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水这条村的城乡融合探索真“威水”!

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和里湖新城均选址里水社区。

“这个轻轨站,离我们里水经济社、大洲经济社都很近,规划得真好!”“我们村以后自己开发项目,前景大好!”“这房子我们不拆,等着乡村振兴,全部改造很期待啊!”……

走进里水镇里水社区(包含里水经济社、红旗经济社、大洲经济社),走过荷花池,从榕树底下穿过,看锦鲤跳跃,一阵阵清风吹过,居民们悠闲自得,不时议论着他们的“大事”,渴望着新一轮的发展。

该社区已集约了超过两千亩土地,配合开发里湖新城、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未来发展蓝图已逐渐在居民中传播开来。

这里是全国首批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里水社区早年凭借敢为人先的发展精神,创造了让村民引以为傲的“威水史”。近十年来,更是先行一步,公园美村一手抓,打造了人人称赞的“后花园”。

如今,随着两大重点项目的落户以及乡村振兴一村一品的打造,里水社区的产业、生态都将迎来全新的升级,在加速“进城”的同时,仍在想方设法留住乡愁。

在城与乡之间,里水社区一直在寻求一个平衡点,这是里水镇打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缩影,也将为南海区创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探索模式和提供样本。

里水经济社的荷花池里荷花开得正艳。特约通讯员/欧林菊摄

低调却有大名堂

这条村20多年前就“好威水”

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里水社区就打出了名堂,靠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打下了较好的经济基础,种植的水稻、果树、冬瓜、芹菜等,靠着附近的里水出口站,大多都直接出口到港澳市场,那时就被评为了“农林木渔业先进单位”,其先进经验还曾在当时的“珠江电台”宣传。

不少村民靠着勤劳双手积攒了钱,开始做起生意来。早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初,较早的一批士多店就在里水社区大洲经济社开了起来,村民基叔的小士多就是其中之一,在那时不到40平方米的小房子里,亚洲汽水等在火热天气里总是大卖。

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电子厂、压铸厂、模具厂等纷纷在里水社区建了起来,而且经济效益不错,最好的时候年产值达两千万元。村民的生活逐渐好起来了,但村里也出现了脏乱差的现象,人们的思想也开始变了,时任里水管理区书记陈耀成说:“精神文明建设那时就开始强抓起来。”

因此,早在二十几年前,里水社区就决心打造文明村,并且实现了“道路硬底化”“环境绿化美化”“公厕标准化”“禽畜圈养化”,还于1992年开展首批文明户评选。“我们制定文明标准,以先进家庭带动,最终实现九成以上都是文明户。”陈耀成自豪地说,那时村里就已实现了老有所养,60岁以上老人都有40元/月的老人金;还实现了病有所医,村民住院可以在村里报销;更实现了幼有所托,村里办起了里水当地第一所农村小学——里水小学,还有村办幼儿园,村民的生活很有盼头。

在该社区居委会里,一张张发黄的旧照片记录着当年的辉煌,有国家、省市领导等来视察的,有国内外组团来参观学习的,还有那些年获授的各种“牌子”——“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单位”“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

据《里水镇志》记载,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1995年到里水村视察后,写下了“里水村是文明富庶的新农村”的题词。这很符合里水社区当时的发展状况。

“我们的精神文明建设在当时可是走在全国前列的。”回想起当时的发展,陈耀成觉得,这些经历很宝贵,正是以前的精神文明建设做得实,才有今天里水社区淳朴的民风、美丽的村容村貌。

“我们村容村貌建设及文明建设还是标杆呢,好多上级领导都来参观过。”讲起居住了几十年的宣朗坊,在里水村公园龙眼树下闲聊的老村民们都争相分享村里的“威水史”。

当年红火的小士多现在还开着,店主周景甜还拿出了27年前的旧照片说:“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来我家作客时,家里窄小,现在我们已经住上了三层楼。”虽然现在生意并不是很旺,她仍坚持天天开门,只为方便过往的人。她说,小卖部见证了一家四代人的成长,也见证了里水村民的进步,现在坚守的就是当年的情怀。

