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灯湖创投小镇迎来大平台!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场地启用

该转化中心已确认高校科技成果近万项,直接对接项目124项,已转化项目13项。

珠江时报讯(记者/李华 通讯员/葛红玲)7月6日上午,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场地启用仪式暨2019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南海区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佛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朱伟等领导共同为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场地揭牌。

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场地揭牌。图片由通讯员刘经龙提供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立足充分发挥高校学科、人才、科研优势和佛山产业优势,共同搭建深化校地协同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平台,2017年6月,广东省教育厅和佛山市人民政府签约共建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2018年,经省政府批准,该中心设立为新型事业单位,开展实体化运作,以“管理中心+线上服务平台+转化基地”的“1+1+N”模式建设和运营。中心场地包含成果展示厅、报告厅、服务洽谈区、会议室、办公室等,可满足转化培训、项目路演、成果展示和项目孵化场地需求,为高校科技成果项目转化提供了较为完备的基础硬件条件,中心场地正式启用,标志着该中心的建设发展迈入了新阶段。

朱伟表示,佛山是全国重要的制造业大市,拥有相对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和一大批充满活力的民营制造企业,为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空间。近年来,佛山把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作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抓手,先后引进了一批大院大所在佛山组建新型研发机构,为全市的创新发展不断集聚新动力。

朱伟对该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他表示,希望该中心再接再厉,加快搭建公共研发平台和科技成果交易担保平台,积极探索建立以技术经理人为核心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强化科技成果分类管理,促进佛山产业优势与高校科研、人才优势全面对接、融合发展。他要求,中心要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加大与港澳优质高校资源的合作对接密度。他希望广东省教育厅能支持依托该中心建立粤港澳大湾区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贡献。

朱伟表示,佛山将以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建设发展为契机,继续对标国内外先进模式,对接顶尖高校和科研机构,进一步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运作体系,让更多的科研成果在佛山率先落地和产业化,提升佛山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景李虎表示,广东的特色是市场经济高度发达,佛山的优势是制造业高度发达,高校的优势就是人才密集、创新资源集中、科技成果丰富,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的设立,是强强联合、优势叠加。中心场地启用后,广东省教育厅将动员教育厅和高校的力量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心的工作,希望该中心在整合广东高校科研成果的基础上,逐步拓展范围,将全国的高校科研成果逐渐整合起来,形成优势的叠加和成果的转化和升华。

中心实体化运作以来,积极对接省内高校,拓展与省外双一流知名高校合作,走访调研企业,建立校企沟通渠道,取得初步成效。已整合第三方服务机构几十家,整理企业技术需求千余项,考察确认的高校科技成果近万项,直接对接项目124项,已转化项目13项。

会上,景李虎宣布2019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正式启动。据了解,此次大赛围绕“科技与实业结合,产生经济价值”的主题,征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高校教师团队项目参赛。从6月份大赛正式发布进行项目征集,吸引了来自清华、中大、华工等高校共170个项目参赛。会上,中心与顺德创新创业公益基金会、广东中南机械智能孵化器有限公司、力合(佛山)科技园、佛山信保中创产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广东中佛恒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2019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签订了合作协议。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那佳,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佛山市副市长谭萍,省教育厅、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领导和专家,金融投资机构和孵化器企业代表以及2019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路演大赛参赛团队参加了启动仪式。

 

来源:珠江时报 编辑:王景珍

分享到:

2019-07-06 16:58:37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