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花迷”书记的养花哲学

要识别哪里是郭永汉的家,并不难,航拍盐步社区,在密集的楼群中,看看哪个楼顶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八九不离十就是了。

开栏语: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使广大群众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共同把家园建设好、管理好。在南海,对于个人而言,不少乡村振兴是从阳台振兴开始的,当他们在单调的钢筋水泥建筑,用花花草草、蔬菜果苗加以点缀时,一个个阳台也成为了乡村振兴的生动图景。今天我们先讲述盐步社区“花迷”书记郭永汉的阳台振兴故事。

养花人语:种花是取悦自己,不是炫耀自己。

郭永汉冒雨挑选两盆竹子,作为礼物赠予好友。

要识别哪里是郭永汉的家,并不难,航拍盐步社区,在密集的楼群中,看看哪个楼顶绿意盎然、花团锦簇,八九不离十就是了。

细瞧之下,有吊兰、簕杜鹃、蔷薇、灯笼花、铜钱草、竹子、蓝星花、长春花、罗汉松、矮牵牛、铁包金、蟹爪兰、绣球花、韭花、天胡荽、紫薇花、四季海棠……种类繁多,令人目不暇接。

这里几百盆花的强大阵容,你以为是某个花场种植地?其实是45岁的盐步社区党委副书记郭永汉三年来的杰作。

自2016年搬进这个新宅后,每天百忙中郭永汉总会有一个半小时沉浸在这个“花花世界”里。侍花弄草占用了他的休息时间,他却乐享其中,也悟出了不少人生哲理,他说:“种花是取悦自己,不是炫耀自己。人面对寂寞的时候,比面对喧嚣的时候要快乐些。”

花经

一盆一景造一个生态系统

郭永汉回到家,推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放到阳台打露水的红掌、绿萝等盆栽从窗台移入厅内。他懂得花的脾性,“植物长期放在室内,不晒太阳,不进行光合作用,一个星期就会黄叶、掉叶。浇完水后,要经常放阳台上让它吹吹风,打打露水,否则会烂根。”

在客厅里,一盆观音竹,细细的枝叶旁逸斜出,清秀优雅,与古朴的红木家具相得益彰,古色古香。

郭永汉还在花草丛中放上一两个陶瓷公仔做点缀。(通讯员供图)

这种独特的味道,就是郭永汉所追求的“和”,可以理解为和谐。在他看来,万物以“和”为贵,一盆、一景都要讲究和谐,一盆花就是一个生态系统。

他在养花过程中,不打农药,都是徒手捉虫,“不搞死,维护生态平衡”;花花草草容易惹蚊子,他就种上清香木、薄荷、黄皮,它们有驱蚊效果;生活中产生的很多垃圾,如茶叶渣、橘子皮、香蕉皮等,“加上磷酸二氢钾发酵,是很好的肥料”;他在阳台养了3只乌龟,在花花草草中,龟自来自去,还产了龟蛋……

他种花,不是简单粗暴有土有植物、任其野蛮生长。他会考虑盆与植物的搭配,比如矮竹,叶子带有虎斑很特别,他特意挑了一个高高的扁腹青花瓷瓶来承载;他善于创造“原始生态”,观音竹枝叶细长,植株有半人高,他在土壤表面种了一层小叶冷水花,像极了野外竹林地表长的一层草。他还善于布景,将一些公仔、家具模型放在盆栽中,组建成一个生动有趣的画面……

花路

自小爱花成痴 如今手持花卉园艺工四级证书

“同学们,你们长大后的理想是什么?”

