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春日里的乡村振兴

桂城街道夏东社区,三圣河水清岸绿,道路两旁的房屋、树木倒影在清澈的河面上……这一片醉美春色,是南海推进乡村振兴留下的一个个缩影。

最美人间四月,岭南的春天开始绽放最热烈的姿态:大沥镇凤池社区凤西公园里的几棵黄花风铃木抖擞精神,试图与一旁开得火红的木棉花争妍斗艳;桂城街道夏东社区,三圣河水清岸绿,道路两旁的房屋、树木倒影在清澈的河面上……

桂城街道夏东社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园。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大沥白沙社区中心路旁的沿涌景观。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大沥凤池凤西公园繁花盛开。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这一片醉美春色,是南海推进乡村振兴留下的一个个缩影。河涌洗去黑臭,路旁栽上花苗,文明涂鸦爬上了村舍的墙面。南海的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让南海市民在家门口就能饱览春色,还让游子心中有了一张“载得动乡愁”的城市名片。

大沥白沙社区内的白沙手绘地图。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9年南海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全方位全领域推动乡村振兴。南海各镇街迅速行动起来,围绕自身特色谋划乡村振兴工作。

誓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桂城”的桂城街道,提出打造一个共享发展、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创新资源集聚的标杆地区,以乡村振兴为抓手,以“两违”整治为突破口,为城市“减去”乱搭乱建违章建筑,为群众“增加”惠民便民设施。通过做好乡村振兴的“加减法”,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品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鸟瞰大沥太平白界东公园,几何图案与绿色互相辉映。珠江时报记者/章佳琳 摄

区长顾耀辉在调研中盛赞“乡村振兴超乎想象”的大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文明村居示范点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大镇社区的朝阳花海、浅沙涌公园、星级公厕以及凤池的凤东公园、村史馆、乡村振兴馆……勾画出一幅现代化新农村图景。

大沥凤池社区开放的勒杜鹃与“偶题”主题壁画构成靓丽街景。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一犁新雨破春耕”。春日的南海,鼓足干劲,在肥沃的村居土壤上欲施作为;一众产业基础好、生态条件优,岭南文化遗存和岭南水乡风貌保存完善、外来人口和本地人口和谐共融的村居,也正蓄能待发。

接下来,南海各镇街将充分挖掘资源,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对村居进行全面优化提升,展现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画卷,争取打造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南海样板、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最美乡村。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4-12 09:27:0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