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出器官,他的生命在6人身上延续

4月10日,南海区文明办对器官捐献者郭伟健的家长进行慰问。

珠江时报讯(记者/周钊泷 通讯员/何正文)春尽夏未至,是一个适合跑步的时节。遗憾的是,爱好运动的郭伟健再也没有机会漫步佛山。欣慰的是,6条生命因为郭伟健得以重获新生或再见光明。

南海区文明办组织区、镇代表,对捐献器官的猝死大学生郭伟健的家长进行慰问。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郭伟健祖籍韶关,早年跟随父母定居南海大沥,是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大二的学生。3月中旬,他一如往常在学校操场跑步锻炼。不曾想,这成为他年轻生命中的最后一次奔跑。跑步途中,郭伟健突然摔倒,呼吸和心跳骤然停止。

尽管送医及时,但是仍没能从死神手中抢回郭伟健。3月23日,郭伟健第二次评估结果依旧是“脑死亡”,这意味着郭伟健几乎没有醒过来的可能。这份“审判书”让郭伟健的父母伤心欲绝,他们不得不面对儿子再也回不来的事实。

经过一夜挣扎,郭伟健的父亲郭细强、生母蓝颖做出艰难决定——器官捐献。很快地,郭伟健的肝脏、心脏、双肾和眼角膜找到合适的器官接收者,6名患者将因此重获新生或再见光明。

郭伟健及其家长的大爱之举令人为之动容。昨天上午,南海区文明办联合大沥镇文明办对其父亲郭细强、继母李金娣进行慰问。李金娣步履艰难地走出卧室,沉默不语地来到丈夫郭细强身边。

眼见此景,在场人员不忍多语。南海区文明办副主任吴慧仪打破沉默,代表区文明办向其表示慰问。面对关怀,郭细强强撑痛楚表达感谢。当其再度提起器官捐赠话题之时,一旁的李金娣难掩情绪、失声啜泣。

原来,虽然郭伟健与李金娣没有血缘关系,但是两人之间的感情非常之深。郭伟健成年之际,李金娣主动邀请30多名亲朋好友为他庆祝。懂事的郭伟健也主动承担家务,减轻李金娣的生活负担。同样深陷丧子之痛的郭细强,也只是轻轻将手掌搭在李金娣的腿上,给予无声的安慰。

“听医院介绍,郭伟健的肾脏移植顺利,两名患者通过排斥反应。”郭细强说,这意味着两名尿毒症患者将摆脱透析折磨。而接受心脏移植的患者则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加上其余捐献器官,郭伟健有望帮助4名肝病、肾病、心脏病患者重获新生,另有2人也因此重见光明。

“南海区文明办将完成郭细强的心愿——将儿子的骨灰从广州接回南海,安置在南海殡仪馆。”吴慧仪表示,此外,区、镇两级已按照好人慰问激励机制最高标准对郭伟健一家进行慰问、聊表心意。

吴慧仪还说,未来,南海区文明办将借助南海好人、佛山好人等评选活动,将郭伟健的大爱行为进行大力宣传,弘扬社会正能量。

相关链接

全市器官捐献成功案例1/3来自南海

昨天,记者从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了解到,自2011年市一医院试点开展器官捐献移植工作至今,南海区医疗机构共向其提供成功器官捐献案例50例(2012年6例,2013年4例,2014年8例,2015年9例,2016年11例,2017年5例,2018年4例),占市一医院成功案例约33%。

其中南海区人民医院15例、罗村医院11例、八院7例、经开医院6例、五院4例、六院和四院2例、二院七院九院分别1例。共捐献出心脏7个、肝脏44个、肾脏90个、肺脏1个、角膜48片、遗体1具,估计帮助到190人。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4-11 09:30:1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