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受惠的是广大群众

西樵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发乡村振兴动力。

“以前是我们要群众做,现在是群众要我们做,追着我们去做。”西樵镇儒溪村党委书记陈旺弟说,乡村振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上金瓯社区仙莱经济社社长区斯吕说,“虽然我们经济不及镇内其他经济社强,但我们班子团结,群众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十分顺利。”实践证明,只有尊重群众意愿,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6月13日上午,西樵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总结西樵镇乡村振兴阶段性工作,分析问题,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西樵镇党委书记关海权表示,西樵镇要实现城乡融和共治先行区的目标,必须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区域发展更协调、城乡发展更融合、生态环境更优美、群众生活更幸福,再造高质量发展新西樵。

昨日,西樵镇召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通讯员/卢浩能 摄

聚民心

5年将全部村居打扮得美丽宜居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如陈旺弟所言,即使她和经济社长、社委党员有“三头六臂”,单靠这点人,是不可能做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她认为,让群众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才是硬道理。乡村是群众的故土家园,只有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的乡村振兴,才符合党和国家的发展宗旨。

因坐拥南粤名山西樵山而得名的西樵镇,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为其高质量发展构筑了一道生态屏障。根据《中共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委佛山市南海区西樵镇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西樵镇将以行政村为基础,以自然村为基本单元,先整治,后提升,滚动建设一批又一批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力争用2年时间完成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用5年时间将全镇100%的行政村建成美丽宜居村。

“活学活用,利用群众送给我们的旧砖旧瓦,砌出漂亮花基。”陈旺弟自去年11月起,就常常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村里清理卫生黑点的进展。最新的一次记录,是昨天上午开会前对工程进展的汇报,施工人员根据村干部到浙江安吉考察学习时拍下的照片,设计了儒溪村的花基。古朴的石桥、潺潺流水、冠如华盖的大榕树,经过环境卫生整治的儒溪村,一步一景,温馨雅致。

像儒溪村一般经过环境卫生整治而让“颜值”得到大幅提升的村居,在西樵镇内还有很多。自去年11月启动“卫生黑点清理”这场人居环境“提升战”以来,截至今年1月,西樵镇卫生黑点清理专项行动共投入资金2100多万元,新增保洁人员2760名,清理农村积存的生活垃圾2010吨、工业垃圾900吨、绿化垃圾5621吨、建筑垃圾6880吨。

儒溪村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里干净了,环境变美了。

然而,这个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的卫生运动早期并非一帆风顺。对于不少上了年纪的村民而言,那些藤编箩筐、杉木柴火,是他们年轻时的重要劳动物资,一草一木都不能丢弃。每当遇到村民不理解或不配合,村干部们以及党员志愿者都会耐心地解释,为村民描绘生态宜居的美好生活场景,从而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后来,村民不仅主动清理堆放的垃圾杂物,还主动向我们反映村中隐藏的卫生黑点。”陈旺弟说。

“西樵镇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快补齐农村发展和民生短板。”关海权表示,接下来,西樵镇将继续扎实推进“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全力推动人居环境治理。在他看来,那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也是最直接体现成效的工作,人民群众能直观感受得到。

树典范

财政扶持人居环境示范点

“乡村振兴工作并不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村居的事情,而是涉及产业、人才、组织、生态、文化、治理等方方面面,是惠及所有村居、全体群众的重大战略。”关海权介绍,其中包括以村级工业园综合整治提升为重点,着力推进产业振兴;以村居干部培养提升为重心,着力推进人才振兴;以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为目的,着力推进文化振兴;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着力推进生态振兴;以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为核心,着力推进组织振兴;以强化管理抓手为主旨,着力推进治理有效。

6月10日,西樵镇启动“乡村振兴·青年作为”项目,计划建立青年人才服务平台,选拔培养优秀大学生深入基层做实团建基础工作;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实践系列活动;积极挖掘农村传统文化资源,做好农村文化营造工作,全力引领青年投身乡村振兴事业,让青年在乡村成长,在乡村闪光。

会上,西樵镇党委副书记何宏图表示,乡村振兴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党政一把手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责任人,目前西樵镇已经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各部门一把手都参与进来。各农村社区也要尽快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村党委书记就是各村的第一责任人,书记要亲自抓,组织“两委”干部,吸纳优秀人才,共同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振兴工作是实实在在的惠民实事,环境卫生搞好了、产业经济发展了,受惠的是广大群众。”何宏图介绍,为此,西樵镇乡村振兴办将制定工作任务,并通过奖励补贴等形式推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例如,今年西樵镇人居环境整治的任务是80%以上的自然村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其中达标的行政村会有相应的补贴,超过标准甚至实现100%的行政村,镇财政还有相应的奖励政策。

今年,南海区财政划拨10亿元作为乡村振兴建设专项资金,对美丽宜居村(居),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居),区第一批乡村振兴特色精品示范村(居),区乡村振兴连片特色精品示范区,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居)等6类村(居)实行专项资金扶持。

