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至25日,国内外大咖将齐聚南海“解码”

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8月23日至25日相约佛山南海。

近年来,二维码技术在新的经济形态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其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也渗透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专家预测,到2020年二维码及产业相关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以上。一场全球性的二维码行业峰会即将在佛山南海开启。

4月23日,记者从在北京举行的“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8月23日至25日,“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将在佛山南海举办。届时,国内外政府机构代表、知名专家学者、产业精英代表超800人将齐聚千灯湖畔,共同探讨全球二维码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标准的互联互通,探索数字经济时代产业格局的新变化、新规律和新思路,挖掘“二维码+”与“智能+”的融合发展新机遇,为二维码产业及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通讯员供图)

南海也将借此次峰会,向国际社会展示南海区智能制造实力和“互联网+”发展成就,在二维码产业发展、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上发出南海声音,在国际舞台展现南海虎威。目前,南海正在积极筹备峰会,并谋划建设二维码产业基地,推动二维码产业在南海集聚。

聚集各路大咖探讨“码上世界”

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组委会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党组成员郭炎炎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二维码技术在新的经济形态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其为万物互联载体的应用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及各领域信息化的不可或缺的经济要素,由其催生的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但全球二维码产业发展仍存在标准不互通、体系不统一等突出问题,成为影响二维码更好支撑全球贸易便利化、产业价值链重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郭炎炎说,中国是全球二维码应用第一大国家,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起积极推动全球二维码标准互通和体系统一。为共同推动二维码产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共享新科技革命成果,继去年首届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在长春举办后,“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将于今年8月23日至25日在佛山南海举办。峰会以“‘码’联世界智创未来——迎接全球数字经济新时代”为主题,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中国电子商会主办,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承办。

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超介绍,峰会会期两天半,由开幕式,主论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信息安全、智能交通、医药医疗器械、产品追溯等多场分论坛或圆桌会议等环节组成。届时,国内外知名企业、ISO等国际组织,以及来自美国、韩国、印度、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代表、二维码产业界代表等合计800余人参会。

本次峰会将邀请政府领导、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行业大咖、产业界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数字经济时代产业融合发展”“二维码+”与“智能+”“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数据资产保护与二维码创新应用”“新技术条件下国际贸易标识的互联互通”等议题,进行思想碰撞和高端对话,联合国际权威机构发布国际二维码对象标识符白皮书(2019版),并组织企业展示新产品新应用,搭建起全球二维码合作交流的大平台。

三大先决条件 赢得盛会落户

此次发布会上,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与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佛山联合共建“华南国际二维码产业研究院”,打造二维码技术创新、应用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融合创新“五大创新”平台。

据了解,双方将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二维码产业科研与应用转化示范聚力核心,积极推动二维码应用在佛山智能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与落地,助力工业企业向高品质、高质量的转型升级,以创新科技与成果转化为双驱力,围绕数字经济和二维码产业的安全、标准、应用、创新等问题,联合开展二维码推广、宣传、培训、科研等活动,为“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的顺利召开、为中国二维码规范化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这场二维码行业国际高规格盛会为何会由佛山南海承办?“二维码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非常重要的技术,万物互联需要一个身份证,二维码就是万物的一个入口。在工业互联网推进中,关键的一个环节是数据链的建立,二维码就是数据链建立的关键技术。”张超说。南海区实体经济发达,是佛山智能制造的高地,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227.9亿元,各类市场主体27.5万家,为二维码技术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将带来“二维码+”与“智能+”的融合发展新机遇。

“南海区具有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便利的营商环境,为二维码产业的落地发展提供了优越的先决条件。”佛山市南海区委常委、副区长钟剑在发布会上介绍,目前,南海区正紧抓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此次峰会在南海举办,将有利于大湾区抢得二维码产业发展的先机,也有利于推动内地与港澳的进一步合作,峰会将成为深化内地与港澳合作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

这已经不是南海第一次举办这样的行业大会,这几年来,南海相继举办了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暨2017云栖大会广东分会(佛山分会场)、2018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暨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等行业盛会,在国内引起了一定的关注。

谋划建设二维码产业基地 抢滩二维码万亿市场

在钟剑看来,此次峰会将在南海搭建起国际二维码行业重要的研讨对话平台,以及全球性的二维码新模式、新产品、新业态推广展示平台,向国际社会展示南海区智能制造实力和“互联网+”发展成就,在世界范围大力宣传和推广南海区的智能制造和城市名片,增强南海区的国际影响力。在二维码产业发展、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上发出南海声音,提升南海号召力,在国际舞台展现南海虎威。

“预计到2020年二维码及产业相关应用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元以上。”郭炎炎表示。峰会不仅是一次探讨对话和展示平台,也是助推数字经济发展的一次大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增长20.9%,占GDP比重为34.8%。其中,广东省规模最大,超过4万亿元。

抢滩数字经济时代,2017年以来,南海区就规划建设了大数据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成立大数据产业协会,出台电子信息产业扶持政策,吸引一批大数据企业落地。比如,牵手华为开展战略合作,引入阿里云(佛山)创新中心、京东云、中国信通院、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仿真研究院等行业巨头或权威机构,引进8英寸MEMS生产线等一批优质项目,2017年、2018年南海区大数据相关企业分别新增733家和884家,同比分别增长81%和72%,数字经济呈现蓬勃发展势头。

“我们今年提出了‘腾云计划’,将每年推动不少于5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加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我们也会积极把二维码技术应用于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促进南海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钟剑透露,南海正谋划建设二维码产业基地,推动二维码产业上下游在南海集聚发展。

作为峰会东道主,钟剑表示,南海区将全力做好峰会的落地承接和筹备工作,根据峰会“‘码’联世界智创未来——迎接全球数字经济新时代”的主题,组织实施各项会务活动,力将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峰会办出南海亮点、办出南海特色。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华 通讯员 袁惠 杨菲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4-24 08:31:4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