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将投入专项资金推动三龙湾建设

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召开工作会议,介绍近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通讯员/侯倩)14日上午,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召开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三龙湾领导小组会议的精神,介绍了三龙湾近期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要求市区镇通力合作凝心聚力加快建设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

2020年起每年将投入专项资金

会议首先传达了三龙湾领导小组会议的精神:要举全市之力推进三龙湾建设。各区各部门要解放思想,按照“市统筹、区建设、齐分享”的体制,全力配合三龙湾的建设,各级部门将就交通路网、景观提升、事权下放、规划编制、财政体制等工作为三龙湾提供大力支持。

会议透露,将设立三龙湾开发建设专项资金,从2020年开始,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推动三龙湾建设。专项资金将主要用于重点建设项目的奖补,土地征收和整理费用的奖补以及招商引资、会展业、对外合作等。据悉,三龙湾统筹的一些重点项目将按照专项资金给予奖补,计划根据项目的进度进行奖补,从而最大程度调动区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会议进一步明确了市区镇的分工,要求各单位各司其职,加快整个三龙湾片区的发展。“三龙湾管委会的主要作用是搭平台、破边界,区和镇的主要职责就是抓项目、抓落实。”三龙湾管委会主任刘怡指出,三龙湾管委会将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牵头推动广佛融合发展、破除目前区和镇的边界、统筹片区内重点项目建设、争取市级政策和资金。而片区建设局、镇街的主要工作是提前做好土地收储,落实项目建设的主体责任,强化规划的落地和执行,推动项目的落地。土地收储对项目的建设至关重要,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三龙湾计划设立土地存储的扶持资金,调动各方积极性。

优先推动第一批27个重点项目建设

会议透露,三龙湾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在前期收集到的90多个项目当中,筛选了第一批27个重点项目为三龙湾管委会重点统筹项目,总投资358亿元,27个重点统筹项目主要包括交通轨道项目、景观提升项目、公共服务项目和产业平台项目。

会议还透露,将设立佛山市三龙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股份形式,市区共建一个三龙湾投资融资、开发、建设、营运的市级平台。

佛山市委副书记、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三龙湾)党工委书记区邦敏表示,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范围内轨道密集,区位良好,发展空间大,环境生态优美。在全新体制机制下,三龙湾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区域内各区、各镇街要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凝心聚力打造好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

“要不断推动三龙湾去边界,加快推进广佛‘四个一体化’,同时去除区与区之间、镇与镇之间的边界,通过规划来消除边界,达到最大效益。”区邦敏指出,三龙湾要通过完善区域内的基础设施来拓展新空间,找准新动能。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握湾区机遇。要创新思维方法,用好用活政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6-17 09:28:15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