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她是那道最美风景线

交通协管员廖金英坚守岗位,冒雨在桂城地铁站外十字路口疏导交通。

“16日有大雨,局部伴有7到8级短时大风和强降水……”4月16日早上,关注到天气预报的交通协管员廖金英多带了一件工作服出门。上午7点,暴雨袭城,南海大道已有拥堵迹象,廖金英准时来到桂城地铁站外十字路口开始疏导交通。

廖金英屹立雨中的背影显得格外“美丽”,保证了市民的顺利出行。

之后的一个多小时,南海出现了强降雨,瓢泼大雨哗哗地砸向地面。在行色匆匆的人群中,穿着协管员制服的廖金英不慌不乱,有序地进行交通疏导,成了这暴雨袭城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冒雨执勤90分钟

作为一名交通协管员,廖金英每天上午7点到下午1点,都会准时出现在南海大道北与南桂东路之间十字路口(桂城地铁站外十字路口),负责这里的交通疏导。

绿灯一亮,身高并不出众的她迅速加快步伐,走到马路的最前面、带领路人安全穿行。可是走到马路中间,廖金英反倒是放慢脚步,眼睛盯着右方来车、左手示意车辆快速通过,口中的哨子也没闲着,不停吹哨提醒往来行人“别心急,注意安全”。

“这个十字路口特别复杂,人多车多,交通压力巨大。遇到强降雨天气,更要打起精神,才能防止交通事故发生。”冒雨执勤一个半小时,廖金英终于等到了轮岗。于是,她快速走向十字路口边上的手机店,那里是她和同事轮岗时遮阳避雨的老地方。

来到老地方,廖金英迅速脱下雨衣。才发现,雨衣并没能“保护好”她,执勤的工作服湿了一大半,从肩部到腰部都打湿了。

“雨衣是统一规格的,对我来说太大了,有点空。”廖金英笑着说,还好她有备而来,出门前多准备了一件工作服。交谈间,廖金英顺势换上干爽的衣服,把淋湿的那件架在单车上晾干。

群众送美食感谢

衣服晾不干怎么办?廖金英早就想好了,等一会儿手机店开门营业,就找店铺的维修师傅借用吹风筒、烘干湿衣服。

原来,常在路口执勤的交通协管员早已成为周边商铺营业员的“熟客”。“他们对协管员特别友好,给我们提供歇脚、热水等贴心服务。”廖金英说,他们的爱心之举,让协管员们心里很是温暖。

事实上,这样的暖心时刻,在廖金英一年多的执勤经历中多次上演。“就在刚刚,有个路人看到我们冒雨执勤,还对我说‘你们真不容易’。”廖金英说,还有一个阿姨,更是时不时就给交通协管员送零食,有时是粽子、有时是糍粑,有时是糖水,不少驻守这个路口的协管员对此都印象深刻。

有友好的路人也有不友好的路人。昨天上午,一个路人对着廖金英发了一通脾气,原因是廖金英在他身边吹哨子、吹得太响吓到了他。面对这样的“投诉”,廖金英没有太在意,“我会向他解释,吹哨子是为了引起行人的注意,让他们留意过往车辆,防止发生意外,毕竟生命只有一次。”

“因为吹哨子劝导行人不要闯红灯而被他们抱怨,我们都习惯啦,最多就是轮岗休息时,跟其他同事发发牢骚就算了。”廖金英说,在疏导交通时除了这些不愉快,更多的还是身边的美好。比如雨天执勤,路口的水浸现象越来越少,他们的工作压力也得到相应的缓解。

她眼中的最美“风景”

在群众眼中,暴雨袭城,这些冒雨执勤的人是城市中的一道道美丽风景线。但廖金英却说:“我看到过更美的‘风景’。”

在执勤时,她有缘认识了两个坐轮椅的女孩。廖金英口中的轮椅女孩,每天都会在8点15分到8点30分之间,推着轮椅准时经过这里。“上周下了一场大雨,她们一只手撑伞、一只手推轮椅,特别不容易。”廖金英见状,主动帮她们推轮椅穿过马路。攀谈间才知道,两个女生竟然要搭乘地铁,穿梭广佛两地上下班。

“生活不易,但在她俩的身上看不到抱怨,这让我感动不已。”廖金英说,看到她们身上满满的正能量,这也成为她好好工作的动力。唯一让她牵挂的是,远在云浮独居的老母亲。

“老家门口挨着一条河,每次下大雨会水浸,去年下大雨,家里的一楼被水淹了,我担心家里又出现类似状况。”说到这里,廖金英的眼眶变得有些湿润。她说,一会儿就要往家里打电话,问问情况。

好在,从昨天上午九点半开始,佛山骤雨初歇,久违的阳光再次出现。

相关链接

降雨今日暂停明后天仍有暴雨

记者从南海区气象局了解到,15日晚间到16日午间,南海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好在老天下雨下“累”了,今天稍微喘口气,天气多云间阴。然而,受高空槽和强盛偏南气流影响,明天和后天预计出现暴雨降水过程,并伴有雷暴和7级左右短时阵风等强对流天气。

南海区气象局数据显示,15日20时至16日12时我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伴有雷暴和6~7级阵风。雨量最大点里水镇石塘村委58.8毫米,共有3个站点录得50毫米以上降雨,29个站点录得25~50毫米降雨,其余站点25毫米以下;风力最大点狮山镇沙头社区狮山冠层试验站14.4米/秒(7级)。

结合最新天气预报,南海区今日降雨暂歇,多云间阴天,日间气温稍有回升;18到19日受高空槽和强盛偏南气流影响,有暴雨的降水过程,并伴有雷暴和7级左右短时阵风等强对流天气;展望20到23日仍有持续性降水过程。

对此,南海区气象局建议广大市民,要做好连续降水带来的次生灾害防御,特别注意防御城镇内涝、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建议企业单位要留意短时强降水、大风和雷电等天气对工棚、人工构筑物、户外广告牌、道路绿化树木等造成的安全隐患,做好临时棚舍、危旧房屋等受威胁人员的安全转移准备工作。

天气预报

17日:多云间阴天,19~27℃,东北风1~2级;

18日:阴天,有暴雨,伴有强对流天气,21~24℃,东南风3级;

19日:阴天,有暴雨,22~25℃,东南风3级;

20日:阴天,有中到大雨,23~27℃,东南风2~3级;

21日:阴天间多云,有雷阵雨,间中雨势较大,23~28℃,东南风2级。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周钊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4-17 09:36:5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