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这位民警从警30年,人称:热血“冲锋权

里水派出所民警黎永权在平凡的公安岗位上执着坚守、默默奉献。

 出生于1961年的黎永权从警三十多年,获奖无数,在警队被誉为“冲锋权”,然而他始终觉得,自己只是一颗普通的“螺丝钉”。他在里水派出所平凡的岗位上执着坚守,从文秘股到勘察技术员,从刑警到巡警,从办案民警到驻村警官,再到如今的勤务指挥室指挥长,时光荏苒,他将青春热血融入深邃的藏蓝,把满腔热忱化作对公安事业的追求。

弹指一挥从警路途风雨兼程

“当你抓到嫌疑人时,那种满足感已经可以抵消所有辛苦了。”说起前段时间在广西灵山抓获的两名在逃嫌疑人,黎永权低头一笑。2018年8月,两名年轻男子在里水镇寻衅滋事后逃往广西灵山。接到任务后,58岁的黎永权并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启程。历经四天舟车劳顿,黎永权与年轻弟兄们并肩作战,最终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锁定了目标嫌疑人所在地。

黎永权认为嫌疑人比较年轻,且是初犯,与其强抓,不如智取。凭借其丰富的办案经验,在当地刑侦大队的协助下,黎永权联系到嫌疑人所在村居的村长,并通过村长劝说嫌疑人家属,使其说服嫌疑人投案自首。在强大的法律震慑和政策攻心下,两名嫌疑人相继投案自首,这起跨省追逃完美落下帷幕。

眼前这位头发已花白的警察,就是整个南海区警队中响当当的“冲锋权”。年轻时的黎永权凭借一股冲劲,在刑警大队一次又一次地挑战“硬骨头”。

讲起1996年去沈阳抓逃犯的经历,黎永权仍记忆深刻。当时两个逃犯在南海入室抢劫,抢走了十几万元,并杀死了一对夫妻,震惊了整个佛山。追到线索后,黎永权等人连夜坐飞机赶往沈阳。当时正值寒冬,零下20多摄氏度的天气下,黎永权等人下了飞机后,沿途开车颠簸了8个多小时,终于到达嫌疑人所在地。黎永权等人踩着已深过膝盖的冬雪,连续追踪了十几天,终于在冰天雪地中成功逮捕了两名凶手。

“你说做警察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这些时候吗?”黎永权笑了笑,但眼眶却有些泛红。上世纪九十年代,为了异地追逃,黎永权等民警往往一个人一年的机票费用就高达几万元,一年大半的时间都在路上了。

调度处警助八旬老人找到家属

基层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的前沿阵地,接触到的各类警情不计其数。从文秘股,到勘察技术员、刑警、巡警、办案民警、驻村警官,再到调度指挥室民警。黎永权的警察生涯里贯穿过太多角色,这也给了他异于常人的大气与眼界,造就了他事事要脚踏实地的风格。

黎永权相信,无论在哪个岗位,只有摆好心态才能做好事情。2015年,黎永权调入里水派出所勤务指挥室负责日常工作。勤务指挥室往往是接触危急警情最前端的所在,对警情的迅速反应,对各部门的及时调配无疑是对黎永权提出的新挑战。在一次一次的角色转变难题上,他凭着不服输的“犟劲儿”与多年积累的经验气魄,在指挥调度工作中大胆创新,果断机智,巧妙地处理形形色色的警情,守卫着辖区人民的安宁。

里水派出所民警黎永权在路上执勤。

除了危急警情,对民生小案,黎永权从来不敢马虎。面对各类事件,黎永权第一时间抛开“躲”“绕”“推”等畏难情绪,黎永权经常说:“你怎么做,不仅关乎你自己,还关乎整个警察群体给百姓留下的印象,马虎不得。”

2018年9月13日中午12时许,一位公交车司机将一名走失老人送到里水派出所。接报后,黎永权来不及吃上一口饭,立即处理警情。

据公交车司机称,该老人在公交车上迟迟不下车,表情茫然,又因乡音过重,无法说出其住处与家人的信息。司机见其年事已高,疑为走失老人,只好请求警察帮助。见老人神色疲惫,黎永权第一时间安排他在派出所里休息,并为他送上了食物。经耐心沟通,终于得知老人住在里水镇沙涌村。黎永权随即返回勤务指挥室,联系甘蕉社区民警中队展开相关工作。

所幸的是,就在甘蕉社区民警中队展开调查工作时,一对神色慌张的中年夫妻前去报警,称其83岁的老父亲于当天早上出门买菜,至今未归。民警发现,该夫妻所提供的信息,与勤务指挥室刚刚所报走失老人的信息全部吻合。该夫妻马上到里水派出所接回其老父亲。

看到老父亲得到警辅人员的悉心照料,夫妻俩都红了眼眶,紧紧握住黎永权的手表示感谢。“做了几十年警察,很多习惯都成自然了。凡事尽心尽力做,才能够内心踏实。”黎永权笑着说道。

文/图 特约通讯员 陈志健 通讯员陈柳燕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6-11 10:31:5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