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沥凤池:走出独具特色的“五美”振兴之路

“秀美”生态、“醇美”人文、“洁美”村容、“富美”经济、“和美”生活……

900多年前,当凤池的先祖们选择这块土地定居时,或许不曾想到,900多年后,这里会成为一条如此耀眼的“明星村”。

凤池,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据说因村中有池塘如凤眼而得名,也有“凤栖瑶池”的美好寓意。如今的凤池,确实如凤凰一般耀眼。“凤池菜地起高楼,朝晚凤凰幸福楼。”这句诗是形容凤池人幸福生活的写照。

近年来,凤池秉承“用49%精力搞经济发展,用51%精力搞社会建设”理念,摸索走出了一条的“五美”振兴之路,为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独特的“凤池样本”。

追求富裕的梦,在这里实现

走进如今的凤池社区,村中漂亮的独栋小楼整齐成排,新旧村之间的公园风景如画……而40多年前,这里还是一片以农田、菜地为主的农村,当地人主要靠种西洋菜和发豆芽菜谋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这里以路兴业、以工兴村、以商兴村,踏上了一条崭新的产业“铝”途。两大铝材龙头催生了凤池装饰材料市场,社区还因地制宜办起了铝门窗建筑装饰博览会,从传统专业市场往展贸经济方向发展。

从“两菜一袋”到银色“铝”途

1982年12月,凤池成为南海县首个开展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的试点村。从此,凤池的部分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了出来。

“那时候大家都是以家庭为主,种西洋菜、发芽菜,非常辛苦但是干得很有劲。”坐在古老幽静的曹氏大宗祠内,现任曹氏族谱编委会成员的曹耀南,追忆起那段艰苦而团结的日子。据《南海市大沥街道志》记载,在上世纪80年代初,凤池便开始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开始了西洋菜种植,并带动了村民“发豆芽菜”。借助优越的交通区位优势,凤池的“两菜”甚至远销广州、港澳等地。

与此同时,由于当时广州南方大厦的货仓设在凤池,凤池人抓住其释放的大量货物装卸而催生的包装需求做起了麻包袋的加工,“两菜一袋”的农村经济就是这样来的。此外,凤池还发展起磨光厂、织藤厂、红砖厂等工副业,以前以农业为主的村,“生计”逐渐变得多元、兴旺。

正是在这片土壤中,有色金属产业也逐渐兴起并发展壮大。上世纪90年代,以凤铝和

坚美两大龙头企业为代表的凤池铝材产业开始崛起。随之,凤池的产业结构全面从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型。敢为人先的凤池,从此踏上创新的银色“铝”途。

“这是用什么材料制造的?”在2018年12月举行的香港创智营商博览会中,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展区内,一位来自韩国的参观客商一边触摸端详橱柜,一边询问参展商。当得知展览的家具是全铝制成时,他表现出了惊讶。

当下,传统的铝型材制造正积极向产业上下游延伸。在这样的背景下,全铝家居产业由此诞生。身处大沥这个“中国铝材第一镇”的凤池,也再次成为了“铝产业”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新舞台。如今,凤池已聚集了不少全铝家居产业设计、研发、生产、服务的企业,形成了一条产业链。

大沥镇凤池社区凤池装饰材料市场。

2018年,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在凤池正式成立,并上线了“大沥·中国全铝家居指数”。这是全国首个全铝家居产业的指数。如今,它已成为全铝家居产品的定价权及行业发展的晴雨表。

小村庄办起大展会

“随着凤铝、坚美的日渐壮大,凤池出现了众多做胶条、门板、铝材配件生意的商户。”大沥镇党委委员曹应均是土生土长的凤池人,曾担任社区党委书记。他说,这些商户从内街小巷里的出租屋里起步,散落在居民区内、广佛公路旁。

随着越来越多的商户集聚,凤池人敏锐察觉到这一趋势。1998年,凤池经联社向政府申请立项,正式成立凤池装饰材料市场,将这些商户纳入市场管理。1999年,凤池装饰材料市场一期正式面世。2005年,凤池以“吃螃蟹”的勇气,运用“以地引资,以租抵建”的BOT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启动二期装饰材料市场改造。这一“创举”当时还成为了不少媒体和同行的关注焦点。

