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利!全国唯一中非跨境B2B贸易平台牵手大沥

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启航,引入多个优质平台推动大沥商贸高质量发展。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翠贞 见习记者/林应涛 通讯员/关艳娟 刘成 庄晓寒)商贸大沥扬帆出海再添新力量。6月12日上午,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正式启航,并在产动力全球铝业展贸中心举行了精准对接会。本次活动也是大沥全球采购节系列活动之一。

组建联盟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当前,大沥正搭建产业平台、商贸平台,为产业赋能,着力建设“国际贸易示范镇”,冲刺万亿商贸镇。该如何构建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环境?怎样为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国际商贸解决方案?针对这些问题,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应运而生。

该联盟由大沥镇政府携手中非网、香港贸发网、新航线领到全球在线雇佣服务平台(下称“领到雇佣”)等平台资源组建而成。6月12日,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举行发布启动仪式。大沥镇政府与中非网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向与会企业推介了中非网、香港贸发网等优质平台,为有志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的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大沥镇在坚美展贸大厦举办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精准对接会。

6月12日,中非网、香港贸发网、领到雇佣等平台还与企业进行一对一的对接交流,为企业量身定制发展规划和精准服务。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该联盟可为大沥国际商贸提供更多更精准的国际商贸工具、人才、渠道、展示、交流等服务。联盟各成员将通过各自的优势,以“推介会+专业培训+精准辅导+精准买家+展览会”等各种落地服务,让大沥的企业更懂得做国际商贸、更容易做国际商贸、更精准找到适合企业产品的市场、更有效提升交易量。该联盟的成立,将为大沥国际商贸提供更专业的一站式平台,从而推动大沥商贸的体量和质量向更高层次迈进。

为大沥产业转型升级装上“助推器”

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经贸合作正呈现多元化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市对非出口1049.1亿美元,增长10.8%,占全市出口总额约30%,全年对非的贸易涨幅为全球最高,非洲市场在佛山出口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刚介绍,中非网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中非跨境B2B贸易平台。此次选择与大沥合作,看中的正是大沥地处广佛交界处、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区位优势与产业实力。作为中国商贸名镇,大沥镇具有庞大的商贸体量,拥有38个专业市场,6万多个工商户,超6000亿元年交易额,进出口贸易遍布六大洲。而大沥的铝型材、内衣等优质产品,在非洲有着旺盛的需求,大沥企业可借助中非网加速开拓当地市场。

大沥国际商贸的存量市场培育、增量市场深度开发,是大沥全球商贸的必由之路。大沥镇党委委员邝剑恒表示,本次精准对接会的举办,特别是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的成立,将会为大沥产业转型升级安上“助推器”,进而加速推动企业开拓非洲等新兴市场。未来,大沥将继续围绕城市扩容、产业跨界两大方向,通过促进创新技术转化和国际商贸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实大沥“全球采购中心”品牌,全力打造生产型服务集聚基地,深入推进国际贸易示范镇建设,助力南海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建设。

引入专业平台完善国际商贸新生态

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启动,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企业发展质量

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而言,开展跨境贸易有不少痛点。因为涉及报关、外汇结算、物流等多个专业环节,在人才缺乏的情况下耗时又费力。如果委托第三方机构办理,不仅会增加成本,还极易流失客源,甚至面临沦为代加工企业的危机。

应该怎样为企业提供更加有效的国际商贸解决方案?昨天上午,大沥镇政府、广东省商业联合会的有关负责人,以及各企业代表共200多人,一起见证了解题关键的诞生,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正式启动。当前,大沥正搭建产业平台、商贸平台,为产业赋能;正着力建设“国际贸易示范镇”,冲刺万亿商贸镇。联盟的诞生,有望结束企业孤军作战的不利局面,从而进一步完善大沥的国际商贸新生态。

商贸名镇引来高端平台

6月12日,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正式启航。在联盟成员中,中非网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中非跨境B2B贸易平台,大沥是其在广东首个牵手的地方;而香港贸发网是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网上贸易平台,曾获得“最佳电子商务平台”等多项国际奖项。

大沥镇人民政府与中非网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

二者在跨境贸易领域,有着不小的分量。它们为何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大沥?正如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志刚所言,选择与大沥合作,看中的正是这里地处广佛交界处,以及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区位优势与产业实力。

