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酒业董事长关正生专注造百年佳酿

远航酒业董事长关正生专注造百年佳酿

 “我们将利用周边地块打造新厂区,进一步扩大南国酒镇的版图,打造以酒业为主线的特色小镇。”眺望着西江边上那块离现有厂房不远的地块,广东远航酒业集团(下称“九江酒厂”)董事长兼总经理关正生信心满满地讲述企业的未来发展大计。

    但这家历经百年风雨的老店并不满足于此。打造九江双蒸博物馆、建立中国米酒研究院、升级自动化智能化设备……近年来,关正生带领着九江酒厂不断通过创新提升产品品质,并持续挖掘和丰富产业文化内涵,推动企业发展。目前,九江酒厂已实现年产量达6万吨,产品远销过百个国家和地区,蝉联中国米酒品牌价值第一。

    凭借果敢与拼劲推动变革为企业赋能

    1986年,19岁的关正生进入九江酒厂工作。30多年来,他一路摸爬滚打,从一名普通的财务员成为了公司的董事长兼总经理。在成就自身价值的同时,他也亲历着九江酒厂变革发展的历程。

    九江酒厂前身——九江酒业联营社建立于1952年,传承着别具地方特色的九江双蒸酿造工艺,企业品牌可追溯至1821年,至今有着近200年历史。从建厂至今,企业历经大大小小的变革,在时代的洪流中勇于探索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成为南海的百年老店之一。

    但这发展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关正生回忆,1997年在酒厂开展的ISO管理就是其中的一个挑战,甚至堪称为一场革命。以往,九江酒厂是以“师傅带徒弟”模式,生产技术多是口口相传。而ISO管理则要求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一时间引起了不少员工的抵触和对抗情绪。“当时压力很大,我还一度想辞职,但最终还是选择留下来。”关正生凭借着果敢与拼劲将这块“硬骨头”啃了下来,顺利推动企业ISO管理模式落地,为日后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对于他来说,更大的挑战莫过于体制改革。九江酒厂分别在1994年和2004年经历了改制,成了一家民营企业。“对于酒厂这种老国企来说,企业内部机制逐渐僵化,改制正好可带来崭新的变革契机。”关正生介绍,改制过程同样历经不少波折,从国企到民企,管理机制、员工思维等方面都要发生很大的变化。他通过循序渐进地进行调整,实现了企业在改革中平稳过渡。

    “九江酒厂在每个发展阶段都能把握住机会,虽然过程难免有波折,但总能在跌跌撞撞中不断成长起来。”关正生提到,1978年,九江酒厂年产量只有2000吨左右。但目前年产量已经达到6万吨,产品远销过百个国家和地区,蝉联中国米酒品牌价值第一。

    坚守本业积极创新探索高端定制产品

    在关正生看来,专注坚守是九江酒厂守得住百年基业的关键。“市场上存在很多的机遇,有着很多非酒业投资的诱惑,但九江酒厂始终选择深耕米酒领域。”关正生提到,历届掌舵人都有同样的共识,坚守本业已经成了九江酒厂不成文的企业文化。

    为此,九江酒厂一直专注于米酒的研究,还被称为行业的“米酒专家”。近年来,九江酒厂先后设立了广东省酿酒师技师工作站、广东省品酒技艺工作站、广东省酿酒微生物及发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据悉,每年技术研发的投入不少于营收的3%,金额达数千万,研究项目达数十项。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与以往豪饮拼酒不同,消费者对酒更趋于理性节制,“喝健康酒、健康喝酒”成为趋势。为进一步研发健康酒,2015年,九江酒厂与江南大学、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等8家理事单位联合成立中国米酒研究院,开展中国米酒标准体系、酿造工艺、文化传承谱新等多方面研究,将其研究成果与中国米酒企业的生产实践相结合。

    今年1月,该研究院举办了第四届科技成果发布会,展示了各理事单位的20个研究项目成果。其中,包括了九江十二坊高端产品研发、节能蒸馏技术研发、豉香型白酒成酿工艺的研究等创新成果。

    除了工艺研发外,九江酒厂还顺应时代发展,在主张个性、注重体验的消费行为下,不断探索新营销模式。“我们正探索高端定制产品,以此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关正生表示。

    文化与产业融合提升品牌价值

    在九江双蒸博物馆,游客可以通过生动的场景展示,了解九江双蒸酒传统酿酒工艺和历史内涵,甚至可以亲身体验酿酒的乐趣。这是九江酒厂探索文化与产业融合的一个缩影。

    “无需杏黄招客至,九江自古是酒乡”,早在清朝九江酿酒业发达,以九江双蒸酒为代表的酒文化渊源流长。在此背景下,关正生提出了“以文化带动产业,用产业反哺文化”概念,让产业文化化增加品牌的溢价能力,同时让文化产业化自带造血功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2009年,九江酒厂做出了首个尝试,成立国内首家酒文化博物馆——九江双蒸博物馆。十年后的今天,博物馆面积从原来的500平方米发展至4000多平方米,每年吸引团体游客达13万人次。2017年,九江双蒸博物馆成功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如今,九江双蒸博物馆、九江酒厂粤宴楼酒饮文化馆两大文化品牌,已经成为广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也被评为佛山市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此外,博物馆还将酒文化与新产品研发、餐饮、旅游推广结合发展,内涵得到不断丰富。

    关正生还提到,品牌塑造不仅仅需要挖掘酒本身的历史文化,还应包括饮食文化、场景消费、生活方式等,从多个维度来增加消费对酒的工艺、历史和品牌的认知。“我们还计划打造新的厂区,对现有经营内容和商业模式进行扩容提升,进一步扩大南国酒镇版图。”关正生信心满满地说。

统筹/珠江时报记者李丹丹

文/特约通讯员邓泳雯    通讯员梁倚玲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6-04 17:45:0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