市场渐渐兴旺了起来。“早在2012年7月起,每到广交会开幕时,一些商户便在商铺外摆开‘展品’,那架势有点像以前我们常见的墟日。”现任凤池社区党委委员、凤池经联社社长的曹忠华回忆道。虽然因为管理秩序混乱,这个小展会很快便被整治,可商户的做法却给了社区党委和经联社一个启发。

“一个广交会,带动了整个南中国的经济。于是我们就想,凤池的专业市场也要朝这个方向,走现代展贸产业的路子。”曹应均说,正是有了这样的理念,经过筹划,第一届大沥(凤池)铝门窗建材博览会在2013年开幕。

2014年,为了适应时代发展,乘上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春风”,凤池经联社首次提出“互联网+专业市场+展会”的概念:上游互联网通过线上接驳整个世界,下游通过会展,把两大块串联起来,为专业市场服务。2018年3月,阿里巴巴1688电商服务中心签约落户凤池,为展会融入线上线下推广、引流、探针等先进技术。

经过数年的发展,凤池展会已形成了发展为“一年三展”的规模,分别对接广州各大展会,曾创下4天汇聚客商25万人次的纪录,每一届的成交量也在不断攀升。市场和展会的不断壮大,带动了凤池集体经济的发展。2018年,社区两级实现了纯收入1.5亿元,人均分红3.2万元。

2019年1月初,站在佛山市“一带一路”国际商贸洽谈会的演讲台上,现任凤池社区党委书记陈伟津向300多名海内外商务代表自豪地讲述凤池未来的规划。在大沥打造“全球采购中心”的定位下,凤池将全力打造凤池全铝家居展示交易中心,实现更深、更远、更高的“跨界合作”,推动电商、金融、物流等服务升级,在新的舞台上打造“凤池产业生态圈”。

均等化的服务,让人们安心

产业振兴了,乡村才更能留住人才,也更好推动文化振兴、生态环境优化。凤池便是一个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极好样本。近年来,凤池秉承“用49%精力搞经济发展,用51%精力搞社会建设”理念,摸索走出了一条“秀美”生态、“醇美”人文、“洁美”村容、“富美”经济、“和美”生活的“五美”振兴之路。

藏在街头巷尾的“网红打卡点”

在凤东公园,舞动欢快的节拍;到凤西公园,细嗅花儿的芬芳;往街头巷尾,寻找精致的小景;进古朴祠堂,感悟文化的传承。如今,每一个居住在凤池的人们,都能享受着这精致的生活。

2017年,大沥镇选取了四个社区创建美丽文明村居,有着扎实环境基础的凤池便是其中之一。凤池社区通过建设,把凤西和凤东两个公园连接在一起,打造大公园格局,让社区居民能够生活在“出门见公园、处处享美景”的环境里。凤池社区还选取了一些民居外墙、街头转角等位置,打造成“偶题”“永春有承”等主题特色街景。

凤池辖区内存有曹氏大宗祠、聚仓曹公祠等古建筑。藉着美丽文明村居的建设,凤池将古建筑充分活化。在修缮旧祠堂、旧文化场室时植入大量的本土民俗文化,建造“红色引擎”的党史党建馆、富有凤池历史内涵的乡情馆,展陈凤池铝材产业发展的产业馆等,说乡情、颂历史,以党建引领凤池经济、服务齐发展。有意思的是,社区在建设各项公共场室时,采用了大量的铝材,突显了社区的铝材产业特色。

而环境细节更能凸显用心。“可能是一个图书馆,或者是一个供人休憩的驿站?”看着那座白墙黑瓦的仿古式建筑,到凤池社区访友的林旭作出了这样的猜测。当她从建筑的标识牌上看到这是一座公厕时,显得十分惊讶。如今,这个公厕被凤池居民誉为“五星级公厕”。不少社区居民或者外来探访者,甚至还会在这座公厕外拍照“打卡”,赞叹社区构思之巧妙。

“打卡点”还有春天的凤池花景。以花美村,更能以花育人。凤池社区把美丽文明村居建设与大沥镇的“花满沥城”计划相结合,在社区的主干道、公园、公共服务场室都种植了大量黄花风铃、紫荆花、勒杜鹃花,并规划好空间布局栽种时花,形成了“紫荆一条街”等“网红”地点。通过开展“花满沥城”,凤池促使社区环境不断美化、焕发新颜,实现“花满凤池”的美景。

