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 | 全民齐阅读 书香飘南海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南海多地举行阅读活动。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南海多地举行阅读活动。

南海约4300人参与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

“我原来觉得自己的下乡生活够苦的了,没想到总书记在陕北梁家河的日子比我还要艰苦得多……”近40名党员和市民代表在南海图书馆市民学习中心,共读红色经典。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2019年粤港澳“共读半小时”阅读活动在南海全城展开,14个遍布7镇街的共读点红红火火,约4300人参与共读。

市民在共读“红色经典”书籍。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党员群众共读红色经典

昨日下午3时许,由佛山市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张喜平解读《习近平在正定》,为活动揭开序幕。随后,党员群众全场阅读了习近平同志从政起步的奋斗轨迹,并共抒情怀共谈理想。

“全书以一个个故事,展示了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为改善老百姓的生活,为改变中国贫穷落后的面貌,身体力行地做实事、影响别人。当时他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就有远大的政治抱负,我们也要像总书记那样不忘初心,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立足本职为南海老百姓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机关干部向永刚表示,此次共读让他倍感振奋。区图书馆地方文献部主任瑚小雪则谈到,总书记在艰苦的环境下仍坚持大量阅读,其治学精神让人钦佩。

现场,领读人张喜平分享了自己的阅读心得。“红色经典”文化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站在更高的高度来看问题,从而少走弯路,建议青年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作品。

多措并举推进全民阅读

与此同时,南海区的另外13个共读点也在同一时刻品味书香。在东翔小学,佛山著名寓言作家晓蕾与近300名学生分享《世界充满奇迹,一切皆有可能——我和寓言不得不说的魔幻奇缘》,结合自身经历生动诠释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真理。琅琅书声,响彻南海。

“置身于喧闹的场景中,读者沉浸于阅读的状态里,用共读行为呼吁更多市民回归阅读、关注阅读。”区图书馆馆长陈渊说,为响应广东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与港澳联动开展的粤港澳“共读半小时”活动的号召,南海区图书馆发动各分馆、企业、学校与社会组织开展了此次活动,用具有仪式感的共读行为来诠释“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4.23“粤港澳共读半小时”阅读活动。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接下来南海还将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工程,提升服务层次、推广阅读理念、培养阅读习惯,以全民阅读提升全民素养。同时,还将推进南海文化中心和体育中心的建设,不断丰富公共文化服务空间,鼓励文艺精品创作,推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

南海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培养方案发布

昨日,南海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培养方案发布暨南海区小学生“阅读素养”电视大赛启动仪式举行。未来三至五年,南海将通过“阅读素养”培养系列化活动推进全民“大阅读”,实现全区所有学校基本建成“阅读素养”培养达标学校,建设“书香南海”。

活动上,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郑兰桢向教师、家长代表解读了新出台的《推进南海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培养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方案》以增强学生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品格,进而习得阅读素养为重点,通过开展系列师生共读、亲子共读等“大阅读”活动,着力打造南海阅读素养品牌。

“‘阅读素养’培养是我区义务教育的重大基础性工作,各校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阅读素养’培养的重要性,要与日常工作融合发展。”区教育局局长张苑发表示,《方案》的发布为全区‘阅读素养’培养制定了清晰的发展蓝图和可操作的活动框架,是推进此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以《方案》为“纲”,经三至五年努力后,全区所有学校基本建成“阅读素养”培养达标学校,30%的学校建成“阅读素养”培养特色学校,20%的学校建成“阅读素养”培养示范学校。

开展全区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电视大赛等区域赛事、“阅读明星”评选等学生活动、“学养形象大使”评选等教师活动、优秀阅读类社团评选等学校活动、“书香家庭”和“书香社区”评选等家庭与社区活动……为实现上述目标,区教育部门将牵头开展“阅读素养”培养系列化活动,推动“书香校园”、“书香家庭”、“书香社区”进而推动“书香南海”建设。

昨日启动的南海区小学生“阅读素养”电视大赛就是“阅读素养”培养系列化活动的头炮活动。该赛事覆盖全区145所小学,各校可以学校为单位组成3人队伍参加海选,入选后将于5月至6月进入初赛,半决赛与决赛将于10月举行,最终选出金奖、银奖团体各3名,铜奖团体8名。

此外,南海将构建中小学生阅读(语文和英语)素养培养评价体系,发布全区学年度中小学生阅读素养监测报告,本学期末将率先开展学生阅读素养的实验性监测。

大沥镇刮起“全民阅读”风

昨日,大沥镇各类阅读活动精彩不断,“读好书,传递好家风”——2019年大沥镇中小学读书活动分享会和大沥太平幼儿园“创意阅读”课程观摩活动举行,通过教学观摩、亲子吟诵国学经典等形式,启发学生们的开放性思维,架起家校沟通桥梁,营造了全民阅读、共建好家风的浓厚氛围。

幼儿园:绘本成孩子阅读启蒙

“太平幼儿园的办园特色是用多元智能理论引导创意阅读,将课程活动与绘本故事内涵环环相扣,引导幼儿自然而然地对文字产生兴趣。”昨日上午,在大沥太平幼儿园“创意阅读”课程观摩活动上,园长霍彦华向在场的教育界同仁分享了将办学理念和传承传统文化与教学活动相结合的实践,阐述幼儿从小养成阅读习惯的重要性。

