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开讲

首站走进中南机械,活动将贯穿全年,陆续走进南海的村(社区)和企业。

珠江时报讯(记者/柯凌娜)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及微课堂系列巡讲活动5月22日上午启动。活动首站走进中南机械,佛山首届“大城工匠”、佛山市南海中南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建武与100多名企业员工、行业协会代表及学校师生分享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对工匠精神的看法。接下来,更多主题巡讲活动将陆续走进南海的村(社区)和企业。

作为南海的知名企业,中南机械一直扎根精密制造行业,曾为南极科考船“雪龙号”、国产大飞机等“大国重器”提供零部件,并培养出一批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

“普通工人成长为工匠的过程,也是从‘工’字变成‘干’字,再变成‘王’字,最后变成‘玉’字的过程。”现场,胡建武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从普通学徒到“佛山大城工匠”,这条路他踏踏实实走了24年。

“20年多来是什么让你一直坚持到现在?”“如何平衡学习与工作、生活的关系?”在互动环节,不少师生向胡建武请教成功的“秘诀”。“首先要热爱自己的职业,要勤学苦练、坚守执着、精益求精,机械行业不是做两三年就能成为大师的。”胡建武勉励现场学子,要勇于创新、无私分享,“一个人走会很累,团队一起走才能走得更远。”在他看来,企业中有工匠精神的人越多,就具有更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和更旺盛的生命力。

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模具制造专业的学生陈子鹏即将毕业,进入企业当一名学徒,他说自己也要脚踏实地,认真工作,不懂就请教师傅,一步一个脚印提升技术。

让学生在进入社会之前就埋下一颗追求工匠精神的种子,也是本次大讲堂活动的目的之一。南海区盐步职业技术学校教师黄启鹏表示,很多学生正准备升学考试或就业,大城工匠的经验分享正好给同学们上了有意义的一课。

工匠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精神脊梁。近年来,南海区大力培育、践行、传承工匠精神,积极开展南海大城工匠命名活动,同时出台系列政策,对大城工匠及其所在的企业进行针对性激励与扶持。今年4月,南海命名了第二批大城工匠,再次掀起弘扬工匠精神的热潮。

“希望每一个工匠都能成为一个讲堂,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宣扬工匠精神。”南海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梁惠颜表示,开展珠三角工匠精神大讲堂及微课堂系列巡讲活动,是希望通过主题演讲、实地考察车间、现场互动等方式,使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劳动、追求精益求精的氛围,助推南海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大讲堂及微课堂系列巡讲活动将贯穿全年,初步计划组织举办8场,接下来将陆续走进南海的村(社区)和企业,并根据不同企业、产业园区的需求,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5-23 10:17:01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