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多元共治深化社区治理?桂城的创新探索告诉你

桂城创新性量化社区治理工作,“以城带乡”助力乡村振兴。

 “今天是小区的大日子!”4月28日一大早,同德社区星光姐妹舞蹈队孙美英精心打扮,她受邀以居民骨干的身份,参加同德社区活动中心的成立揭牌仪式。

以居民群众为中心,是桂城创建“熟人社区”工作的本质,同德社区党委对居民的重视正体现了这一核心理念。而整合了居委会、物业公司、社区自组织和居民代表等多方资源于一体的同德社区活动中心,更是桂城街道“多元共治,创新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社区居民、社会自组织、物业公司等代表共同参加同德社区活动中心揭牌仪式。特约通讯员/曾蓉 摄

笔者从4月28日桂城街道召开的“多元共治”深化社区治理工作会议上获悉,桂城将在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开启新一轮创新探索:争取在2021年底完成楼长全覆盖;培育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每个社区至少打造一个重点治理项目;将“创熟”由城市社区推向农村社区,“以城带乡”助力乡村振兴……

进入新时代,桂城在创新资源加速集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城市、产业、人口结构都在迅速改变,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已不局限于物质层面。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中脱颖而出,桂城率先在社会治理上深耕细作,不断创新,打造“近者悦,远者来”和谐共融的新都市。

 党建引领 

发挥社区党委“火车头”作用

在寸土寸金的千灯湖片区,社区居委会的场地十分有限,如何为居民打造一个凝聚力强、功能完善的活动场地呢?同德社区党委成功撬动物业管理公司资源,共建了一座两层的社区活动中心,集党建宣传、书画室、舞蹈室、曲艺室、党群会议室、图书阅览室、电子阅览室、儿童活动室于一体,并设置了免费高速WiFi。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同德社区党委正是这样的“火车头”。成立于2016年的同德社区一开始遇到不少问题:以御景苑小区为例,第一届业委会期满后,因缺失公共参与的动员与组织无法进行换届,业主拒交停车费及物业费,物业服务公司经营困难,无奈之下只好撤场,导致小区管理陷入真空状态。

同德社区设立后,社区党委引领小区第二届业委会打造成“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业委会,让他们真正成长为“敢为、能为、善为”的小区治理骨干力量,自此小区管理和改造进入全新阶段。以业委会和小区志愿者为骨干,成立街坊志愿互助会,发挥物业两新党组织的企业参与作用,完善小区治理架构,构建“多元参与,协商共治”小区治理模式。社区以“小区改造园建”为切入点,陆续解决了小区绿化、停车规划和公共康乐设施,清理“僵尸”摩托车、小区卫生死角等问题,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同德社区居民携手做公益。通讯员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御景苑小区将原业委会办公室升级为集小区党建社团自治、居民议事和业委会办公等于一体的多功能阵地,并制作《御景苑小区治理大事记》等上墙资料。以此践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增强基层党的组织覆盖面和工作覆盖面,强化社区党委的组织力,增强小区居民的凝聚力,明确小区的治理架构,完善协商机制,推进小区治理迈上了全新台阶。

“创新社会治理不是简单维护社会秩序,而是要把党的领导植根于基层、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在一个个社区、一栋栋楼宇、一类类群体中,织密基层组织之网,夯实党的执政根基。”桂城街道社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紧紧围绕“党建引领,创新服务”的治理主线,发挥社区党委的“火车头”作用,通过完善社区治理体系从而突破“无组织、无抓手”等治理困境,将“党建引领”落到实处,带领各方实现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目标。

 科学评估 

创新考评机制提升治理水平

早在2011年,在党建引领下,桂城街道紧跟国家、省市区对社区发展的方向,提出“创建熟人社区、促进居民自治”的理念。在高楼中营造浓浓的街坊邻里情,充分发动居民参与,搭建协商议事决事的平台,提升居民的公共意识、契约意识和自治意识,由此探索出具有桂城特色的“善治”之路,并被专家学者评价为“对我国的社区治理实践具有较大的借鉴意义和参考价值”。

为了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平,桂城今年在“创熟”工作中启动了“科学评估”,作为创建“熟人社区”重要工作支撑,是实现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的重要机制。从文化推动、自治深化、项目支撑、社会参与、分享共进、培训提升六方面对全年创熟工作成效进行评议。

笔者从评分维度中发现,社区邻里节、书香文化、社区学院,创熟团队建设、创熟竞争性项目、“微创熟”项目、居民自主“创熟”项目、楼长制项目,引领社区党支部参与治理、发展社区社会组织、组建小区街坊会、桂城好邻里、优秀共建单位、小区党建阵地、各类经验总结分享推广会等都是其中的加分项。

经街道社区管理处考评统计,2018年度最高分4666分,前八名的社区分别是桂园、同德、桂雅、叠二、花苑、灯湖、翠颐、中汇。

“通过科学评估机制,提升治理水平,引导社区向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型社区发展。”桂城街道社区管理处负责人表示,目前,社区举办的文体活动较多,但不注重发展社团,部分社区仍存在活动无组织或队伍零散等情况;部分社区经验总结板块较薄弱,缺少打造服务品牌的意识。希望各社区能继续发挥治理优势及补齐治理短板,打造具有社区特色的服务品牌。

