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三防部门24小时值班!南海防汛工作要这样做前做细做实

4月29日,南海举行三防工作会议暨三防综合应急抢险演练。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华 通讯员/张琼)4月29日,南海区举行2019年三防工作会议暨三防综合应急抢险演练,分析研判全区雨情、风情,部署防汛备汛工作。预测今年南海汛期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汉全强调,要把防汛工作做前、做细、做实,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

南海区召开2019年三防工作会议。珠江时报记者李华 摄

会上,区三防指挥部副总指挥、区气象局局长陈慧娴介绍,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据统计厄尔尼诺年南海区汛期气候年景偏差。预测今年汛期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突出,主要表现为汛期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龙舟水偏重,台风影响方面表现为初台迟、总量少、强度强的特点,严重影响南海区的台风有1到2个,初台影响预计在7月上中旬。

区三防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局长叶新介绍了2019年全区防汛备汛工作情况。按照省防总“一人一宗工程”要求,目前已落实31宗中小型水库、110宗水闸、24宗5000亩以上堤围,以及39宗库容1万立方米以上山塘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签订防汛责任书;在防汛防台风险隐患排查与风险防控方面,共收集整理三防风险源21类2926条,建立三防风险信息台账;在保障方面,全区建立防汛物资仓库55座、应急避难场所713个,组建了防汛抢险抢修队伍共1014人。下阶段,将进一步强化三防责任制落实,抓好防汛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加强临灾涉险人员安全管理,落实人员避险转移。

“总的来看,南海区今年面临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不容乐观。”蔡汉全表示,当前处于机构改革重要关口,部门职能、人员有所调整,新的工作机制亟待理顺完善,容易出现工作脱节。各级各部门要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按照“不立不破,先立后破”的原则,对于职能在“三定”框架中没有明确是否移交的,原来是哪个部门的职责仍然归哪个部门负责。尤其是住建、水利部门,更要担起水旱灾害防御、水工程调度和防御洪水应急抢险技术支撑主力军的责任。

蔡汉全强调,做好防汛工作,要把工作做前、做细、做实,确保各项防汛措施落实到位;要把工作做在基层,目前区一级已建成了三防“一张图”,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与指挥,各镇街也要加大三防人、财、物的投入,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推进防灾减灾工程建设,加大城市内涝治理力度,确保人员安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会商研判,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特别是各级三防部门要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三防责任人要保持手机24小时畅通。

为检验和提升南海区防汛抢险队伍抢险救灾能力,会议还组织相关成员单位共计200多人开展了2019年三防综合应急抢险演练。会议强调,要结合机构改革,壮大应急抢险队伍力量,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守得住。

》相关新闻

4分30秒!狮山再夺防汛打桩冠军

珠江时报讯(记者/马一右 通讯员/陈伟坚 冯彬洪 摄影报道)“一二三,嘿,再来,一二三!”4月29日上午,南海区2019年三防综合应急抢险演练在佛山大堤狮山罗村段举行,狮山镇打桩代表队以4分30秒的绝对优势再夺防汛打桩抢险演练冠军。

提前训练演练勇夺冠军

此次三防综合应急抢险演练由南海区防汛防旱防风总指挥部主办,狮山镇三防指挥所协办。全区七个镇街各派出一支人工打桩代表队参演,每支队伍14名队员,都是各镇街的民兵预备役人员和青壮年居民。

“快,打,起!”只见狮山镇打桩代表队队员们手起锤落,在队长叶远享的指挥下,三两下就完成了打孔任务。这边两个队员拔出并拖走打孔用的铁制工具,那边几个队员就抬起4米长的木桩走过来。有人扶着木桩,有人负责搭建桩架。桩架搭好后,4人负责打1条木桩,“一二三,嘿;一二三,嘿”,声起锤落,非常默契。

“加油,加油,快点,再快点,要赢了!”演练场外的大堤边,站着不少前来观演的居民,大家一起为演练场上的队员们呐喊鼓劲。

仅用4分30秒,狮山镇打桩代表队就稳稳地将3条木桩打入地下2.5米,率先完成了这次演练,以比其他代表队快了数分钟的绝对优势夺得冠军。

狮山镇打桩代表队队员干劲十足,配合默契,最终夺得冠军。

“去年夺冠我们用时近5分钟,这一次演练我们队伍整体力量和速度都比去年提升很多,队员之间配合更默契。”叶远享揭秘,打桩不仅是力量活,更是技术活,为此,他们从4月16日开始每天集中几个小时训练,探讨研究如何才能更好地统一发力,做到下锤快、稳、狠。

以赛促训提高救灾能力

据悉,打木桩一般应用于处理堤防发生横向裂缝的险情,人工打桩是防汛抢险的一项传统技能。南海区通过开展三防综合应急抢险演练,有效检验基层防汛抢险队伍综合救灾能力,进一步提高其在汛期有效应对和处置突发自然灾害的能力。

为保障三防综合应急抢险演练顺利进行,早在4月26日上午,狮山镇党委委员、镇三防常务副总指挥潘景昌便召集镇及罗村社会管理处的有关职能部门,就演练现场安保、场地布置、演练工具准备等方面的工作召开了保障协调会议,在人力、物力和组织等方面都为本次演练提供了很大的保障。

“演练前,狮山镇还召开了三防工作会议,强调要以防大汛和防大旱的标准,提前部署,做好接下来的三防工作。”狮山镇罗村社会管理处党委委员、副主任邵建国介绍,“就罗村而言,除了做好北江大堤这些主要江河的防洪抢险工作准备外,还将把辖区内易涝易浸的黑点作为防汛的重点,联合市政、水务、交警等相关部门,提早做好防汛工作预案,尤其是明确交通疏导和排涝方面的安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4-30 09:13:4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