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与电竞结合带来的产业升级想象

全国多地正加速布局电竞产业,以撬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崛起。

4月21日下午,电竞界的盛事之一LPL(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总决赛在佛山上演,让这座以制造业著称的城市以一种别样的方式引来全国目光。7月4日,南海电竞文创产业中心三山电竞广场项目启动,计划用3~5年时间,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亚洲最具有影响力的电竞文创产业聚集区。

赛事火热的背后涌动的是电竞产业的蓬勃发展。中国电竞用户2019年预计突破3.5亿,目前全国电竞产业的规模已达数百亿元,预计到2020年可突破千亿元。电子竞技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产业,既能带动信息技术、动漫、教育培训等相关产业成长,也能撬动互联网、大数据、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崛起,在聚焦年轻人群、带动商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均有明显作用。因此,多地政府对电竞产业青睐有加。

上海市杨浦区

出台“电竞23条”扶持电竞产业发展

出于对电竞产业未来发展潜力的持续看好,全国各地陆续出台扶持电竞产业发展相关政策。7月2日,上海市杨浦区发布了支持“电竞+影视网络视听”产业发展政策——“电竞23条”和“影视网络视听35条”。为了支持相关产业发展,杨浦从办公用房补贴、经营性扶持、上市奖励,到人才补贴和营商服务五大方面制定了普惠政策。

纳入重点扶持产业

杨浦区此次将电竞和影视网络视听产业纳入“两个优先”重点扶持产业。普惠政策涵盖从办公用房补贴、经营性扶持、上市奖励,到人才补贴和营商服务五大方面。

具体到电子竞技产业,杨浦区提出四大专项措施,重点支持产品开发运营、赛事组织、俱乐部经纪、场馆运营、教育培训及相关音乐、演艺、影视、衍生品和文化装备等细分领域的产业链发展。

一是扶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更多原创电竞产品。杨浦区提出,对原创游戏电竞产品开发,经国家主管部门批准,正式上线运营并达到一定影响力,给予高达100万元支持。杨浦还将鼓励区域知名互联网平台参与电竞直播,支持电竞直转播制作团队引进国内外一流技术,探索赛事直转播制作技术与VR、AR、MR、AI、裸眼3D等前沿科技的创新融合应用。探索电竞在机器人、无人机等人工智能领域的融合发展,让电竞从文体娱乐走向社会生活的科技应用。

二是打造电竞赛事基地。对承办国际顶级职业大赛、顶级或次级全国职业大赛分别给予企业一次性补贴最高500万元、200万元和50万元。对举办电竞赛事颁奖盛典、音乐会、展会、演出、论坛等重大活动的,按实际发生活动费的30%到50%给予补贴,补贴最高可达150万元。对入驻的电竞一线俱乐部,按照战队培训费用给予一定补贴,每年累计最高可达50万元。

三是推动园区场馆建设。对于区域内每年举办电竞赛事100次以上,且50%以上场次达到一定规模的,按照场地租赁费用给予最高不超过50%的补助(达到上海市电竞场馆A类标准的支持总额最高500万元,达到上海市电竞场馆B类标准的支持总额最高300万元。)

四是构建人才培养体系。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建设好“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和高校、职校合作开展电竞教育,支持标准化教材研发、培育专业师资、编制考核标准,建立学术高地,促进全生命周期的电竞教育,多管齐下培养电竞人才。鼓励区域高校、职校、企业等开展专业技能和行业规范化培训,建设市、区级电竞人才培养基地,经认定可享受扶持政策。

杨浦电竞生态较好

从2016年起,上海市杨浦区便开始支持电竞产业发展,将电竞中心建设纳入杨浦区打响“上海文化”品牌三年行动计划。当时提出,杨浦欢迎支持涉及游戏开发、战队和文化装备等电竞产业链企业共同推动电竞产业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产业生态环境。

2018年12月,杨浦区联合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杭州市发布支持电竞产业发展《杨浦宣言》,三方表示将携手共创长三角一体化电竞产业发展新局面,让电竞产业成为抢占新经济发展制高点的生力军。当时三方还发起成立长三角电子竞技产教协同创新中心,以电竞行业普遍关注的电竞职业教育为中心,以产教协同创新、专业人才支撑为纽带,推进长三角电子竞技共同发展。

杨浦区在发展电竞方面具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比如拥有诸多高校,年轻人群聚集,受众基础良好,坐落于此的上海体育学院、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开设电竞专业,未来能够提供专业人才支持,火柴互娱、网易暴雪等电竞专业场馆也为落地电竞赛事提供保障。到目前为止,杨浦区周家嘴路沿线的电竞专业园区已初具规模,一批电竞业态正在落地和聚集。