作为“中国商贸名镇”,大沥镇具有庞大的商贸体量。在这9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38个专业市场、6万多个工商户、超6000亿元年交易额,进出口贸易遍布六大洲。同时,大沥还是中国有色金属名镇、中国铝材第一镇、中国内衣名镇,是华南规模最大、品种最齐、交易最活跃的市场集群之一。未来,大沥还将围绕集约化、国际化、信息化,进一步推动专业市场转型升级。

大沥地处珠三角腹地,是广佛超级城市的核心地带和连接带。近些年来,大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广佛融合发展的重要交点,总是懂得运用自身拥有“大城配套,小城生活;大城资源,小城成本”的优点,博取周边城市之长。它承接着广州的服务业、佛山的制造业以及深圳的“双创”资源和资本市场,也接受着香港转口贸易的辐射及广州大城市的资源辐射。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的背景下,大沥与香港的互动也越来越紧密。随着近日佛山西站至香港西九龙站高铁的开通,香港与佛山两地的通行时间大大缩短了,更是进一步提升了大沥的区位优势。

在实施“全球”战略的两年时间里,大沥精准定位,把自身的优势与潜力化为发展实力,在参与全球市场中实现联动发展并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大沥以“开放包容、开拓创新”为核心的“沥商精神”创造了一个个财富传奇,也吸引了来自93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和求职者在这里经商、就业。

从孤军作战到享“一站式”服务

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由大沥镇政府携手中非网、香港贸发网、新航线领到全球在线雇佣服务平台(下称“领到雇佣”)等平台资源组建而成。在昨日的活动现场,大沥镇政府与中非网签订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向与会企业推介了中非网、香港贸发网等优质平台,为有志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的企业提供服务支持。

南海区大沥总商会、南海区盐步内衣行业协会、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广佛机电五金城等协会或企业的相关负责人都专程来到现场。他们表示,很多中小企业需要一个专业的联盟性平台,来解决当前面临的出口报关、在线结汇、人才雇佣、国际法律咨询等难题。

近年来,大沥的全铝家居产业相关企业数量猛增。

佛山职业技术学院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陈平对此表示赞同。在她看来,目前大沥乃至整个佛山的企业,在国际贸易领域还是存在部分人才缺口。很多中小企业在有限的商机窗口期内,都找不到高效的渠道或平台去招聘对口的相关人才,很容易错过发展的机遇。她认为,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可以统筹第三方服务企业及各大高校的国贸专业人才,为各家企业量身定制,提供人才招聘、产品出口报关、外汇在线结算等服务,解决他们在海外市场的燃眉之急。

“领到雇佣”就是联盟中负责解决大沥发展全球商贸过程中人才匮乏问题的成员。广东新航线跨境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CEO孙媛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政府出资、平台出力”的方式,帮助大沥引进跨界贸易专业人才,同时将大沥的产品推向全球。

    不仅仅是人才。如何开拓更广阔的市场,也是不少大沥企业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中非经贸合作正呈现多元化发展。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佛山市对非出口1049.1亿美元,增长10.8%,占全市出口总额约30%,全年对非的贸易涨幅为全球最高,非洲市场在佛山出口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

实际上,发展速度与日俱增的非洲,对大沥的铝型材、内衣等优质产品有着旺盛的需求,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黄金市场”。然而,靠企业自己“摸爬滚打”和“单打独斗”,所耗费的时间和成本又让不少企业难以负担。以“全流程服务”为亮点的中非网,有望成为大沥企业“抢滩”非洲市场的重要“助推器”。侯志刚表示,中非网推进国际贸易互联化,提供在线“一站式”自助服务,力推人民币国际化结算,更加便捷地服务于贸易双方,为跨境贸易保驾护航。

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该联盟可为大沥国际商贸提供更多更精准的国际商贸工具、人才、渠道、展示、交流等服务。联盟各成员将通过各自的优势,以“推介会+专业培训+精准辅导+精准买家+展览会”等各种落地服务,让大沥的企业告别“单打独斗”的现状,从而更懂得做国际商贸、更容易做国际商贸、更精准找到适合企业产品的市场、更有效提升交易量。该联盟的成立,将为大沥国际商贸提供更专业的一站式平台,从而推动大沥商贸的体量和质量向更高层次迈进。

