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掉50多斤绣线,耗时6年!九江巧绣娘“还原”《清明上河图》

南海九江下北社区的“绣娘”黄绮华用十字绣还原历史名画《清明上河图》。

开200多把针,用掉50多斤绣线,前后耗时6年,最终绣出22米长卷。近日,南海九江下北社区的“绣娘”黄绮华用十字绣还原历史名画《清明上河图》,精湛的手艺、锲而不舍的精神让人啧啧称赞。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描绘了北宋汴京繁荣的生活场景,画中各色人物、牲畜、房屋等数量庞大,颜色各异,繁杂的刺绣过程让很多十字绣爱好者望而却步。黄绮华为什么选择迎难而上?创作过程有什么难忘的时刻?3月18日,记者带着好奇走进黄绮华家中探寻了一番。

绣线用掉50多斤 每天绣八九个小时

“我是第一次看到成品,真的很震撼!”昨天上午,在九江下北社区铁滘经济社,黄绮华家中很是热闹,朋友听说她耗时6年的“大作”完成了,都争先恐后一睹为快。

22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刺绣作品几乎将小小的庭院绕了一圈,留着齐刘海、穿着花色裙子的黄绮华被“圈在”人群中,笑盈盈地跟大家分享她的新作。

“绣娘”黄绮华用十字绣还原历史名画《清明上河图》。

黄绮华今年52岁,是九江下北人。2008年新居装修,她想在家里挂点画装饰一下,“一开始想着自己画,但画出来效果不太好,花钱买的画又没意思,我就想不如自己绣一幅。”于是,她向朋友学习十字绣。前后花费了四个月时间,她完成了处女作“花开富贵”牡丹图,从此迷上了十字绣。

由于对花十分钟爱,一开始,黄绮华绣的图案都以“花”为主题,熟练后慢慢“进阶”,开始向高难度挑战。“朋友推荐我绣《清明上河图》,那时刚好看电视说有个人用了10年时间绣了一幅,我自己也想挑战一下。”2012年9月11日,一切工具、丝线准备妥当,黄绮华便兴致勃勃地开工了。

《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原画宽24.8厘米、长528.7厘米,画中各色的人物、牲畜、房屋等数量庞大,颜色各异,繁杂的刺绣过程让很多十字绣爱好者望而却步,黄绮华却绣得不亦乐乎。她介绍,整幅刺绣作品颜色多达80多种,前后一共开了200多针,最复杂的地方同时开50多针,共计用掉绣线50多斤。

“最难的是第10段,植物多、颜色多,单人物就有300多个,要很小心分清颜色才不会搞错。”黄绮华说,《清明上河图》共分为12段,由于难度大,一般人只绣其中某一段,很少有人会绣一整幅图。

“越难的地方,我绣得越认真。”其实,最难的第10段,她前后已经绣了4次,“第一次绣用了近9个月时间,这次熟练了,大概半年就完成了。”黄绮华笑着说。

黄绮华展示自己的作品。

众所周知,刺绣是个“慢活儿”,尽管黄绮华每天坚持绣八九个小时,一天完成的量也只有5英寸的手机般大小。但她并不泄气,反而找到了“苦中作乐”的法子。原画作中的人物衣着颜色都偏灰暗,性格乐观爽朗的黄绮华想怎么让画面的色调更明朗一点,于是大胆为个别人物“穿”上了鲜艳的粉色、红色,“这样点缀一下,颜色更加丰富,看起来更舒服。”2018年11月28日半夜,历时6年,刺绣作品《清明上河图》终于收针完工。“非常开心,也很自豪,家人都跟着激动!”说起收针一刻的心情,至今黄绮华都还很兴奋。她说,这幅《清明上河图》展现了北宋汴京的繁华景象,想以此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痴迷十字绣10余年 “我的作品只送不卖”

一捆捆五颜六色的绣线,一支支长度不一、粗细不同的绣针,几幅未完成的刺绣原稿上还标注着各种颜色、符号,在外行人看来简直“眼花缭乱”,一幅刺绣作品背后要付出的心血让人难以想象。

在黄绮华家三楼卧室旁边,有个向阳的小房间,窗边摆着她日常刺绣用的小桌子、小凳子。就是在这个小小的“工作室”里,10余年间,凭着一腔热情,她已完成了45幅刺绣作品。

绣图时,一针一线都要控制得恰到好处。

“新到手的绣布都是浆好的,很硬,刺绣过程中要反复抓着,每次绣完一幅,布都变得柔软了。”由于长期拿针线,她的左手中指和右手食指、中指经常被针扎到,现在已留下茧子。但这在黄绮华看来都不算什么,刺绣是她退休后最大的爱好,每天“宅”在家里绣上八九个小时也不觉得累,“我反而觉得越绣越精神,现在我都不用戴老花眼镜。”

被问及怎么能坚持用几年时间完成一幅作品,黄绮华说,父母从小教导她做事情要有始有终,脚踏实地,“我也想让儿子和女儿看到妈妈的坚持和认真。”“有志者事竟成”,她希望能够通过刺绣,向儿女印证这句名言。

“我的作品只送不卖。”黄绮华说,只有感觉到对方真正喜欢、尊重、珍惜她的作品,她才会送出去,“每一针每一线都有我的心意,都倾注了我的心血,对我来说这些作品是无价的。”

绣名画挑战自我 坚持做义工奉献爱心

在绣完了《清明上河图》之后,黄绮华并没有停下手上的针线,下一幅作品《海纳百川》已经在有条不紊地准备中。

“太容易的我不喜欢绣,我想绣一些难度高的画。”黄绮华信心十足地说,《清明上河图》是她绣的第一幅名画,现在她正忙着让朋友向她推荐名画。她还计划绣一幅九江龙舟图,宣扬家乡的龙舟文化。

除了《海纳百川》图,当前,黄绮华手上正在“赶工”的作品还有一幅《爱情海》,“邻居准备娶媳妇了,我想帮忙绣一幅画。”事实上,她的心灵手巧不仅体现在刺绣作品中,生活中她也坚持用妙手与热心帮助街坊邻里。

绣完《清明上河图》后,黄绮华并没有停下手上的针线。

受母亲影响,10年前她接母亲的棒成为一名社区义工。担任下北社区铁滘经济社妇委多年以来,她一直积极协助社区开展落实妇女工作,向居民转达党委政府以及社区的相关信息,并主动关注经济社内弱势妇女儿童群体,用心充当社区和居民的沟通桥梁。发现邻里有困难,她都会主动伸出援手。

“华姐是个很有爱心的人,之前我生活遇到困难,她总是默默地帮助我、支持我,让我非常感动。”莫婉华是三年前做义工认识黄绮华的,她说,每个月华姐都坚持参加春晖爱老义工队活动,探访孤寡老人,“老人家里条件不好,她还默默买了一套炉具和碗碟,带过去帮老人做饭。”

今年3月6日,黄绮华家庭获评九江镇第二届“最美家庭”(和睦邻里)。对于义工活动,家人十分理解,并为她出谋献策,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与她一起解决邻里的困难,参与社区志愿服务,一起传递正能量。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实习生 王元铎 通讯员 梁平

图/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3-19 08:48:3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