西樵镇财政则安排了3000万元作为乡村振兴建设专项资金,对普惠类创建项目及非普惠类创建项目进行分类扶持。其中,普惠类创建项目有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非普惠类创建项目则为纳入省、市、区各级示范村居提供相应创建资金。何宏图透露,接下来,西樵镇将在全镇27个农村社区选定一个自然村作为镇级人居环境示范点,并纳入非普惠类创建项目扶持。

案例

儒溪村

不要等,用心做

会上,陈旺弟用6个字总结儒溪村开展乡村振兴的经验:不要等,用心做。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不要等有人来帮忙才行动,也不要等钱到账以后才开工。”2019年初,儒溪村成立了乡村振兴工作小组,配备了2名后勤人员,并物色了十几名村民,组成2支临时清理队伍,投入到儒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当中。“村里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村民是最大的受益者,我们应主动行动。”陈旺弟说。

就这样,在今年5月,儒溪村民初步完成了上儒片区的整治,清理了垃圾杂物,拆除有碍观瞻的建筑物,砍伐了杂草杂树,并重新栽种鲜花绿树,砌上花基围栏,移走占道的电线杆,回收破旧的垃圾桶,还将三边杂地实现了硬底化。目前,儒溪村正在推进下儒和江边片区的整治,预计今年10月内完成全村6大片区21个经济社的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

“在推进卫生黑点清理工作之初,社长、社委党员首先做好自家的清理工作,再分头去做群众工作。”陈旺弟介绍,许多“硬骨头”都是这样被一一击破。期间,村民群众也看到了他们的用心,继而用行动表达对村委工作的支持,包括自发性捐献物品,主动配合清理卫生黑点等。

大半年来,陈旺弟坚持用微信“直播”儒溪村的卫生黑点清理工作及群众反响,在她看来,这也是实现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今年,儒溪村还在村报发行乡村振兴特刊《儒风溪韵》,“一方面可发挥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的良好约束作用;另一方面也可引导村民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使其由内心生发出热爱家乡、心系乡土的热忱,并不断转化为振兴乡村的强大正能量。”

上金瓯社区仙莱村

第一要文明,第二是美丽

村内,一面面旧墙被挖掘机轰然推倒,村民们正在清理砖瓦;村外,一条条硬底化的水泥路延伸开去,无缝对接镇主干道……这是西樵镇上金瓯社区仙莱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时的景象。

仙莱村由过去的脏乱差,摇身变成环境优美的“小区式”村庄。

“变化太大了,过去脏、乱、差,如今我们是‘小区式’村庄。”区斯吕感慨,一直以来,仙莱村的环境卫生问题都是他的一块心病。去年,仙莱村借清理卫生黑点的契机,拓宽道路、增设池塘护栏,并在全村范围内设置了32个垃圾桶,设置卫生常识宣传栏等,改变村民随处丢弃垃圾的坏习惯。

此外,仙莱村还通过村民表决全部收回村内的边角土地,按照全村的统一规划实施硬底化或绿化改造,利用新村闲置的土地通过村民自愿的方式规划建设花海,彻底解决村民宅基地纠纷,定出建房退缩方案,解决了大部分因土地引起的历史遗留问题。

“第一要文明,第二是美丽,村民文明意识提高了,村居才能美丽。”区斯吕在清理卫生黑点的工作中总结出经验:除了不断完善硬件设施外,更应该关注人文建设。创建期间,仙莱村制定了卫生公约,实行村民门前卫生三包,建立全村微信群,及时表彰先进和曝光落后典型。在区斯吕看来,仙莱村不仅环境建设得到极大的提升,村民的幸福感也在逐步增强。

大同社区新社村

班子团结,群众支持

“一直以来,新社村因为经济落后,基础设施差,村民办喜事的地方都没有。”大同社区新社经济社社长李远强介绍,新社村集体经济基础很薄弱,主要来源为农业承包收入。由于历史原因,新社村内有程、郭、谭、李、傅等姓氏聚居,在重大事项表决时,意见较难统一,被戏称为“锣鼓地”。

新社村的文化楼落成,为村民提供更多休闲文化场所。

然而,新社村却能在获得村民支持的情况下,从2009年起连续6年停发分红,积累了约100万元的资金,成为日后建设文化楼的主要资金来源。李远强介绍,经过宣传发动、征集意见、商议方案、民主表决、工程招标等多个环节,直至2017年,新社村的文化楼和球场落成。

“去年底开始的卫生黑点整治工作,村干部挨家挨户发动全村村民积极参与,遇到有不配合的村民,村干部、党员志愿者轮番上阵,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李远强介绍,第一阶段,新社村清理出垃圾30多车(农用货车),硬底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村道护坡压桩近200米,共投入资金8万元,而这一笔资金是以村民表决减少分红的形式筹集。

新社村的变化,每一位村民都看在眼里,李远强等人的努力也得到大多数村民的认可和信赖。在西樵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上,他自豪地表示,“虽然我们经济不及在座大部分经济社的强,但我们班子团结、群众支持,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推进也十分顺利。”

文/珠江时报记者 梁雅诗 通讯员 张嘉宜

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6-14 08:42: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