“我的理想是当个庄园主。”

30多年前,面对“小学生必答一问”,别人给出的答案是警察、医生、科学家等职业,郭永汉的“庄园主”一答,着实让他的老师有些惊讶。

“受父亲种花影响,我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从初中开始就把自己的零花钱攒起来买有关种花的书来看,还经常自己做实验,把草木灰发酵做花泥,在家里种花,看到种下去的花花草草冒个芽、开朵花,都很开心。”郭永汉没能做“庄园主”,却走上了业余种花道路。

蓝星花灿烂盛开。(通讯员供图)

2016年初搬进如今的自建房,几层的阳台和天台面积加起来有140多平方米,让郭永汉有了充分的发挥空间。“我的任务是每个星期弄两包泥、两个花盆回来,我的岳父也帮我囤积草木灰。”郭永汉早上6点起床,开始侍弄花花草草,晚上睡觉前,他还会将花花草草搬到阳台去打露水。

就这样,从几盆到几十盆再到几百盆,一个私家花园渐渐成型。如今,郭永汉的阳台、天台已经被植物占满,客厅里也摆了不少盆栽,随处可见绿,四季有花开。

郭永汉看似业余种花,其实是隐藏的专家,除了苦读各种养花种树书籍,他还考取了花卉园艺工四级证书。有时他还开玩笑说:“如果我失业了,就去写一本种花的书,或者做专业种花人。”

花悟

失去的东西其实未曾真正属于你

说起养花的体会,郭永汉的第一反应就是“舍得”:“种花没有舍就没有得,这里面要投资很多的时间精力,还要花点钱,舍得买好的花盆,种出来的效果不一样,这个阳台的花花草草投入了几万元。”

于他而言,得在于内心的平静:“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有压力,不想受外界的刺激,种花是很好的减压方式。种花是取悦自己,不是炫耀自己。人面对寂寞的时候,比面对喧嚣的时候要快乐些。”

郭永汉最爱竹子和吊兰,这也是花界“四君子”梅兰竹菊中的两“君子”,“竹子要越种越细,越种越矮,越有味道。”偏爱这两种植物,也是他精神世界的写照。

这种“舍得观”体现在他种花的过程中,“我不追求名贵的品种,种不好的花花草草马上淘汰,那些季节性很强的时花,开了这季没下季,占用空间,被我淘汰了很多。”在他的观念中,养花只养健康的,不养名贵的。

看到一些住别墅的人,花几万元买回名贵的石榴树,养在塑料胶盆中,因为不会管理导致奄奄一息,郭永汉看到就痛心,“养花跟养孩子一样都需要耐心,要及时修剪掉一些枝丫,就像剪掉人的坏习惯一样。”这时他还不忘送上一碗心灵鸡汤:“失去的东西,其实未曾真正属于你,因此不必惋惜。”

花潮

盐步社区有了越来越多花园阳台

社区有很多人都知道郭永汉是半个“养花专业户”,在大沥镇“花满沥城”行动计划实施后,他做起了种花技术推广员,带动居民在家中、社区种花。还成立了“花满沥城·盐步社区花卉种植推广交流中心”,给居民开种花培训会,在盐步社区打造更多的花园阳台和空中花园。

在盐步社区,居民们都知道在社区居委会的天台上有一个漂亮的花园,天台上种植了约30种花卉,四季都有花开,成为了大沥“花满沥城”的一个样板庭院。而在社区乡情馆打造好后,大家发愁怎么装饰,郭永汉就将家中几盆凤尾竹拿过去,摆放在馆里增添雅趣。

开车进入盐步社区,有一个内衣厂的广告牌别具一格,广告牌上不是单调的宣传牌,上面还种了几棵簕杜鹃,花开的时候十分抢眼。这是郭永汉的主意,他向这家内衣厂企的老板推荐,可以在路边厂房天台上的广告牌旁种上几棵簕杜鹃,为了支持这家厂企种花,郭永汉不仅列出了种植簕杜鹃的注意事项,还给这家厂企送去了花泥,希望厂企能成为社区的典范之一。

郭永汉说,如今要补上的生态欠账太多,生态投入与生态保护是两回事,不能光建房子不种植物,他很怀念小时候的生态环境:“那时候河边有很多木棉树”。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 刘永亮

文/图珠江时报记者 李华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4-19 08:41:5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