如同这个士多店一代创业,三代守业始终不变的情怀一样,里水社区30年来,一步一个脚印,顺应时势,带领居民主动谋出路,创造出文明富足的生活。

 乡与城的融合

建美村公园 加快城乡融合步伐

里水社区的这份坚守,早在上世纪就奠定了基础,今日的居民就享受着发展的成果。

经里水通道宣朗牌坊走进里水社区,给人感觉就是进入了里水城区的一个大公园:由鱼塘改建而成的“小湖”与旁边的大榕树相得益彰,不远处龙眼树下的纳凉亭聚集了不少社区居民在娱乐,周边的盆景绿化“见缝插绿”,为整个公园增色不少。

村民吴惜为告诉记者,她嫁到村里的时候,里水村公园已有数十棵龙眼树,种植至今估计有40多年,村中不少老榕树树龄超过百年,绿化率达三四成,村里的环境建设一直走在前,十多年前环境都已经很好了。

学生们在里水村公园里打乒乓球。(通讯员供图)

这个里水村公园位于里水经济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已建成。八年前,里水镇正式提出打造“梦里水乡”,随之“公园化”战略、美村计划启动,里水社区抓住了这个好机遇,将公园小广场、牌坊、雅舫景观、亭廊等纳入改造提升中,因地制宜,利用原有的鱼塘、水体打造出极具田园气息的休闲空间,将传统水乡景观融入到村民生活中,无论从哪个角度进入,呈现眼中的总是别具一格的岭南水乡景象。

生活在公园里,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不仅得到了村民的点赞,连大批的燕子也来到里水社区的大洲经济社“定居”,村里几乎每家每户都至少有一个燕子窝,树林里处处可见燕子的身影,傍晚时分更是能看到上万只燕子归巢的壮观景象。

事实上,今天的里水社区,已经成为了里水中心城区很多居民的后花园。妹姨住在里水城区,喜欢看满眼的绿色,走累了就到里水社区中的鱼塘边坐坐,闻闻花香。“我退休前就喜欢带着孙子们到这里运动,已经坚持十多年了。”妹姨说,好羡慕村民的生活环境,自己比较喜欢宽阔、安静的活动空间。她对村里的每条街巷都很熟悉了,她认为时常来闲逛有助于养生。

同样,今年70岁的村民卢奕田见证了家乡的变化,他还创作了一批见证家乡发展的书画。“我们村跟城区这么近,经常城乡两边走,也享受着城区的文化熏陶。”在他眼里,里水社区与中心城区已经分不清界限,城乡融合的步伐越来越快,村民与居民早就生活在同一圈子里。

集约土地超两千亩

两大重点项目推动产业振兴

里水社区比邻里水镇中心城区,其中红旗经济社位于中心区的西边,里水经济社及大洲经济社则在中心城区东面。

红旗湾景色怡人。(通讯员供图)

大洲村路连通里水经济社及大洲村,沿路两旁都是开阔的农田,连片的大部分农田之前已经集约起来,将用来支撑打造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而规划中的里水有轨电车也将在这个片区横穿而过。

继续往前走,来到大洲村公园,连着公园的大片农田也已经集约,未来,这里将打造成为梦里水乡湿地公园,将成为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配套项目。

里水社区党委书记吴志军说,里水社区的乡村振兴,首先在“产业振兴”上做文章。两大项目,聚集了促进全镇乃至全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兴战略产业,成为了里水社区未来发展的亮点。

“社区三个经济社,都配合承担大型重点项目建设。”正如里水社区经联社社长邓子勇所说,里水经济社集约了近千亩发展新兴电子信息产业,将形成一个产业集群;以商贸发展为主的红旗经济社上千亩地已经集约,将配合打造里湖新城,其中红旗湾上打造的里水镇里湖新城文化中心已完成设计;而大洲经济社也集约了200多亩地配合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打造梦里水乡湿地公园。