温馨家园背后的服务优化

早在2000年,凤池就高起点、高标准兴办实验类学校和幼儿园,而社区符合条件的居民子女,还可以享受优惠的入学条件;凤池社区很多老人除了股份分红外,每人每月根据年龄还可领取福利金和生果金,让老人不需要为生活发愁;作为南海首个村级慈善组织,凤池慈善会服务对象涵盖辖区居民,不分本地居民或外地务工人员……

在这个面积小、人口集聚的1.45平方公里土地上,凤池以“大家园”理念经营“小社区”,力促公共服务均等化。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升居民幸福感,凤池社区于2014年建设和谐五十一工程基地,委托社工运营与开展各项工青妇老活动,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质量。

市民带着孩子在凤东公园玩耍。

除此之外,凤池还成立了社区参理事会。值得一提的是,参理事成员中外来务工人员占接近30%,给外来人口更多的发声机会,让外来人口实现自我管理。通过和谐五十一工程和社区参理事会等组织,架起了新旧凤池人的连心桥,打造新旧凤池人的利益共同体,推动共同参与凤池社区发展和建设,营造共促和谐的良好局面。

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而今,“来了凤池,就是凤池人”的理念早已在凤池社区深入人心。无论是本地居民,还是外来务工人员,这几年在凤池的生活越来越舒心,真正享受到城镇更新带给他们的幸福生活。

聚焦  

凤池发展背后的“人才经”发挥“带头人”作用

在改革开放前,凤池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生产大队。党员干部一届接着一届,想方设法带领村民发展副业。

改革开放后,凤池新一届的党员干部及时抓住机遇,带领村民念起了“致富经”。从家庭联产承包制,到“两菜一袋”(即西洋菜、豆芽和麻袋)经济,再到后来的铝型材产业,直至今日的“互联网+专业市场+展会”模式,都是凤池党员干部发挥的“头雁效应”,带领群众“闯”出的成绩。

凤池历任“一把手”都是“能人”,他们在上任书记后都积极作为。例如,邵满华大胆支持吴小源开办第一个铝型材厂,拉开凤池开厂搞工业的热潮;梁焕松开创性的采用BOT模式,以地引资,让集体资产越做越大;曹应均将党建摆在首位并将其转变为战斗力,带头推动“和谐五十一工程”建设,解决凤池社区治理难题;陈伟津推动大沥·中国全铝家居指数上线等重点项目,推动全铝家居企业和品牌健康持续发展等。

除了发展经济,凤池的社会治理、文化教育等方面也走在了南海村居发展的前列。在党建引领下,凤池在选举干部方面,引入第三方考试选拔;重视教育,大手笔地投入建设省级学校;引进社工服务,发动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推动新市民融入本土;汇聚党员力量,推动暖心工程,打造暖心工作室……这些措施的落实,逐步构建了今日凤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建好 “接班人”梯队

闯荡半生的胆魄见识,让曹锐华成为了凤池社区凤西经济社的村民当中极有威望的一员。然而,2010年,他却被一份普通的“同意户口迁入证明”难住了。此前手写盖章即可的证明,都转成了电脑打印版,不会电脑打字的他无从下手。互联网带来的冲击,让他第一次在经济社社长这个位置上感知到了挫败感。

其他经济社社长当时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要怎么破解?凤池首先想到了起用年轻人。然而,由于年轻人群众基础薄弱,在换届选举时直接就落选了。“老村长”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而年轻人却得不到村民信任。面对此类困局,凤池人又发挥了“敢为人先”的精神,开始探索试行经济社社长助理制度。

凤池也给他们提供顺畅的晋升渠道。从2010年至2018年,凤池共招收了11名经济社社长助理,目前凤池四个经济社已培养了8名“接班人”。曹应均对此很满意:“这些高学历的年轻人不仅继承了经济社社长在工作中积累的丰富经验,而且从技术和理念等层面为经济社社长提供很大辅助。实施社长助理制这八年来,各经济社的社务工作都变得更规范、完善和高效了。”

未雨绸缪,方可无忧。究竟要如何培养提升农村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建立基层治理后备人才库?对于集体经济体量庞大的南海而言,问题的答案至关重要,而村长助理制在凤池的践行,或许已经为这个问题找到了一个切实可行的答案。

文/珠江时报记者 李翠贞 见习记者 林应涛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6-10 08:32:0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