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灶:深挖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乡村振兴典范

区调研组到丹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珠江时报讯(特约通讯员/陈雅静)3日上午,南海区委副书记李军率队到丹灶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参观了银河、仙岗、西城、良登4个村居连片打造的“有为水道”示范区。

调研组首先来到位于康园内的有为水道展示区,听取丹灶打造有为水道片区情况。据介绍,有为水道位于丹灶镇西南部,全长约6公里,起于仙湖度假区,止于良登村。经水道串联的西城社区、仙岗社区和良登村,都诞生了很多历史名人,如康有为、陈澹浦、方献夫等。

“丹灶结合乡村振兴建设工作,挖掘有为水道周边各个村居的特点和历史文化,将各个文化节点串联起来。”丹灶镇乡村振兴办专职副主任谢小辉介绍,丹灶镇计划通过有为水道和慢行绿道把“人文相似、历史相通、水道相连”的几个村居串联,全面统筹规划,连线连片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

随后,调研组还来到西城社区、仙岗村等地考察。在西城社区大果村,两座三忠庙依然完好地保存着,传承着“宋末三杰”文天祥、陆秀夫、张世杰三位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仙岗村,蟹眼泉、葛洪铜像和太极广场等景点修缮完好。调研组还走进仙岗书院,当看到金漆木雕的古戏台、古董雕花门板以及做工精致的藤编手工艺品,李军称赞说:“在村里隐藏着一家民间博物馆,很难得。”

据了解,仙岗村在保持和发展生态文化的基础上,引进民间收藏力量活化古村,深挖道家文化和岭南文化等传统文化,让村民更加深入了解文化振兴理念,共同维持和完善乡村文化发展可持续。“丹灶镇能够深入挖掘乡村悠久的历史文化,加以传承和打造,从而带动乡村环境的改善和产业的发展,其做法值得肯定。”李军说。

“乡村振兴不仅要深化传统历史,更要与现代相结合。”李军表示,仙岗村乡村振兴工作可以赋予更多文化多样性,如深挖历史底蕴、做好特色文创产品的开发、着重深入挖掘丹灶杰出人物的优秀思想观念和人文精神,将“有为水道”示范区打造成为丹灶镇乡村振兴独具特色的典范。

丹灶镇镇长陆文勇参加调研。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6-05 09:22:1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