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珠海” 两地商会联手会碰撞出什么新火花?

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同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赴珠海开展考察交流。

珠江时报讯(记者/许徐以 通讯员/邱利玲 摄影报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持续推进,南海企业要怎样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6月26日至27日,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同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赴珠海开展考察交流活动。活动促成了两地商会建立长期互动机制,助力两地南商展开对接合作,共同抢抓湾区机遇。

南海区工商联(总商会)联同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赴珠海开展考察交流活动。

■定期互动商会联盟发展拓宽合作空间

今年2月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极点带动,发挥香港-深圳、广州-佛山、澳门-珠海强强联合的引领带动作用。在这背景下,珠三角各市积极对接三大极点,纷纷主动寻求交流与合作。

“南海和珠海都是粤港澳大湾区中两大极点的重要一员,两地企业家对于挖掘湾区经济,有着非常强烈的共同需求。”此次考察交流由南海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何敏仪带队,区工商联、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一行50余人拜访了珠海市南海商会,并实地考察珠海口岸广场发展有限公司。

珠海市南海商会是由在珠海的南海籍企业家及相关人士共同发起成立,会员遍布地产、建材、酒店、陶瓷、化工、食品加工、百货零售、园林设计、医疗卫生等多个行业。该商会从成立起,一直致力于促进两地交流合作。

“多年前,南海区与珠海香洲区已建立为友好区的关系,南海区工商联也与珠海市南海商会一直保持紧密联系。”何敏仪表示,组织此次交流活动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希望在之前建立了良好基础上,推动两地商会及企业建立起更直接的资源对接、信息共享互动机制,寻求更大的经济合作空间。

此次交流成效初现。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会长袁锦萍及珠海市南海商会会长梁文见在交流座谈会上都表示,此次活动起了一个好头,未来双方将努力建立定期的互动机制,充分发挥会员企业的需求和资源,展开多领域、深层次的经济合作,合力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

■产业互补“南海制造+珠海服务”值得期待

“南海+珠海”将碰撞出哪些新火花?两地的南海企业家都表示充满期待。

作为唯一与港澳陆桥相连的内地城市,珠海的地理位置促使其现代服务业向港澳地区高度“靠拢”。“‘南海制造+珠海服务’,在我看来是大有可为的一个方向。”作为土生土长的南海人,梁文见已在珠海打拼多年。在他看来,南海和珠海在产业上有着很多共通点和互补点,而这其中,合作推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对于两地企业来说都有很大的利益空间和发展空间。

“此次的考察交流,让我们看到了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也感受到两地在资源互补、对接上,充满了可能性。”袁锦萍说,以南海区工商界女企业家商会为例,商会的会员企业涉及制造、金融、酒店、旅游、珠宝等20多个产业,当中既有南海走得较前的产业,也有珠海走得较前的产业,如果能实现深入的对接合作,对企业的发展将大有裨益。

当前,南海正在大力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努力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并提出再造高质量发展新南海。“南海的发展正处于黄金机遇期,有很多好的平台和项目。”何敏仪在交流会上还向珠海市南海商会的企业家们介绍了南海的发展情况、经商环境,并热情地邀请企业家们多回家乡走动,把更多信息、资金、技术、人才带回南海投资兴业,合作共赢。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7-01 09:58:2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