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沥如何探索?

大沥推出一系列硬件设施和文体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零距离文明实践服务。

建设“一所四站”、启用儿童安全科普基地、举办“书香沥城”活动、开展红色教育、筹备组建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南海区大沥镇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有序推进,一系列硬件设施和文体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零距离文明实践服务,给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零距离服务:建设大沥首批“一所四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大沥如何探索?面对群众的文化需求,大沥如何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加以满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是新时代巩固基层思想文化阵地、惠及广大基层群众的重要举措。要长期有效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首先要解决场所和组织架构问题。根据南海区委印发的《南海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大沥镇结合本土人口分布、基层文化和思想文化宣传等实际,启动建设了大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凤池社区、太平社区、盐步社区、白沙社区等四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步形成了“一所四站”的格局。

大沥传承红色基因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讯员供图

记者从大沥镇文明办获悉,目前大沥“一所四站”均已授牌。作为大沥镇内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实践所将及时公布各类文明实践点的信息,鼓励群众就近参加文明实践活动。同时,四个实践站也充分利用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史馆、文化祠堂、文化室、党群服务中心等场地,引导群众参加家门口的思想文化服务活动。此外,四个实践站所在社区也积极筹备组建乡村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为实践活动提供“启明星”“百灵鸟”“连心桥”和“护花人”服务。

近日,记者走访大沥镇凤池社区,该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位于乡村振兴馆内,靠近群众休闲娱乐活动较为集中的凤东公园,便于街坊前来参与活动。社区居民曹敏媛告诉记者,祠堂和乡村振兴馆都在公园附近,再加上文明实践站,以后大家的文体娱乐生活更加丰富了。

从娃娃抓起:启用儿童安全科普基地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在我们身边,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从身边实践起,让群众更容易接受。儿童安全科普基地的启用,为广大儿童和家长提供安全科普体验的场所,也是我们大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内容之一。”在大沥儿童安全科普基地启用仪式上,大沥镇党委委员、镇妇联主席钟淑贞说。

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的启用仪式。

据了解,这是佛山市首个以儿童安全为主题的科普基地,是大沥镇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整合全镇各部门资源,并在沥东社区大力支持下,所搭建的推动儿童健康成长的共享共建共治新平台。该基地位于沥东社区东晖园内,主要以互动体验游戏的方式传播儿童安全知识,针对不同年龄段儿童的心理特征、认知水平、行为习惯等进行科普教育。

大沥镇儿童安全科普基地。 

南海区妇联党组书记张敏表示:“我们将这个阵地作为依托,引入专业的社工服务,从儿童安全特别突出的方面入手设计服务项目,同时通过这个阵地链接各方面的社会资源、企业、机构,结合项目拓展,丰富儿童保护品牌内容,让社会各界关注儿童安全问题。”整合宣传文化、教育科技、工青妇等现有供给资源,开展教育服务和科学普及服务,迎合群众需求,这也是大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

从文化入手:“书香沥城”助力文明实践

今年4月23日,大沥镇第十一届读书节启动。这也是大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其中共读活动由盐步中心小学150名学生以领读的形式诵读经典文章,让阅读真正成为一种习惯。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你选书·我买单”活动,邀请书商设摊,让读者挑选心仪的图书,开通“二代身份证”借阅功能就可以把书带回家,在一个月内归还到大沥图书馆即可。不仅可以让读者得到便民优惠,更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图书馆服务。现场还有“公共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宣传推广活动摊位、“周末亲子汇”宣传活动、文化志愿者招募和世界版权日宣传活动等,吸引了较多群众参与。

作为大沥镇常态化文化品牌项目,大沥镇“读书节”至今已是第十一届。大沥镇文化站副站长张婉萍表示,今年读书节系列活动将贯穿全年,涵盖20多个项目100多场。

以特色升华:本土红色教育丰富实践内涵

大沥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也是南海红色革命的摇篮。在这里,诞生了中国共产党在南海县农村发展的第一批党员、成立的第一个党小组和建立的第一个农民协会,104位英雄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光荣牺牲。

根据2018年7月6日中央深改组研究通过的《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社会主义思想道德牢牢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展本土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是大沥结合镇内实际开展的重要文明实践活动。近日,“大沥面对面——忆先烈念恩德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教育活动”在大沥镇城区小学举行。“铁村是只有300多人的小村庄,但拥有革命人士40多人,无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抗美援朝,铁村总是英雄辈出,是真正的‘红色堡垒村’……”在活动现场,大沥革命烈士后人代表谢岳先生分享革命先烈故事,为学子们开展红色文化教育。

值得关注的是,位于大沥革命烈士纪念碑旁的大沥革命历史展览厅经过重新装修升级,已在去年9月重新对外开放。这是南海区第一个以红色革命历史为主题的展厅,将打造成为展示南海区红色革命历史的文化新地标,以及南海区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也将成为大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

文/图:珠江时报见习记者 林应涛 通讯员 邝子恒 黎毅诚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5-23 09:03:4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