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 扫黑除恶不放松 反腐斗争不手软

扫黑除恶,不只是一道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考题”,更是一套整肃贪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综合性试卷”。

 ■案情回顾

2018年1月,南海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公安分局等部门联合组成专案组,对区内一些火灾事故背后可能存在的失职渎职、基层腐败等行为进行排查,发现狮山镇某社区李某某等部分班子成员纵容包庇,利用管理社区事务的职务便利及影响力,在企业过户、社区物业招投标竞租、厂房改建报建、赞助学校奖教奖学经费等工作过程中索取、收受贿赂。一些基层安监、环保、城管部门工作人员和社区巡查员等,利用基层一线执法权力,在日常的生产、消防、环保等检查过程中,向企业索取、收取好处费,帮助不达标企业逃避监管。上述人员长期与不法中介机构相互勾结,在提供安全生产标准化认证服务中收受回扣。

截至2019年4月,区纪委监委对此案共立案审查调查26人,作党纪政务处分7人,组织处理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追缴赃款260多万元,现该系列案件的其他线索仍在进一步审查调查中。

■部门说法

扫黑除恶,不只是一道惩治犯罪、维护治安的“考题”,更是一套整肃贪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治理的“综合性试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既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

■相关链接

5月17日至19日,南海区普法办、南海区扫黑除恶办将联合举办“扫黑除恶治乱创建平安南海”南海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微信学法大赛,参与游戏答题有机会获得华为平板电脑、微信红包、电影票等丰厚奖品,详情可关注“南海普法”微信公众号。

整理/珠江时报记者吕翠华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5-14 09:52:5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