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这个消防体验馆干货满满,逛一圈秒变消防达人!

大沥积极搭建线上线下平台,全面普及全民消防知识教育。

“那天听完讲座后,我知道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原来是很危险的,放学后就马上跟爸爸妈妈讲述了我学到的这些知识,他们听得可认真啦。”前段时间,许海中学学生黄晓敏参加完“消防安全巡讲进校园”活动,直呼“收获满满”。

火灾要“消”,更重在“防”。防火工作除了硬件资源的加大投入外,有效而广泛的宣传教育也十分重要。然而,传统的宣传一般是说教式的,对于现代社会的人群尤其是年轻人来说,并不那么容易吸引眼球。因此,大沥正搭建起线上线下同步发展的消防宣传教育平台,通过建设体验场馆、开发线上游戏、精准投放宣传等好玩又有趣的方法,全面普及全民消防知识教育。

市民在大沥消防体验馆体验逃生设施。

善用新媒体“玩转”消防宣传

“大沥消防提醒您:快乐‘五一’,安全第一。”今年五一假期,在大沥镇经营餐馆的吴敏微信上收到了这篇推送文章,他暂停了手头工作,马上点开文章、仔细阅读、确认签收,娴熟地完成了一系列操作。

为实现源头综合治理、落实主体责任、追踪部门责任,大沥镇自主开发了“大沥社会治理云平台”系统,以手机微信作为工具,利用二维码绑定管理对象,可实现点对点的沟通。如今,全镇几乎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和出租屋已被纳入数据库。

这样一个覆盖面广泛的平台,自然成为了消防知识推送的一个“法宝”。大沥消防办汇总消防知识、风险警示等资讯,通过平台不定期向各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出租屋业主推送。而他们收到这些推送文章或视频后,需要在平台上阅读并确认签收。如果忘了签收,便会得到工作人员的提醒。“这个方式,可以确保这些资讯能精准地送到各个责任主体的手中,从而更高效地提升宣传教育的效果。”大沥镇消防办主任邝赐强说。

利用云平台推送消防知识,是大沥借助新媒体工具做活消防宣传的一个缩影。如今,“大沥消防”微信公众号也成为了大沥消防面对社会公众的一个重要窗口。这个公众号除了经常推送各类风格活泼的典型案例、消防知识、法律法规外,菜单栏上还设有“消防小游戏”。游戏场景设置为一个“消防安全秘密培训室”,游戏者需在限定时间内找出14个消防隐患方可通关成功,如“‘三小场所’严禁使用明火煮食炉具”“禁止电器线路架设不符合要求”等。

寓教于乐,在游戏中学习,人们可以更轻松地记住相关的消防知识。据统计,该游戏在刚推出的一个月内,就吸引超100万人次参与。

打造线上线下互融的体验馆

拨打119火警电话、带上火灾逃生面具、俯身穿过防火通道……一年多来,已有不少市民在大沥镇消防体验馆体验过这样的“火场逃生”。盐步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陈赫明便是其中之一。他对体验馆中的各个展区都十分感兴趣,除了尝试VR灭火器,了解可燃物类别等项目,他还在讲解员的指导下学习了心肺复苏的具体做法。

在这个面积约700平方米的消防体验馆内,设有10个灯箱展板科普区、5个智能科普区、10个实景展示区和9个实景游戏体验区。市民可通过展区了解到基础消防知识、消防违规常识、消防设施原理及操作方式等一系列科普内容。而在火场逃生、虚拟灭火等15个智能互动体验区域中,市民可通过互动体验,学习火场逃生及虚拟灭火等技能。

开放一年多以来,这个集展示与体验功能于一身的消防体验馆,已迎接了来自大沥镇各部门、学校、公共娱乐场所、医疗机构的消防安全管理人员和群租房业主等群体。消防体验馆内设有“三合一”“三小”等多种模拟场所,还有内容齐全的展区,能以更直观的感受和体验,加深参观者对消防安全知识的印象。

为了照顾无法亲临现场的市民,大沥还贴心地打造了线上版的体验馆。在“大沥消防”微信公众号里,只要点击“消防VR”版块,便能全方位地“参观”大沥消防体验馆的全貌,看到感兴趣的内容还可以进一步点击观看。此外,市民还可在微信上提交参观预约的申请。这种线上线下互融的方式,让大沥消防体验馆成为不少市民心中的新“打卡点”。

小手拉大手普及消防知识

近年来,大沥镇一直致力于扩大消防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到达率,其中,“校园”是重要宣传地之一。通过不断摸索与实践,“消防进校园”模式开展得有声有色。去年7月,大沥镇更是以消防体验馆为新阵地,面对全镇中小学、幼儿园学生开展“消防体验夏日缤纷show”,活动备受欢迎,以体验带动学习,将消防宣传进校园工作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今年4月底,大沥镇启动“消防安全巡讲进校园”活动,由大沥镇人民政府主办,大沥镇消防办公室、教育局、宣传文体办联合承办。许海中学、海北中学、盐步中心小学、大沥中心小学、黄岐中心小学五所学校还被授予“大沥镇消防巡讲进校园·巡讲基地”的称号。短短半个月时间,42场巡讲活动陆续送进了全镇所有中小学,近7万师生受益。每场活动上,授课老师都会用案例引入,通俗易懂地讲解各种消防知识,还让同学学习灭火器、防毒面具等工具的使用。在巡讲活动中,主办方还发放了近21万份消防宣传单张,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消防知识辐射到更多的学生家长,从而形成更广泛的宣教效果。

除了把消防知识送进校园外,今年第一季度,大沥镇消防办在多个社区开展宣教活动32次,培训班52场,举行消防演练30次,累计受教人员超5万人。在日常工作中,消防知识也是“无孔不入”。如社区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时,工作人员会对被检查的店铺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并结合一些典型火灾案例,向商户详细讲解消防基础常识。此外,大沥消防办还与快递公司合作,工作人员派发快递时会附带送上一份消防宣传单张。

邝赐强表示,下阶段还将进一步加强对辖区群众、外来务工人员、企业、场所经营者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教育,深化消防巡讲进校园活动,全面普及全民消防知识教育。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通讯员 关艳娟 刘成

图片由大沥消防办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5-23 09:14:4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