多维度构建国际贸易新生态

今年,建设“国际贸易示范镇”、打造“现代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成为南海区委区政府交给大沥的其中两个重要任务。大沥国际商贸的存量市场培育、增量市场深度开发,是大沥全球商贸的必由之路。大沥镇党委委员邝剑恒表示,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的成立,将会为大沥产业转型升级安上“助推器”,进而加速推动企业开拓更广阔的市场。

而大沥借助优质平台开拓新市场的做法,其实早已有迹可循。香港贸发网的运营方——香港贸易发展局,对大沥来说算是“老朋友”了。去年12月,香港贸易发展局、大沥镇人民政府签署经贸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国际贸易服务、科技研发、工业设计、产品推广、会展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联手开拓国际市场。

香港这个国际化城市举行的展会,吸引的都是来自全球的优质买家。去年,自带“时尚属性”和外贸经验的内衣产业,被大沥选择为借力香港贸易发展局推动“自家”产品走向世界的“先头部队”。大沥在短短3个月内两度组织盐步内衣企业前往香港参加国际性展会,并组织企业家们走进亚洲首个设立内衣专业的高等学府香港理工大学参观交流,为盐步内衣产业引入香港等地的人才资源和国际资源寻求可能性。“我们十几年来都是专注内地市场,很少接触国外市场的资讯。”依黛丽内衣有限公司董事长危志强说,在赴港参展过后,公司开始考虑开拓国外市场,力争在技术创新、研发方面争取向国际接轨。

此后,在大沥发展日渐蓬勃的全铝家居产业,也多次走进香港贸发局举行的展会,吸引了众多国际买家的关注。作为新兴行业,全铝家居正在南海尤其是大沥快速发展。短短5年间,单是在大沥当地,全铝家居产业的相关企业数量便从4家增至如今的3000多家,更在南非建立起全铝家居展示展贸中心,“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地区)中,已有超过30个国家应用了我们的产品。”南海区全铝家居行业协会会长李功毕说。

“国际贸易新生态是多维度的,未来我们还将引入更多的专业服务机构,包括供应链金融、物流等多方面,实现各环节的精准对接与服务。”邝剑恒说。目前在大沥,超8000亩的城市中轴加快建设,为承接商贸业尤其是国际贸易提供广阔空间。与阿里巴巴共建的新外贸示范镇、天猫旗舰店、1688服务中心,为大沥“全球买,卖全球”提供强大的服务支撑。未来,大沥将继续围绕城市扩容、产业跨界两大方向,通过促进创新技术转化和国际商贸合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做实大沥“全球采购中心”品牌,助力南海全球产品跨界创新中心建设。

大沥国际商贸新生态联盟部分成员代表

●中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经国家批准、国家工商总局核准,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中非跨境B2B贸易平台,旨在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乃至全球的贸易、投资与合作。中非网服务产品覆盖全行业,面向全球;颠覆传统国际贸易流程,推进国际贸易互联化,提供在线一站式自助服务;力推人民币国际化结算,更加便捷地服务于贸易双方,为跨境贸易保驾护航。

该平台具有众多业务优势,是国内目前唯一跨境在线结汇平台,同银联等金融机构签署双排他协议;同中国海关签署的数据使用共享双排他协议,实现海关数据归集;成为中国人民银行唯一指定的跨境B2B电商平台线上结算试点单位;目前已申请15项专利,后续还会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并申请更多专利;获得国家和地方、行业协会等有关机构大力支持。

●香港贸发网

香港贸易发展局(贸发局)的网上贸易平台,汇聚逾190万买家。香港贸发局通过全球信赖的线上商贸平台、贸易展览会(实体+在线)、多媒体产品杂志、移动采购应用程式构建全方位外贸推广平台,提供O2O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推广,助力全年无间联系环球买家。同时,提供精辟的经济及政策分析,以及世界各地的市场资讯,协助企业抓紧发展机遇,发掘世界商机。

●新航线领到全球在线雇佣服务平台

由多年从事专业国际贸易服务团队打造,专业提供海内外业务、运营、推广人才雇佣服务,帮助企业实现全球化业务拓展,人才提供现场或远程服务模式,保障雇主用工需求,雇主按需雇佣,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用工成本,并帮助企业找到精准海外买家,服务企业提升国际贸易的交易平台。

文/珠江时报记者李翠贞 见习记者林应涛 通讯员关艳娟刘成庄晓寒

图/珠江时报记者 方智恒 实习生廖明璨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6-13 08:46:13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