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通办”来了!首张香港远程办理南海营业执照诞生

佛山南海首发政务服务“湾区通办”系统,“足不入南海”办成“南海事”在湾区实现。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华 柯凌娜 通讯员/钟浩欣)5月30日上午,香港市民郑翰衍在香港观塘区,通过佛山南海设在香港的自助服务终端,成功打印了一张注册地址为佛山三龙湾南海片区工合空间的营业执照。

这是香港与内地以自助终端机实现政务服务“跨境通办”的首个成功案例。在5月30日举行的南海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政务通办”工作交流会上,南海政务服务“湾区通办”系统上线,至此南海已实现政务服务与湾区各城市的通办,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融合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南海政务服务“湾区通办”系统上线。珠江时报记者/方智恒 摄

南海是政务服务“跨城通办”的先行地,也是粤港澳合作高端服务示范区,正成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的热土。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南海登记的港澳资企业增长率达382%。为响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的“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要求,南海继2016年与广州荔湾全国首创行政审批在实体大厅的“跨城通办”后,又将广佛“跨城通办”改革经验推广到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之间。南海政务服务正式从“广佛通办”进入“湾区通办”时代。

最新铺设在香港、澳门的第一台“市民之窗”自助终端,利用视频交互人脸识别、材料扫描上传、电子签名等技术,让港澳市民在本地即可办理南海的企业注册登记、出口退税率查询、营业执照打印等18项业务。

这得益于南海自主研发的“湾区通办”政务系统。“政府部门办事服务数据互联互通、打破区镇办事审批层次、线上线下无差别审批是支撑起这套系统运作的三个技术要点。”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向伟说。

“政务通,则人通,则经济通。”即将入驻南海区三山科创中心工合空间的香港青年梁淑瑜,有望成为“湾区通办”的第一批受益者,她将把香港家庭教育及亲子调解项目引入南海,“我还把‘在香港可办南海营业执照’的好消息分享给十多位企业家朋友,好多还没入驻的项目都跃跃欲试。”

“湾区通办”让各类要素在大湾区内更便捷地流动、更优化地配置。当前南海正在打造全球创客新都市,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表示,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要节点上,南海将以政府服务再造,助推“重振南海虎威,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

“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政务通办’,南海迈出了第一步,推动改革再深化是关键。”佛山市副市长邓建伟表示,要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将政务数据资源应用到产业协作和协同创新的各领域,切实推进大湾区城市间的深度融合。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5-31 09:00:3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