绘本故事观摩课《小狗花花去旅行》。

随后,一节绘本故事观摩课《小狗花花去旅行》,生动展现了幼儿园的教学实践成果。“小狗花花在旅行途中摔下了山坡,怎样才能救它呢?”老师幸文静提问。小朋友们踊跃地举起小手:“妈妈会来救它的!”“它可以自己爬上去!”课上,老师不断提问,对孩子们的每一个回答都认真点评,并不断地以新的问题引导故事情节发展。

在孩子们通过图片基本认识了这个故事后,老师又通过多媒体播放音频+图片的方式,让孩子们再一次阅读这个故事。随后,老师引导学生回忆并自己讲述这个故事,提问相关情境的现实解决方法。

将创意阅读融入孩子们的生活,引导家长与师生一起阅读,一起创作,是太平幼儿园乃至整个大沥镇幼儿教育正在探索的重要领域。对于尚未学习识字的小朋友来说,读绘本、讲故事,是他们人生中阅读及认识世界的一个开始。霍彦华介绍,平时,学校会通过妈妈故事团、亲子阅读打卡活动、舞台情景剧等形式,邀请家长共读共演,加强亲子互动,培育书香家庭。

中小学:亲子共读传递好家风

全民阅读从幼儿时期抓起,到中小学阶段,又有了进阶式的变化。昨日在黄岐中学举行的“读好书,传递好家风”活动,围绕国学传统文化与家风建设主题,以多种形式呈现大沥镇中小学所开展的家风建设的现状和家校共育的成效。

河西小学的亲子诵读“梅兰竹菊”经典诗词节目,传承正直、无畏、谦逊和文雅传统美德;黄岐中学师生演绎蜀汉丞相诸葛亮写给儿子的《诫子书》,感受家风传承的力量;平地小学的孩子们带来《好家风我践行,好家书我传颂》情景剧,逗趣的演绎中包含着家长言传身教的价值……学生、家长、老师共同努力,“唱”出了一台传递阅读家风的好戏。

能够形成如此浓厚的家风建设氛围,与大沥对家庭教育的重视是分不开的。2018年下半年,大沥镇教育局开展“炼家训,写家书,谈家风”活动,引领广大家庭提炼家训、撰写家书、谈读家风。活动开展以来,越来越多的家庭提炼了自己的家训,形成自己家庭的核心价值追求,并通过撰写家书来传读。

“本次活动既是读书分享会,也是家风建设的推进会。今年,大沥还将结合实际,开展寻找好家风故事、优秀家训及家书评选、“阅读·分享”之星评比等一系列活动,推动广大家庭提炼家庭核心价值追求,促进亲子书信交流。”大沥镇教育局副局长欧阳雄志表示。

狮山镇读红色经典强党性修养

昨日下午,狮山镇教育局在小塘中学小学部举行“读红色经典强党性修养”读书分享活动,提升中小学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学习热情,推进狮山镇教育系统“学研行”党组织建设。

在鲜红色党旗的辉映下,罗村一中党支部党员李信首先在台上分享金一南所著的《苦难辉煌》读书心得,“共产党人始终抱有不变的信仰,我们教师也要有一种信仰,简单来说,就是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以及严于律己的精神。”

本次读书分享会共有14名教师参与,分为信仰之光、青春之歌、教育人之梦三大篇章。活动前,教师们认真阅读《红岩》《青春之歌》《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红色经典书籍,并结合自身实际分享阅读著作后的感想和收获。

“我第二次阅读《红岩》,作品中有很多对共产主义信念执著追求的英雄,今后我要像她们那样,践行爱党爱国、团结奋斗、奉献青春的精神,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南海高新区第一小学教师文红在分享会上说。

本次读书分享活动还邀请了教育专家、朗诵艺术家对教师们的表现进行点评。“老师们的分享让我很激动,他们深切地吸取了红色经典蕴含的精神力量,并把这些精神转化成在教育事业上的一种责任、使命与担当,让自己更有理想,更有人生境界和追求。”狮山实验学校校长许贤苏说。

4月,狮山镇教育局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读书活动,包括“致敬伟大变革,礼赞美好时代”朗诵展演活动,第一届“尚学大圃、读书为乐”校园读书节活动等,各学校也先后举办了读书节、朗诵会、读书集市等活动,师生们积极响应。“要修炼道德操守,最好的途径就是加强学习,举办读书分享会就是要让我们中小学的党员干部多读一些大气磅礴、正气凛然的书,多读一些让人头脑清醒、信念坚定的书,多读一些让我们能够聆听生命的真谛、汲取前进的动力的书。”狮山镇党委委员余元蕙表示,希望老师们今后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增加读书的厚度、广度和深度,为狮山今后推进“学研行”党组织建设、高水平打造岭南教育名镇提供知识力量和精神支撑。

文:珠江时报记者 罗炽娴 苏绮玲 肖坚 杨慧 通讯员 徐锦龙 董健平 陈富瑜 麦广欣 吴珍 罗远仪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4-24 09:11:5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