两大重点项目落户里水社区的三个经济社,这对于居民来说是一大机遇,未来发展前景不言而喻。“你看红旗村,家家户户都建新房。居民的小车保有量有了新突破。”红旗经济社社长叶炳强就说,新城的规划给红旗经济社带来了极大的发展信心,今后还将结合新城规划自主开发项目,届时经济社及居民收益将涨几倍。

红旗经济社里,一排排四五层高的房子或在装修或准备封顶,不少新房还自带电梯,大多用于自住或出租结合,房租成为了当前大部分村民的收入主要来源之一。

说起社区的发展变化,卢奕田将2013年创作的《红旗村》画作展示给记者看,“那时村里还有不少瓦房呢,你看现在全都是高层了。”

以原乡留住乡愁

顺应自然和历史保留本色

新城的建设、产业的集聚、城市配套的落户,都将推动里水社区转型升级,加速社区振兴的步伐。然而,在向城挺进的同时,里水社区仍在一块净土上,坚守着自己的原乡特色——以大洲经济社为基底,打造“原乡里水·多彩田园”乡村振兴品牌。

所谓“原乡”,是指祖先未迁移前所居住的地方,“原乡”意味着传承祖先的历史记忆和原味生态环境,尽可能地顺应自然和历史文化。而位于里水社区东部的大洲经济社,整个村庄除了村屋就是农田,村民还能听到鸟鸣。这样的自然肌理,这样的原乡味道,是城市化进程中最珍贵的,也是留住乡愁的基本载体,更是里水社区塑造乡村振兴的品牌特色所在。

“前几日才让参与首批外立面改造的家庭签名了,大家都很期待效果早点出来。”大洲经济社社长余松养说,作为里水社区乡村振兴品牌打造的重心,未来将投入过千万元在大洲经济社进行改造提升,还将发动村民改造民宿,挖掘里水河支涌资源,将公园、田园、家园融合起来,发展旅游观光。

大洲经济社的唯一通道是大洲村桥,村里三面环水,民居与田园相连,田园风光原汁原味,还保留着161间连片的青石大屋,排列整齐有序,古村韵味十足。这里将连片改造为富有岭南水乡特色的民宿群。此外,该村还将建设一个村史馆,届时不仅会展示村中9名烈士的故事,还将展览从村民家中收集到的农具,以此呈现大洲的精神文化和农业特色,让村民记住乡愁,让游客体验原乡。

“我们的士多不舍得关门,我们的青石大屋也不会拆,等着规划做民宿。”周景甜期待着大洲经济社今后的发展。

留住乡愁,并不是被动发展,而是谋求发展中不能忘却的“根”。里水社区紧跟时代发展的大潮流,同时也坚守着居民最珍视的原乡本色,城与乡之间,发展与情怀之中,激发着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展现的是“梦里水乡幸福家园”的人情味。

记者手记

打破城乡发展不平衡 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

里水社区绿树成荫、荷香怡人,房屋道路整洁有序,人们自得其乐。这里没有城市的烦嚣,却有着城市的生活配套;这里保留着乡村的本色,同时又处处开着文明之花。

在南海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暨城市容貌及道路提升工作推进会上,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指出,要做好“景”和“人”两篇文章,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里水社区因地制宜,抢抓产业聚集发展机遇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最大限度保持了原乡的“景”;多年来社区班子领导保持发展眼光,不断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居民安居乐业,发展成果人人赞。

里水镇乡村振兴最终目标是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最美岭南水乡,首先就要破解城乡发展不平衡的问题。里水社区的发展变迁路径正是里水镇探索城乡融合发展模式的缩影,当前一系列项目及乡村振兴工程,将助推里水空间格局再造、产业集群再造、生态环境再造,助力里水打造南海区城乡融合发展标杆镇,为南海区创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提供样本。

文/特约通讯员 欧林菊 通讯员 陈淑仪 杜嘉颖 朱嘉颖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7-03 09:26:16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