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退伍“父子兵”:两代“从军路”,一门好家风

一门出三兵,两代“从军路”,一门好家风。正值父亲节,让我们走进桂城这个退伍军人家庭,了解他们父子从军、乐善好施的动人故事。

今天是父亲节,家住南海桂城的退伍军人苏杰泉被问到有什么对父亲说的,这个硬朗的汉子一时竟有点“语塞”。他笑称,两个大男人,很难用语言来表达感谢,“就一句话:不为往事忧,余生只愿笑,下辈子还做您的儿子!”

苏杰泉出身军人家庭,19岁那年,在敢担当、心向善的父亲苏伟明的影响下报名参了军,如今弟弟也在部队服役。一门出三兵,两代“从军路”,一门好家风。正值父亲节,让我们走进桂城这个退伍军人家庭,了解他们父子从军、乐善好施的动人故事。

苏伟明展示儿子的参军照

只身向军营:

父亲19岁成铁道兵

支援唐山震后重建

苏杰泉的父亲苏伟明出生于1959年,年届六十,是土生土长的南海桂城平洲人。10岁那年,邻居应征入伍,身着崭新的军装,全村敲锣打鼓欢送,“那时我就觉得去当兵,保家卫国是很光荣的事。”一颗立志要“从军报国”的种子在他心中悄然种下。

1978年底响应国家的号召,他应征入伍,坐了六天七夜的火车到了北京军区。三个月的新兵集训,淬火成钢,让他终生难忘。南方兵到了北方,最大的一个挑战就是要克服严寒的天气,“我们要穿着十斤重的‘铁头鞋’零下27度的雪地里爬,而窝窝头、高粱等北方的食物也让很多从南方过去的新兵不适应。”回忆当时训练的情形,苏伟明仍历历在目,在最难熬的那三个月里,他身边很多战友都偷偷摸了眼泪,“训练肯定是很辛苦的,熬过去就好了。”苏伟明暗暗给自己鼓劲。

苏伟明年轻时期参军照

经过三个月艰苦的训练和严格的考核,苏伟明被分配到汽车一连队,成为了一名铁道兵。“逢山开道,遇水架桥”是铁道兵日常最真实的写照,他们肩负着工程保障、物资运输和铁路建设等重要使命。对于苏伟明而言,三年军旅生涯中,最难忘的还是1979年去支援唐山震后重建的日子。“整个55团支援唐山震后建设,运送建筑材料,帮当地铁路职工建了很多民房。”

2008年,他还和战友组队回到当年在唐山援建的小区,探望了当地的群众。“他们都非常感谢我们对唐山灾后重建做出的贡献,但是有一点对我们‘意见’很大,说是空调师傅最怕去那个小区装空调,因为我们当年建的房子太结实了,师父花几个小时都钻不了孔。”说起群众们的“投诉”,苏伟明忍俊不禁。

部队艰苦的训练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也培养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苏伟明说,部队带给他的精神力量是最大的收获,三年的军旅集体生活,也锤炼了他敢于担当、乐于助人的良好品质。

子承父业:

送俩儿子进军营

把“铁”炼成“钢”

有国才有家,父亲吃苦耐劳、正直善良的军人品质,从小滋养着孩子的成长。在苏伟明的鼓励和劝导下,两个儿子也相继走进了军营。其中,大儿子苏杰泉2005年应征入伍,在海南磨炼了两年。二儿子苏杰超在2015年入伍,在惠州服役至今,目前已经是一名士官。

苏杰超2015年入伍留影

“我从小羡慕当兵的父亲身体强壮,一年四季都能洗冷水澡,很少生病。”回想当初决定从军的初衷,苏杰泉笑称原因其实很简单,自己从小瘦弱,也想像父亲那样拥有一个强壮的身体。

初到部队,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再加上战友间相处的小摩擦,一开始苏杰泉并不适应部队的生活,每次和父亲通电话都少不了抱怨几句。“父亲总是安慰我说训练肯定会辛苦,熬过去出来就是一个人才。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钢枪需要磨炼才会锋利,不磨炼是会生锈的’。”父亲这句铿锵有力的话一直鼓舞着苏杰泉,也影响着他日后的工作和生活。

经过一番交谈和开导,苏杰泉慢慢适应了部队的生活,也认识到在一个集体中要有责任有担当,要团结一致,坚定了意志。“无论遇到什么困惑,他都会努力去扶持你、纠正你,让你找准人生的方向,踏实走好每一步。”在苏杰泉眼中,小时候父亲是一个“严父”的形象,现在慢慢觉得,其实他也是一位“慈父”。

如今,苏杰泉已经退役回到南海,踏上工作的岗位。“希望他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学习,做好本职工作,积极向上。”而对于正在服役的小儿子,苏伟明表示,希望他认真训练、刻苦钻研,为祖国的国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门好家风:

“乐善”三代传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1981年退役后,苏伟明一直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各种大小志愿服务活动。他说这是从小受到乐善好施的爷爷影响,而部队的锻炼则让他多了一份社会担当。

苏伟明参加志愿者活动照

2006年7月,广东韶关部分地区遭遇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苏伟明在电视上看到新闻报道,立即联系了当地的战友了解情况。得知乐昌地区受灾严重,部分群众粮食短缺,于是他马上发动战友捐款,短短两天时间就用筹集的善款过买了6吨的油、米、面等粮食物资。随后,他和另外4名战友一起,开着两辆车从平洲出发,将物资运往灾区。

“去到当地发现很多路都被洪水烂了,上游的桥也被冲垮了,我们绕了一个大弯,多开了40多公里才把物资送进去。”苏伟明回忆,他们前后足足开了5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塔头镇。

“自己从汽车连队出来,对开车的技术有信心。当时也没有多想危不危险,心里只想着一定要完成这个任务,将物资送到目的地。”到了当地,苏伟明和战友们又马不停蹄给村民发放物资。村民们拿到应急的粮食物资,一个劲地对他们说谢谢,事后当地群众还给他们寄来了一封感谢信,而这在苏伟明看来这是他应该做的。

劝阻闯红灯的市民、慰问困难战友、给柳州遭遇水灾的群众寄慰问金……不管大小事情,只要苏伟明看到,都会力所能及地伸出援手。“明叔一直是个很热心的人,他在战友中也很有威信,经常组织大家一起参与帮扶志愿活动。” 桂城街道社会工作局副局长梁礼森说。

苏伟明乐于助人的品格,也在生活点滴中影响着孩子,两个儿子从小待人接物都很有礼貌,出去也会主动让座、扶老人。“父亲经常说,出去不管做什么事情,都要有担当,不怕吃亏。”苏杰泉一直记得父亲的谆谆教导,他也会像父亲那样,保持军人本色,做个有责任有担当的人。

作为儿子,苏杰泉说对于父亲的爱不太会表达,但是永远心怀感激。“不为往事忧,余生只愿笑,下辈子还做您的儿子!”这是他一直想对父亲说的一句话。

文/珠江时报记者 柯凌娜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梁夏

分享到:

2019-06-16 13:45:42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