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里水这个小区有了新时代的“老班长”

里水探索建立“一站一队一班长”机制,发挥退役军人自我管理作用,为和谐小区建设服务。

“真没想到还给我颁发聘书,这给了我们一个动力,以后要做得更好!”近日,里水镇中恒海晖花园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同时中恒海晖花园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并授旗,居住在该小区的退役军人张义新被聘请为第一位“里水老班长”。今后,他将和小区里其他30多位退役军人一起,积极参与到小区自治管理和志愿服务当中,为和谐小区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退伍不褪色,这是里水坚持党建引领,探索“一站一队一班长”机制,充分发挥退役军人自我管理作用,将服务触角向小区延伸的又一项新举措。

65岁“老班长”积极参与小区自治

 一头花白的头发,声音洪亮,挺直的腰板显得更加精神矍铄……初见张义新,记者就被他的热情所感染,如果不是作了自我介绍,很难看出眼前这位老人已经年过花甲。

“还是要感谢上级党委对我们小区的肯定,这给了我们一个动力,以后要做得更好!”5月底,里水镇中恒海晖花园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同时中恒海晖花园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并授旗,张义新被聘请为第一位“里水老班长”。拿到聘书的那一天,他既惊讶又激动,“真没想到还给我颁发了聘书!”

里水镇中恒海晖花园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同时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受访者供图)

张义新是一名有着20年“兵龄”的退伍老兵,老家在辽宁省,2017年起跟着家人住进了里水镇中恒海晖花园。“这个小区有22栋,870户,现在有700多户入住了……”对于小区的基本情况,他早已了然于心。

刚入住小区时,由于物业安保力量不够,经常有业主家里财物被盗,小区治安问题让住户们颇为头疼。2017年年底,张义新和小区里七八位热心的党员和退役军人凑到一起商量,自发成立了小区志愿巡逻队。巡逻队分3到4人为一组轮流值守,每天晚上8时到11时重点时段在小区里巡逻,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反映,每天还要做好值班情况记录。

“发现有人踩踏花坛,遛狗不绑狗绳、不戴嘴套等,我们都会上前劝说。”虽然年过花甲,但一说到小区管理的事,老张总是神采奕奕。“自从成立了志愿巡逻队,小区里再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失窃案,业主们的财物也没有损失了。”老张笑着说,大家做这些都是自愿的,都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能力为小区服务。

带动“看客”成为小区自治“参与者”

脱下军装仍然可以发挥光与热,在里水镇中恒海晖花园,像张义新这样热心于小区自治管理和志愿服务的退役军人还有很多。2018年9月,小区表决成立业委会,5名业委会成员当中就有2名是退役军人。

“目前小区登记在册的退役军人有30人,其中有16人是小区志愿巡逻队成员。”钟敏文是该小区的业委会主任,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介绍,小区志愿巡逻队主要由“党员+退役军人”组成,现在队伍已经壮大到30人,“一开始有些业主并不理解,但后来看到队员们通过点滴服务,小区治安环境慢慢变好,越来越多人也加入了我们。”钟敏文说。

“不管是什么事,都要当一回事。”这是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张伟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退役军人的身份让他更多了一份担当。2018年春节前,他在巡楼时发现同栋有一住户家里婴儿哭声不断,考虑自己一个大男人出面不方便,于是找了旁边一女邻居去敲门了解情况,结果发现男女主人正在吵架,最后双方父母也赶了过来。

为了及时化解矛盾,张伟然把男主人拉到一边,耐心劝说,随后又找双方父母“做思想工作”。“经过大家一起调解,当天晚上矛盾化解后,就没有再听到这家人争吵了,后来那位男主人也加入到小区志愿巡逻队。”张伟然说,邻里纠纷、夫妻吵架这些小矛盾经常会遇到,业委会成员遇到都会及时处理,小事情及时处理了才不会变成大事。

中恒海晖花园由党员和退役军人组成巡逻队,维护小区治安。

在小区党员和退役军人的带动下,目前越来越多的小区业主加入志愿服务队,比如,在今年“学雷锋日”、“六一”儿童节游园等活动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到社区清垃圾、维护秩序活动中。

探索建立“一站一队一班长”机制

为什么选择在中恒海晖花园挂牌首个小区退役军人服务站?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中恒海晖花园外地人口多、流动退役军人多,结合该小区的部分退役军人热心公益和小区自治管理的实际,里水镇大胆探索,依托金溪社区党建平台、中恒海晖花园党建服务站,成立“中恒海晖花园退役军人服务站”及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目的是将该小区的退役军人及志愿服务队聚集起来,鼓励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理念融入到小区中,实现“退役军人管理退役军人,退役军人教育退役军人”,更好地发挥新时代“老班长”的精神。

数据统计显示,里水镇现有退役军人3533名。“以军人服务军人,以军人管理军人,是我们的工作理念之一。”里水镇社会工作局副局长、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程海涛说,目前,里水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38个村居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共约300人左右,其中超九成都是退役军人。

此基础上,里水镇探索建立“一站一队一班长”机制,即挂牌一个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一支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聘任一位“里水老班长”,充分发挥军人自我管理作用,将服务触角向小区延伸。

“这不仅是里水,也是南海全区第一个在物业小区成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及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队。”南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王晓娟表示,这标志着南海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的广度和深度更迈开一步,有利于试点探索服务的精细化精准化,培育退役军人骨干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而有序组织和引导更多的小区退役军人参与社会治理。

“‘党建引领,和满中恒’是我们的建设目标。‘党员+退役军人’是小区自治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我们正在开展党员和退役军人登记工作,预计月底可以完成。”钟敏文表示,目前小区正在探索完善自治管理条例,希望通过‘党员+退役军人+业委会’,将更多资源统筹起来,为和谐小区建设服务。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6-11 08:31:58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