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蹲点佛山 深挖改革经验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佛山。

珠江时报讯(记者/许徐以 摄影报道)4月10日,“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佛山。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在我市开展蹲点调研采访,深入挖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采访团调研采访的第一站,聚焦了顺德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方面的创新探索。

央媒采访团到我市开展蹲点采访,聚焦我市改革发展经验。

》蹲点15天

首站关注村级工业园改造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3月28日在河北省西柏坡纪念馆启动。来自中央和地方媒体约300多名编辑记者将奔赴全国各地蹲点调研采访,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奋斗征程和辉煌成就。4月10日,由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等中央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在我市展开约15天的蹲点调研采访。

村级工业园是佛山工业化初期的历史产物,农民洗脚上田办厂,草根经济遍地崛起,为佛山经济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由于早期乡镇规划管理的缺失、集体土地利用粗放等原因,目前村级工业园普遍存在土地利用效率低下,存在违法建设、安全生产、消防隐患、环境污染等问题。

面对产权分散、权属复杂、历史遗留问题多的村级工业园,佛山如何再次通过改革来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这是采访团此次佛山行第一个关注的重点。

4月10日上午,采访团一行首先到顺德区龙江镇仙塘宝涌工业区及伦教街道北海工业区,实地了解顺德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方面探索出的创新思路。在采访过程中,村级工业园各方利益的平衡、改造后村民收入的变化、原有企业的搬迁与淘汰、新兴产业的引进与培育等问题成为采访团关心的焦点。

在顺德区龙江镇的仙塘宝涌工业区(一期)项目现场,采访团看到了一大片已整理好的土地,这是顺德区龙江镇首个经全体股民表决同意、集体转国有、挂账收储公开交易的“工改工”项目。“改造不仅是厂房升级。”顺德区龙江镇党委书记何春云表示,日后进驻该园区的智能家居企业要占六成,形成产业聚集,促进龙江镇家居产业优化升级。

而在伦教街道北海工业区,过去遍布的破旧厂房正在被“还原”成绿地。该工业区改造采取政府生态修复模式,由政府收储土地后开展土地整理工作,全面拆除园区旧厂房,逐步开展复绿工程。

》央媒点赞

佛山经验值得全国推广

今年2月,《佛山市顺德区率先建设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实施方案》印发,顺德获得18条省级支持事项,其中11条是关于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的利好政策。空间在优化、产业在升级、村民在增收,市民的幸福感也因不断改善的城市环境得到提升,以顺德为代表的佛山村级工业园改造正朝着“多赢”方向大步迈进,为高质量发展腾挪出至为重要的发展空间。

佛山在村级工业园改造方面做出的创新探索,获得央媒的点赞。“旧改对于很多城市来说都是一个很难破解的难题,在佛山顺德,我们看到了一些很成功的经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记者站记者何伟奇表示,在顺德看到的、了解到的经验很值得向全国推广,为其他城市提供一个很好的借鉴。

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杨柳表示,这次采访是为了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典型经验,此次来到佛山顺德可谓是不虚此行,找到了很多值得关注、值得在全国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除了关注村级工业园改造外,采访团一行还将围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工业设计、知识产权、营商环境及“佛山+香港”创新合作等多个领域进行深入采访,继续挖掘佛山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4-13 08:23: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