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演练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佛山市华昊化工有限公司通过落实“三个一”,加强应急演练,确保节后复产安全。

3月26日,在佛山市华昊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华昊化工)电解车间,一名员工拿着电解应急氯吸收系统记录表,检查系统各项参数是否正常并进行记录,同时进行应急氯吸收系统人工给压测试,以确保该系统处于正常备用状态。

华昊化工组织危化品应急演练。

这是华昊化工每周二的“例牌”工作,“节后恢复生产后,我们便一直在做这项工作了。”华昊化工负责人郭军说。

春节假期一过,各类企业都陆续复工生产。节后是企业安全生产事故的易发和多发期,企业设施设备需要重新检测启动,员工思想容易松懈,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尤为关键。

为预防复工人员节后工作状态松懈、思想麻痹大意、安全生产警惕性下降,华昊化工专门打造了节后复工收心“安全套餐”,“治”好复工人员假期综合征。组织一场培训让员工克服“节后综合征”

前段时间,全区开展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督导检查,要求辖区企业必须严格执行“三个一”措施(即:节后复产前制定一套节后复产方案,进行一次全员安全生产培训,完成一次复产前设施设备的全面检修检查)。

电解车间监控画面。

早在节前,华昊化工就针对节后复工制定了复工方案,并对复工计划进行分解,对节后复工人员培训、机械设备检查作了详细部署。

2月14日是华昊化工员工正式开工前的一天,华昊化工在这一天迅速将“放假模式”切换成“工作模式”,号召全员收心,努力克服假期综合征等不利因素影响,紧抓安全教育和设备安全检查,确保节后复工安全有序进行。

郭军表示,长假过去,有的员工虽然回到岗位了,但仍存在注意力不集中、情绪低落懈怠等现象,容易违章操作,如不及时加以警示和引导,极有可能会引致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因此,务必要进行员工的安全知识再培训、再教育,上好复工第一课。”

员工按班组进行节后复工培训。

华昊化工有260多人,分为盐水工段、电解工段、锅炉工段等十几个工段。因为每个工段的安全生产技术操作规程都不一样,集中起来培训不现实,难度大效果也不明显,因此华昊化工采取集中宣讲和分班组培训相结合的形式。

对于节后安全生产培训,华昊化工坚持全员参与和培训不合格者不上岗的原则,以确保每名员工都能扎实掌握安全生产知识,熟悉相应工种的安全规范和岗位危害。“即使有的老员工对安全规范早已烂熟于心,但也不能避开培训,培训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技术水平,另一方面也是克服麻痹松懈意识。”郭军说。

除了培训,华昊化工还组织一场了考试,考试内容包括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生产应知应会的常识等,同时组织员工学习火灾、爆炸、高空坠落、煤气中毒、电气事故等类型的事故案例,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让从业人员对安全知识真正“入脑”“入心”。

开展一次检查

防止设备“带病”运行

除安全培训教育外,开工前的复工复产安全检查也是不可缺少。节后,各种生产设备经过一段时间的“休息”,可能出现设备松动或故障等情况;一些防护设施、机械设备、电线电路易受风雨、潮湿气候的锈蚀或受老鼠的咬噬,易影响其安全性能,极易发生安全事故。

华昊化工为此制定了详细的节后开车(开动机器)检查方案,对机械设备设施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防止“带病”或带隐患运行,彻底排查现场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华昊化工厂长李伟明向记者展示了一份节后开车安全条件确认检查表,上面详细列出了十多项检查项目,包括是否制定应急方案、是否编制了开车方案、人员培训是否合格、危险因素是否消除、各项安全措施是否满足开车要求等。在正式开工前一天,各个班组便对照开车方案,做好各项检查后,在总调度室的指挥下进行试车。

除了做好开工前的机器设备隐患排查,做好日常的维护检查也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前提。

在进入华昊化工生产区的通道前,有一块厂区总平面布置图,上面列出了应急系统的位置、应急力量分布和重要防护目标。其中,电解车间因为生产过程中涉及到氯气,便成为重要防护目标之一。

据介绍,电解车间的生产运作基本实现自动化,并且车间内设置了氯气检测仪和报警仪,一旦发生氯气泄漏便会触发检测仪和报警仪,自动联锁装置便立马自动启动,在两秒内断电停止设备运作,同时应急氯吸收系统自动启动吸收泄漏的氯气。往往应急处理人员还没赶到现场,场面便基本得到控制。

虽然基本是自动化生产,但电解车间里24小时都有员工值班,并定期对照安全风险研判表进行检查,其中重点对应急氯吸收系统每周二进行检查测试。

“这是绝对不能偷懒的,去年的11·28张家口爆炸事故给了我们化工企业很大的警示,系统和设备再先进,如果不做好日常管养检查,也是形同虚设。”郭军表示。

进行一场演练

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除了做好节后复产“三个一”,华昊化工还在3月18日组织了一场应急演练,让员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

演练模拟发生氯气“泄漏”的场景。随着泄漏报警探头检测到氯气泄漏,应急氯吸收装置马上联动,并发出刺耳的嗡鸣声响彻整个生产厂区。在吸收中和设备自动运行的同时,厂区值班人员迅速赶到了现场,了解情况后,“抢险”人员立即封闭现场,防止氯气外泄。维修抢险人员立即穿上防化服,佩戴呼吸机进入“泄漏”现场察情,根据预定方案使用特殊工具进行封堵作业。最终,泄漏点被成功堵住,险情排除。

“通过演练,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快速反应和现场执行的熟练程度,同时也能发现不足之处,为完善应急预案提供依据。”李伟明说。

值得一提的是,华昊化工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义务应急救援队伍,这支队伍配备了专业完善的救援设备,除了维护好公司的安全,这支队伍还活跃在市、区的各种演练现场,并在社会陷入危化品泄露等危机时施加援手。

文/珠江时报记者 冯栋 通讯员 雷锦柱 王伟瑞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3-29 11:35:2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