多地加速布局

城市内部存在竞争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同属上海市的静安区、浦东新区等对于发展电竞产业也十分重视。今年1月,静安区召开电竞产业发展规划发布会,提出将以“一核双新三生态”为实施路径,搭建产业发展高端平台,全方位支撑静安电竞产业持续升级,打造引领上海电竞产业发展的“灵石中国电竞中心”,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电竞之都。

政策扶持措施具体包括支持电竞产业集聚发展、支持电竞企业提升原创能力、支持电竞场馆建设和运营、支持承办和参与电竞赛事等活动和支持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等五大方面13条支持内容。在场地、人才、赛事活动等多方面给予补助和奖励政策。此外,浦东新区被定位为上海电子竞技产业发展核心功能区,TI9赛事等国际大赛将落户浦东。

应该说,各区域均是在“上海文创五十条”提出打造全球电竞之都的背景下制定的,不过从出台的政策来看,各区域在产业定位等方面均存在较高重合度,也就是说,某种程度上城市内部各区域之间也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

与上海类似,西安市曲江新区、西咸新区等区也各自出台电竞产业相关政策。2018年1月29日,西安市成立了创意动漫电竞产业发展局,并于2018年8月印发了《西安市电竞游戏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1年)》。

随后,作为西安发展电竞产业的重镇,西安曲江新区出台了《关于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设立2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支持从事电竞、游戏、“文化+互联网”产业相关业务的企业。今年3月,西安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也发布支持电竞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并提出电竞企业可获年度奖励、补贴累计最高超7000万元。

观察

电竞产业的发展之道:

电竞与城市互相成就

体育作为一种复杂的社会文化现象,是在人类漫长的发展历程中不断演进的。作为后起之秀,电子竞技近年来正在沿袭传统体育的轨迹飞速发展,一批新的现象级IP正孕育而生。

脱胎于游戏的电子竞技早期只是重要的推广运营手段,厂商目的在于借助电竞赛事可以有效增强游戏知名度和影响力、吸引新用户、刺激用户消费。不过,近年来随着受众迅猛增加,电竞影响力日益提升,电竞已经从圈层文化发展成为构成年轻一代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在越来越规范化的发展之下,电竞已经开始作为一个独立产业进入主流视野。

与传统体育一样,同属文化现象的电竞产业价值也正受到经济、精神、文化等多维度重视。

去年,电子竞技首次以表演项目进入雅加达亚运会,成为电竞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中国电竞团队2金1银的成绩单更是引发社会关注,尤其是在英雄联盟项目夺得金牌之后,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共青团中央在内的数十家央媒及官方机构通过媒体平台表示祝贺,成为热点话题。

可以说,电竞的产业价值与体育并无二致,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后正在步入成熟期。也正因如此,电竞生态体系中赛事、俱乐部和选手的IP价值近年来获得赞助商、媒体、地方政府多方认可,其中近年来各地方政府对电竞产业表现出来的浓厚兴趣尤为引人关注。

事实上,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地方政府意识到电竞对于提升城市经济活力,加快地域经济转型升级的积极意义。年轻人既是重要的劳动力资源,也是未来消费的主力军,代表着城市的未来和活力,电竞作为青年人喜爱的运动项目和生活方式,对于这类群体有着明显的吸引力。

同时,电子竞技作为新兴产业,既能带动信息技术、动漫、教育、培训等产业成长,也能撬动互联网、大数据、文化娱乐等新兴产业崛起,在聚集年轻人群、带动商业发展,提供就业机会等方面作用明显,因此越来越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

以上海、西安、成都等地为代表,近来全国多地出台电竞产业发展相关政策。上海继此前提出打造“国际电竞之都”布局后,又在今年6月出台促进电子竞技产业健康发展20条意见,力争3至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海南也于近日发布政策,在资金、人才、税收、免签、赛事审批和传播上逐步完善和推出相应的支持政策,大力支持电竞产业发展。西安、成都、珠海等地也出台了电竞发展相关政策,包括引进赛事、俱乐部落地等多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

所以,城市与电竞的结合不是“单相思”,而是电竞与城市互相成就。对于城市来说,电竞可以为城市吸引到更多的年轻人并提供更多发展可能,而对于电竞来说,城市可以以良好的政策推动电竞产业发展,并为电竞提供最好的承载场地。

这也象征着电子竞技的未来发展趋势将拓展更多的线下内容,落地城市或许将成为电竞产业发展的破壁一击。

(综合人民网、体育大生意)整理/珠江时报记者 沈煜

来源:珠江时报

分享到:

2019-07-09 09:18:34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发表
评论不能为空!
最新评论
加载更多
该评论已关闭!

选择举报类型

营销广告
淫秽色情
恶意攻击谩骂
其他
提交
取消

实名认证

提醒您:

应国家法律要求,使用互联网服务需完成实名验证。为保障您账号的正常使用,请尽快完成手机验证,感谢您的理解和支持!

看点新闻

更多

推荐视频

更多