 多元共治 

将“创熟”延伸至农村社区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经过8年沉淀,桂城“创熟”工作在“多元共治”上进行了有效探索,通过楼长制、小区综合治理、社区科学规划、社区治理精细化、社区工作人才培育等方面的努力,构建“党建引领协商共治、公共参与”的科学完善的社区治理体系,并成功集结社区党委、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楼长、党员代表、社团领袖、居民骨干等力量,一同向和谐社区发力。

桂城召开“多元共治”深化社区治理工作会议,社区书记带着重点治理项目到现场分享。通讯员供图

据统计,桂城街道现已发展约1100名楼长,其中党员楼长约340名,培育社区社会组织138个,并推动52个无物业小区实现居民自治管理,打造了“情系邻里,关爱善治”的服务品牌。未来,桂城将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大力推进楼长制,发展楼长队伍,将服务延伸至楼道,争取在2021年底完成楼长全覆盖。此外,还将在楼长制的基础上,培育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

根据“创建熟人社区,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桂城今年将把“创熟”经验做法由城市社区推向农村社区,“以城带乡”推动桂城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实现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融合发展的目标。

“尤其是在‘创熟’经验中,社区党委发动居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等做法,可以在农村社区推广实施。”桂城街道总工会主席、社区党工委书记张雪琴提出,以“创熟”为抓手,加强社区党委(党支部)在基层的组织力和动员力,成为社区治理的核心;形成协商共治的议事规则;让居民成为治理的主角;培育社区工作人才队伍。

 工作重点 

1 培育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

如果说楼长制是动员居民骨干的力量,那么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则是调动更广泛的居民参与,让每位居民都有途径、有平台、有机会参与社区治理。

“目前在社区层面,有楼长、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工队等不同自组织热心公益,参与社区大小事务,培育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希望能整合社区资源,培育志愿服务发展,完善小区议事机制,让其成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的公共平台。”桂城街道社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现已有楼长制的社区,将在此基础上组建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于5月底完成组建提升工作。在还没推动楼长制工作的小区着重培育街坊会骨干,以街坊会融入社区“全员创熟、深化网络”的工作,按片区发展楼长队伍。

成立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后,由社区党委牵头建立小区联系会议制度,引导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联合小区社团、楼长、党员骨干、物业公司等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善于利用联席会议微信群解决小区公共事务,推动协商共治。

2 推进旧楼加装电梯

桂城在旧楼加装电梯工作中已有经验可循。自2015年起,桂雅社区党委主动作为,针对翠云苑小区的治理现状和需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创熟’为抓手”,让12个楼栋成功加装电梯,实现了100%全覆盖。

翠云苑是原南海糖厂的职工宿舍楼,有20年以上的楼龄,是八层的步梯楼房,共12幢楼168户,居民大多是退休老职工。由于小区内许多居民年纪渐长,平日里行动不便,加装电梯成为小区居民共同的愿望。桂雅社区党委在推动“小区善治”的过程中,让居民在党建引领下成为小区治理的主角,引领居民主动自设议题开展活动,通过创建“熟人社区”,共商共议,最终享受到了共治的成果。翠云苑小区电梯成功加装,正是“情系邻里,关爱善治”的有效范例。

2019年,桂城街道社区管理处要求社区党组织直面旧校区加装电梯难题,主动指导成立旧楼加装电梯筹备工作组,引导制定议事规则,培育公共精神,推动协商议事,争取小区早日达成共识解决上下楼出行的难题。

3 一社区一重点治理项目

按照桂城街道社区管理处的要求,辖区内每个城市社区至少打造一个重点小区治理项目。项目可从以下8方面着手:建立小区党建阵地,提升组织力;推进楼长制,完善网格化服务;小区干净整洁,保洁工作恒常运作;物业服务企业(或自治小组)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社会组织发展有序,成立街坊志愿服务互助会;制定小区议事规则,搭建恒常议事机制;违章搭建现象能够得到整治;有效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

昨日的会议上,23个城市社区都带着年度治理项目来参会。其中,大圩社区将在“广佛候鸟”较多的御水岸小区,重点推行“楼长制”,通过培育居民形成自主发现问题、共同协商解决问题的意识,最终实现小区居民协商共治格局形成。桂二社区将推进豪景新村加装电梯工作,消除小区安全隐患、完善小区基础设施,让居民住上电梯楼指日可待。叠二社区将针对叠翠花园权属复杂、环境卫生差、管理费缴费率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以乡村振兴为契机,成立楼长队伍,凝聚街坊情。海逸社区以依岸康堤花园为重点,推动小区街坊会成立,探索“新市民融入”。其余的社区也结合实际,直面难点,制定了本社区的重点治理项目计划。

文:特约通讯员 曾蓉 通讯员 林锡楷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4-29 08:43:1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