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将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推动制造业转型

南海“腾云计划”八大任务涵盖27项重点工程,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步伐。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年智)日前,《佛山市南海区“腾云计划”发展行动纲要(2019~2021年)》(下简称《行动纲要》)正式印发,纲要旨在以数字化为切入点,带动工业设计、工业生产、金融资本等产业要素有机融合,加强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互动,推动南海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

今年南海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启动实施“腾云计划”,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工业设计、金融科技等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积极搭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平台,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此次《行动纲要》的推出,是对南海政府工作报告的落实。根据《行动纲要》,主要任务包括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和运用能力、释放金融科技活力、加强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载体建设等8项,涵盖了27项重点工程,每项重点工程都明确了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

在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方面,南海将加快企业“上云上平台”步伐。支持企业采取按需付费、以租代买、服务租赁的模式,使用公有云平台提供的计算、存储、数据库等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和协同办公、会议系统、行政管理、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客户服务等业务系统,降低企业信息化一次性投入成本。

注重发挥标杆的力量,南海将树立工业互联网应用行业示范标杆,培育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标杆企业,逐步形成行业性平台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升级。将积极参与国家和省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鼓励企业将自主创新技术形成工业互联网技术标准,大力推广可复制、可互联的创新应用成果。

在工业设计水平和运用能力提升上,南海将打造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骨干企业,逐步壮大工业设计服务力量。同时,鼓励区内企业、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商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打造原创产品,提升制造品质;鼓励区内工业设计企业参加工业设计大赛,挖掘、培育本地优质工业设计团队,为提升工业设计服务储备创新力量。

完善政策加大激励力度

发展现代生产性服务业,载体建设须跟上。南海将建设完善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广东省大数据产业园等产业园区,支持园区扩面、扩容,为培育、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商和服务商提供优质载体。同时加快南海数创大厦建设,发挥南海数创大厦突出的交通优势,凝聚人才和企业,树立南海数字经济的旗帜。

除此之外,南海还将通过工业园改造释放土地空间,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南海)智能安全产业园、百度AI产业园、安全产业大数据(华南)平台、新能源汽车国家监测与管理(华南)平台等,打造一批竞争力强和影响力大的新园区。

《行动纲要》提出,要成立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联盟由区内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平台商、工业设计企业、科技金融机构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工业企业联合组成,发挥行业协会纽带作用,加快推进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建设。

政策激励上,南海将认真落实已经出台的《佛山市南海区促进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发展扶持办法》《佛山市南海区电子信息产业扶持奖励办法》《佛山市南海区工业设计提升扶持办法》及南海颁发的人才引进激励、创新团队奖励等措施;研究制定现代化生产性服务产业监管措施、产业信用体系和“腾云企业”认证体系,进一步完善对使用云服务的工业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企业的扶持奖励。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7-04 08:29:4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