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下“铁饭碗”,他南下西樵创出多元产业

南海区政协委员、佛山瑞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瑞龙,在履职为民实践中展示新的作为。

棱角分明的国字脸,挺直的腰板,身形精干中透着几分健壮,谈笑间尽显豪爽,言语中透着挚诚,从军人到公务员再到今日叱咤商场的企业家,经过16年摸爬滚打,他用不凡的经历演绎了一段传奇。

他就是佛山瑞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瑞龙。2016年底加入南海区政协的他,从熟悉的行业出发,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展示新的作为,发挥政协委员榜样带头作用,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放弃“铁饭碗”

从温州到西樵“二次创业”

黄瑞龙出生于浙江省瑞安市,他妈妈万顺妹是商人,她认为男子汉必须要去部队磨炼。于是,3年的军营磨炼让黄瑞龙变得睿智而且更有冲劲。

退伍后,他被分派到当地广播电视局工作,但按部就班的公务员生活很快就让他感到厌倦,于是产生了创业的念头。1999年,他在温州开设茶艺馆,赚到了创业的第一桶金。

2003年,当时29岁的黄瑞龙来到南海西樵,加入他妈妈在南海西樵创办的佛山瑞龙纺织有限公司,开始他的“二次创业”。黄瑞龙说他当时放弃安稳的“铁饭碗”来到西樵,是希望像身边一些创业的朋友那样“重燃激情”。于是,他跟着厂长和工人做,“蛰伏”几年最后才担任总经理。

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黄瑞龙敢打敢拼,大刀阔斧开展了企业的升级改造和规模化生产,引进清一色的意大利进口织布机,对设备进行了更新换代,同时培养了一支高效率的研发、销售团队,把“硬件”和“软件”有效结合,让“瑞龙纺织”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从而使瑞龙纺织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跨界做教育和文旅

让产业每三年上一个新台阶

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同步。黄瑞龙这个流淌着军人血液的汉子,带领他的团队紧盯市场,瞄准前沿,根据顾客需求和市场的变化,不断进行产品的升级换代。

2007年,瑞龙纺织再度增资扩产,斥资在西樵纺织产业基地购置150多亩地建设佛山瑞纺染整有限公司,使瑞龙纺织实现了从浆染、织造到后期整理一条龙生产,完善了从棉纱到成品面料的产业链,大大提升了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2018年3月8日,区政协副主席张衍昌(左二)率队走访黄瑞龙委员(左三)的企业,并听其介绍瑞龙国际中心。通讯员/沈彦东摄

梦想有多大,路就能走多远。2011年,按照南海区“中枢两翼、核心带动”和西樵镇“文旅融合城市、产城共融提质”的新发展思路,黄瑞龙又投资建设以教育文化基地、五A级商务写字楼和高星级酒店配套相融共生的瑞龙国际中心,让公司走上了“瑞龙+”多元化的发展新路。而瑞龙国际中心项目也被列为佛山市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

从做纺织到跨界“玩起”文旅、教育产业,他感慨地说:“因为当年南海一位领导的一句话‘过了西樵就是西樵人’,我妈妈带着一家人扎根西樵。如今,我们一家三代都生活在西樵,西樵成了我们的家,他乡已成了故乡,而故乡变成了远方。”他还说:“前几年老家启动‘温商回归’计划,但我们已融入当地成为了新南海人,割舍不下已建立的感情,所以选择留在西樵,并加大了在西樵的投资,坚守传统业务。而且,瑞龙投建的四星级综合酒店,将于年底开工,预计3年左右建成。”

16年华丽转身,黄瑞龙勇于创新的精神,带领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夺得了“中国流行面料入围企业”“中国流行面料吊牌企业”“中国流行面料质量管理示范单位”等众多奖项。如今,他朝着自己的创业梦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奋进,让“瑞龙+”每3年上一个新台阶,继续书写着自己的创业传奇。

在履职中展示新作为

为南海和温州“牵线搭桥”

“来了政协,就是政协人,更要成为称职的政协人。”2016年底,黄瑞龙加入南海区政协,成为一名“新委员”。

黄瑞龙坦言:“我经常想怎样才能参政议政,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切实履行政协委员职责,做一名称职的政协委员。”为此,他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系统学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不断增强政协委员的责任意识、公仆意识,履职能力得到了锻炼和增强。

2018年,为协助南海政协做好产业发展与环保治理的专题调研,经黄瑞龙“牵线搭桥”,南海和浙江开展了两地文化、城市生态等方面的交流,完成了“创建高水平城市生态体系”的调研,为南海政府作决策提供了借鉴和依据。

尤其是参加完政协西樵工委会组织的乡村振兴战略浙江学习培训班后,他坦言:“南海与浙江相比,地理、旅游资源更丰富,只要发挥好优势、掌握好方法,发展潜力巨大。”

因为常年居住在西樵,黄瑞龙还建议:南海要按照“把一个村庄作为一个景区来打造”的理念,结合实际,充分利用西樵岭南水乡资源,实施“打造岭南最美乡村”战略。同时,将西樵纺织历史、香云纱、西樵醒狮、西樵白眉武术、大头佛这些具有西樵特色的元素以及西樵大饼、佛手瓜等特产融入其中,让来西樵的游客在享受美景、美食的同时,体验西樵深厚的文化底蕴。

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履职?黄瑞龙信心满满地表示:“我要加强学习,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出发点,在履职为民的实践中展示新的作为,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为政协事业增光添彩。”

文:珠江时报记者 戴欢婷 通讯员 邹永榆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4-22 09:03: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