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警示!找代驾要防止“被套路”

消费警示!找代驾要防止“被套路”。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春妹 通讯员/梁康迪)5月24日,佛山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今年第2号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选择酒后代驾时,要擦亮眼睛,避免消费陷阱。

市消委会在消费警示中,提醒消费者选择代驾服务前,留心看清保险细则;要选择合法经营的代驾公司提供服务,不要贪便宜走私单。据了解,代驾公司在代驾服务期间会为乘车人员及车辆购买意外保险,若出现交通事故造成车辆损坏及人员伤亡且主要责任归代驾司机时,可向代驾公司申请保险赔偿。值得注意的是,有部分代驾公司会巧用高额保障字眼代替高额保险赔偿,一旦出现严重事故,申请高额赔偿将会困难重重,因此选择代驾公司时需留意相关保险细则。

“有少数代驾师傅为了省下保险费和信息费不开启订单,会主动降低收费和客人私了,但这样用户会失去代驾公司的担保。”市消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消费者不要同意代驾司机走私单,以防出现纠纷后难以提供有效证据向有关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维权,而代驾公司因无记录而免责。

在涉及消费纠纷方面,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要留心代驾司机利用不同时段起步价或跨区起步价等手段造成费用纠纷,如接近高峰时段收费变更的时候,故意拖延到位时间,或者上车开始服务时不立刻开启计价表,等待进入变更时段才悄悄开启。同理,跨区收费即为进入起步价更高的区域时才开启计价。

应对该情况,市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在代驾司机到位时留意代驾软件或短信提示,留意手机是否收到服务开始和计费开始的提醒。如事后发现问题,也可通过行程记录截取呼叫服务的时间、地点进行订单比对,掌握证据后向代驾公司进行投诉维权。

另外,消费者还要注意避免绕路产生消费纠纷。在代驾开始时,消费者可要求开启导航软件,让代驾司机按照既定线路行驶。市消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事后发现计费有出入,事后可拨打代驾公司投诉电话,要求进行行驶线路比对,如核实违规可依法索取赔偿,“正规代驾公司对代驾司机的行驶里程都有监控记录,若代驾公司无法做出合理回应,可保留订单依据及提供车辆行程记录等证据到相关部门或消费者委员会进行投诉调解。”

若发生纠纷甚至索赔事件,消费者该怎样维权呢?市消委会律师顾问团朱庆程律师也给消费者支招,他表示消费者在接受代驾服务时,如果发生纠纷甚至索赔事件,要首选平台公司,因为代驾平台应当对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尽到保护义务,同时事前要找正规的代驾平台,习惯保留索赔证据,才是最有效保障自己权益的方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5-25 08:13:2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