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校将协力共建技术研究院!助推南海抢占氢能源产业制高点

南海携手武汉理工大学、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拟建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

珠江时报讯(特约通讯员/肖越群 摄影报道)南海氢能产业发展再添新动力。近日,一场政企校共同参与的氢能产业规划部署交流座谈会在丹灶镇举行。期间,南海区人民政府、武汉理工大学和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共同签订“共建广东武汉理工大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框架协议书”,探讨氢能技术与产业化实践应用发展战略,增进三方在资本、人才和技术的良性互动,助推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再造,加快南海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政府、武汉理工大学和广东泰罗斯公司共同签订“共建广东武汉理工大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框架协议书”。

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与武汉理工大学、广东泰罗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在氢能产业的合作,有利于聚集更多人才打造人才高地,加快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氢能源产业的研发生产和商业化应用,助推地区氢能产业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抢占竞争制高点

人才旺则产业旺,技术强则产品强。“珠三角制造业如何从世界工厂进入新时代的品牌制造?”黄志豪会上表示,突破制造业发展瓶颈是南海关注的发展课题。如何突破?关键在科创,就是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及氢能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和竞争的制高点。

近年来,南海氢能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不仅率先出台一系列产业规划和政策,更围绕丹灶仙湖,规划47.3平方公里建设“仙湖氢谷”,打造以氢能技术研发、智能制造、展示交流、创新服务于一体的氢能源科技中心,力争成为中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氢能产业“硅谷”。

同时,南海还推动一批氢能产业链核心重点项目落地丹灶,包括广顺新能源、泰罗斯、长江汽车、爱德曼等氢能企业,产业核心项目计划投资超200亿元。此外,南海还通过打造一批氢能产业研发、标准化平台,举办全国氢能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推进加氢站建设等,抢占氢能产业风口。

发展氢能产业

南海拥有天时地利人和

在全国各地城市都在抢占氢能产业发展风口的背景下,南海为何能聚集如此多的目光?

黄志豪表示,“氢能源”首次写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等,使南海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的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这是天时。南海地处广佛万亿级的汽车产业集群区域,是佛山汽车制造业实力最强的地区,这是地利。而优美的城市环境,成熟的生活配套等,使南海成为各方人才最喜欢的集聚之地,这是人和。

“天时地利人和,让南海有信心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关键时刻,瞄准世界科技潮流,以新能源汽车和氢能产业等为重点,推进南海高质量发展。”黄志豪表示,这次与武汉理工大学合作,是对南海产业升级再造的重大举措,南海将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扶持、资源共用,大力发展氢能产业。

中科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表示,武汉理工大学在氢能燃料电池领域有科研基础,武汉氢能产业基础雄厚。他希望,通过氢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搭建,将武汉理工大学技术、人才资源转移到南海丹灶,为氢能产业的集聚发展搭建交流窗口,推动产业平台不断升级。

南海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丹灶镇镇长陆文勇等参加此次座谈会。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4-15 08:07:4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