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龙湾:高精尖产业筑起大湾区创新高地

随着季华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和科研院所的落地,三龙湾三山片区逐渐崛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高地。

踏上三龙湾这片发展热土,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

沿着三山片区港口路、长江路从西往东走,星联科技、广特电器、南华仪器等一批“高精尖”领军企业布局在公路两侧,珠三角的科技龙头企业正聚集成势。而在其附近,季华实验室一期已于去年底全面动工,并将于2020年6月投入运营。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处于南番顺交界处的三龙湾三山片区,因为偏居一隅,交通不便,被媒体称为待嫁的“广佛处女地”、桂城的“西伯利亚”,随着季华实验室等重大项目和科研院所的落地,逐渐崛起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科创高地。

位于三龙湾三山片区的三山科创中心。珠江时报记者/刘贝娜 摄

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被誉为佛山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子”,是佛山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平台。它集聚着以美的、碧桂园为代表的一批实力雄厚、具有国际视野的民营企业,以季华实验室为龙头的全市顶级科研创新资源,广东博智林机器人谷、美的库卡智能制造科技园等一批重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一个个“高精尖”项目的落地启航,正在筑起大湾区创新高地。

■新面貌

昔日待垦“处女地” 变身湾区科创高地

驱车行驶在三龙湾三山片区的港口路上,一片49亩的地块上,将孕育出一个新的产业集群。在这里,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5.3亿元用于引入高分子拉伸流变制造装备项目(简称“ERE”)。该技术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瞿金平全球首创,它颠覆了百年来以螺杆实现剪切流变的高分子材料加工方式。

通过链接华南理工大学的创新资源,一项源自实验室的国际首创技术在星联科技得以实现产业化。星联科技董事长张伟明透露,目前该项技术已经应用于生产高强度地膜、改性材料和电线电缆相容剂当中。

“这里的交通非常方便,能吸引到广州乃至全国的人才,每天都有多名华南理工大学的在读博士穿梭于广佛间。”广东星联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伟明透露,作为星联科技最强的技术大脑,瞿金平院士也是每月从广州来到星联科技进行技术研发和指导。

三山的快速蜕变,正是在这十余年间。2004年,与三山一河之隔的广州南站开始动工建设,“蛰伏”已久的三山正式进入政府主导开发建设阶段。

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提出,佛山提出“一创新圈”的战略,三山片区由于地处广佛超级城市核心区的极点位置,区位优势效应显现出来,成为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重要区域,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东部“龙头”。

在此契机下,三山片区的建设不断提速。落户三龙湾三山片区的“最强大脑”季华实验室,去年底动工建设,目前已确定了首批11个推荐项目。季华实验室副主任宋志义介绍,季华实验室正

在招兵买马,未来将率先启动机器人、面向生命科学的高端仪器装备以及微纳光学这三个领域的科研布局,预计2020年6月将建成一期。

“2019年,我们将围绕季华实验室,规划建设5平方公里的文瀚湖科创小镇,布局设计小镇、国际社区等重点项目,致力依托粤港澳科技展示交流中心,建设面向粤港澳创业者的创业基地。”中德工业服务区南海片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霍坚锐介绍,搭上佛山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平台快车,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南海片区将加速启航。

■新动能

新兴产业崛起成势 新旧动能转换加速

佛山制造业实力雄厚,传统产业强,短板是新兴产业少。三龙湾也肩负着发展新兴产业的使命,致力引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绿色低碳、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我们的南海片区、顺德片区都设有招商部,人员到齐后,招商力量会有所加强。”中德工业服务区招商局局长伍艺介绍,现在重点关注的是新兴产业,包括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类等,重点关注高科技类、固定资产相对大的项目。

在三龙湾顺德片区的乐从镇,这个过去以家具、钢铁,塑料贸易为支柱产业的镇街,正在崛起成为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地。在佛山一环边上,一座由广东体必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导建设的200亩生物医药产业园拔地而起。从一幢大楼到一个产业园,从一个创业者到一个300人的集团,体必康正成为中国结核病防治的“梦之队”。

体必康公司董事长毕利军是中科院生物大分子卓越中心核心骨干人才,也是广东省珠江人才创新团队带头人,2012年底,她带着技术和团队来顺德乐从创业。经过多年的研究,毕利军的公司研制出国际上首张结核杆菌蛋白质组芯片、世界首创细菌超声分散计数仪等“高精尖”产品,去年销售额突破7000万元,成功进行多轮融资,并新建起200亩的生物医药产业园。

“政府把环境最好的建筑给了我,便于我从世界各地引进人才,从最开始我一个人,到现在周边聚集了近500名生物医药领域的高端人才。”毕利军感叹,佛山的政府甘做科学家们需要的服务,搭建了一系列平台,如今体必康正在孵化更多的生物医药团队。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三龙湾片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已初见雏形,搭建起了六大产业平台:包括国际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孵化中心、依云国际研发楼两大孵化平台,以及承接生物医药研发、中试机构进驻的4万平方米产业加速平台,广东省创新转化生物产业园、顺德生命科技产业园、上华高端智造工业园三大产业化平台。

生物医药产业是“高精尖”产业在三龙湾集聚的一个缩影。在三龙湾南海片区,已经累计引进星联科技ERE产业集群、黑格(国际)3D打印研发制造基地、新型印刷电子纳米材料、安齿生物科技等54个优质项目,涵盖新材料、3D打印、生物科技、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计划总投资为268亿元,完成投资额超165亿元。

在三龙湾,一批科研院所、高校、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字号”产业基地也在密集落地,包括季华实验室、机器人学院、北京外国语大学佛山研究生院、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东北大学佛山研究院等纷纷进驻,三龙湾对创新资源的磁聚力不断加强。

为凤筑巢,近悦远来,创新元素不断集聚,创新平台、创新团队不断落户,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的未来,值得期待。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年智 通讯员 侯倩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5-05 02:48:59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