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山镇文明讲古台翻开“第一页”

6月6日,狮山镇“我们的节日•端午”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在狮中陈洞村燕溪社学举办。

6月6日,狮山镇“我们的节日•端午”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在狮中陈洞村燕溪社学举办,活动以文明讲古台“翻书”启动仪式,开启狮山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

珠江时报记者金晓青 摄

本次活动由南海区狮山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狮山镇宣传文体办主办,狮山镇教育局、小塘社会管理处综合办、狮中村委会、南海区狮山镇狮中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旨在共享端午佳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文化,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海狮山落地生根、结出硕果。活动在高昂的红色歌曲中拉开序幕,来自狮中村的村民合唱团、狮山镇树本小学合唱团、“狮之韵”合唱团重温狮中燕溪之歌,唱响《歌唱祖国》、《团结就是力量》、《我和我的祖国》等红色歌曲。       

活动还举办了狮山镇文明讲古台“翻书”启动仪式,开展狮山镇文明讲古台第一场展演,小塘社会管理处党委委员、副主任何丽明,狮山镇宣传文体办主任温洁贞,小塘综合办主任郭新丰,狮中村党委书记罗宝祥共同为狮山镇文明讲古台翻开“第一页”。之后,狮山镇树本小学合唱团表演了诗歌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引起全场共鸣。       

活动举办地燕溪社学,位于狮中陈洞村,是一座古色古香、保存较完好的建筑,已经有123年历史,是村民集资建设,专门用来教书育人的地方。多年来,燕溪社学的老师给村民传授新文化、新思想,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村民唱红色革命歌曲,如《东方红》《团结就是力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30余首歌曲。这些歌曲被汇编成歌集,取名“燕溪之歌”。陈洞的先辈曾在这里一遍遍地唱响“燕溪之歌”,燕溪之歌对于陈洞子弟来说,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近年来,狮中村为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心修葺燕溪社学,将燕溪古庙打造成村史馆及党建教育空间,以红色元素为馆内主题,划分为义民烈士纪念区、农耕文化区、学习园地、休闲活动区、舒适庭院和燕溪微书屋等区域,通过展示村落发展历史、历代名人乡贤(纪念陈苏然与岑慧剑夫妇)和狮中村独具的红色典故(抗日巧计献“金猪”故事等),传承历史文化,展示丰富的党建元素,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

文/珠江时报记者金晓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6-06 11:18:10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