家园建设好、管理好,乡村振兴就成功一大半。”

突出城乡融合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社会治理从“要我做”变为“一起做”、乡村振兴从“靠政府”变成“靠大家”,这是城市治理模式的创新,也是城市治理新格局的构建。凤池的示范意义在于此。

如果说凤池是一个典范,那么里水已经在城市治理、乡村振兴上先走一步。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支持里水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早前的人事调整也为此铺好了路:农用地分散导致发展空间受制约等问题急需破解的里水,安排了城市管理、住房建设经验丰富的麦满良挑担子。

如何打造?广佛同城已经进入创新同城阶段,广佛两市共同提出打造广佛万亿产业集群的背景下,过去注重房地产业发展的里水,正在重点谋划空间格局再造。

位于里水的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备受关注。“这个园区是佛山目前唯一打电子信息产业牌的主题园区,一定要做好。”黄志豪认为,白云区黄金围电子信息产业园已经升级为城产人融合的科技城,南海要积极回应,谋划是否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也要升级,而不仅仅是一个产业园区的概念。

如何升级?黄志豪也给出了答案:里水要借此契机进行产业集群再造、生态环境再造和空间格局再造。他认为,里水新城、有轨电车、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推进,是里水实现空间格局再造、产业集群再造的重要支点。

提振精气神,凝心聚力再出发。从提升城市形态到丰富城市内涵,从发动群众再到多维度再造,一个全新的城市治理格局已经打开。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华 程虹 杨慧 黄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3-18 08:44:2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