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专家来考察:期望南海为氢能产业探索更多经验

首届国际氢能标准和安全(南海)高端论坛期间,中外专家考察南海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6月12日至13日,首届国际氢能标准和安全(南海)高端论坛在南海举行。6月13日,数十名参会的中外专家实地考察南海氢能产业发展情况。

论坛开幕首日,南海区举行了氢能公交、物流车投运仪式,公布投运的氢能源车辆共有437辆,标志着南海氢能源车辆推广应用进入实质性阶段。

作为氢能源车辆推广应用的重要一环,参会的中外专家对南海的加氢站建设与运营“兴趣十足”,昨日特意前往松岗禅炭路加氢站项目及南海瑞晖加氢站考察。

松岗禅炭路加氢站项目正处于建设阶段,目前一期的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相关设备正在分批到位安装,预计今年7月竣工验收,一期储氢量达990公斤。南海瑞晖加氢站则已于2017年9月建成投用,是国内首座全商业化加氢站,目前可为多类氢能源车辆加注氢气,日运营加氢量在300公斤左右。

在南海瑞晖加氢站,中外氢能专家一行向加氢站相关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加氢站的规划建设、工艺流程、运营状况、加氢价格、安全规范等一系列问题,并不时提出见解和建议。“加氢站和人一样,都需要定期‘体检’,观察健康情况。”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郑津洋表示,目前国内在加氢站长期运营中的安全检测及相关标准体系制定方面还没有很成熟,希望南海作为加氢站建设、运营走得比较前的区域,能够在这方面探索出更多经验。

目前,南海还在大力推进22座加氢站的建设。除加氢站建设、运营步伐快速之余,南海在氢能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上同样颇有成效。

在位于丹灶的南海氢能展馆,中外氢能专家一行全面了解了南海氢能产业生态集聚的过程和现状。目前,南海已形成较完整的、具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氢能全产业链条,涵盖制氢及制氢加氢设备研制、加氢站设计与建设、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部件、整车制造、氢能产品检测及设备研制、氢能标准制定等六大环节。

“和国内其他一些地方不同,南海氢能产业发展的整体性比较强,在氢能产业的全产业链布局上走在前列。”法国液化空气(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工业风险管理资深专家童礼华说,此次来南海参加论坛和考察,他看到了很多发展得很好的氢能企业和产业模式。“作为氢气生产厂商,公司也希望能够在氢气的使用上找到更多应用场景,相信公司未来有机会和南海进行氢能产业对接合作。”

【文】珠江时报记者 许徐以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婷

分享到:

2019-06-14 08:49: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